Skip to main content

【廚房玩物】有Le Creuset喝好湯

好有點了解當爸、媽、祖父、祖母、新郎、新娘....的興奮度會隨次數增加而遞減的感覺了。當初購入我的第一只Le Creuset,也就是16cm平底小煎鍋時,超興奮又期待經常使用它。第二,也就是16cm小湯鍋,雖然二者功能完全不同卻幾乎不興奮。第三只呢,前年sogo週年慶買的,轉眼去年都過了。

IMG_4599

托它的福,一年多來喝了不少好湯,做泡菜也靠它。

3.2公升的橢圓鍋,一個人用還可以。雖然我老師覺得即使一人,也要五公升以上才好用,但他的體重也是我的兩倍以上啊,我用三公升,他用五公升以上可能還嫌小吧ペロリ。這是限量色勃艮地,你高興叫它波爾多未嘗不可,反正是紅酒色的意思。我覺得比較像紅豆色,很耐看的暗紅色。

雖然做成橢圓是為了可放進整隻雞鴨,不過Cora還沒煮過這麼大份量就是,尤其肉放得都不多。用Le Creuset鍋煮湯,肉不會變柴只會爛(但滋味會煮進湯裡所以煮久還是不好吃),水份也不會少太多,難怪賣這麼貴。但會滴水的缺點,讓我下一口非鍋蓋有凹凸點的不買。當然正規煮好湯應該先熬高湯,但,饒了我吧,這需要時間和空間的。反正我有變通的法子(老師別打我)。

一開始喜歡煮藥膳,其實中藥不適合用鐵鍋,真的煮藥時還是會拿出康寧鍋。

我超愛喝筍湯的,加扁尖更鮮。

IMG_5883 

絲瓜油豆腐湯

IMG_3866

和Cora一樣愛喝湯,但不很愛吃肉的,推薦試試本人自創的「三元湯」,不用事先熬高湯且排列組合以後,要喝到完全一樣的要好一陣子喲。

第一元是有鹹味的肉,火腿、家鄉肉、臘腸都可以,別奢望光用骨頭就能熬好湯,要有鮮味,一定得有肉才成。再高級些可加甘貝、扁尖筍。要注意的是這些食材都有鹹味,不能放多。本人最常用的是南門市場萬有全的金華火腿,帶骨帶皮的方塊,請店家一切四,一次最多放三小塊,如果還放其他鹹味食材的話,只能一或兩小塊。然後火腿買回家不能直接下湯鍋,要先水煮20分鐘(這邊看來的,雖然說還要再蒸40分鐘,通常我會省略),否則鹹死你,味道也不好。Cora會一次煮好很多,再冷凍起來,要用多少拿多少。

第二元是耐煮的蔬菜或菇類,比如筍、蘿蔔、大白菜、玉米。菇類只要香菇以外的都可以,因為味道太重會拐味。要煮香菇湯的話,用普通的肉或骨頭會比較好。如果要用金針菇的話,熄火前幾秒再放即可,才能維持脆度。你會搭的話這邊可選兩種,選一種是絕對安全,或菜和菇各一種通常也不會不配。

第三元是豆類,Cora最常用老豆腐,油豆腐、豆皮、枝竹、百頁當然都可以用。

加水1.6公升,煮滾轉小火上蓋燜煮2.5~3小時。就這麼簡單,各挑一種隨意混搭,絕不會難喝,素料都可吃不用丟。這有點像醃篤鮮的變型,也不是港式煲湯,總之這樣跟著亂做,絕不會失敗。

比如這個白菜鴻喜菇豆腐湯。

IMG_6034草菇青江百頁湯。

IMG_6049 

除了以上食材,我常會再加四至六支飛水的雞爪同煮,Le Creuset只消兩小時多很容易煮得皮開肉綻,光喝湯就可補充膠原蛋白(其實我不敢吃雞腳)。貴婦有錢天天喝雞湯,雞爪湯一般人都喝得起。如果只是為了喝健康,雞爪、海帶、大骨、幾滴醋,補鈣又補膠,長保年輕腳骨軟Q。

綠竹筍老豆腐湯

IMG_5047

這樣的湯熱量絕對不低,也很有飽足感,本人常常喝了湯飯麵就吃很少,所以都沒胖,只要你不會痛風就可以放心喝。然後趁著吃晚飯到睡前的時間,可以預先煮好隔天要喝的湯,到時熱一下就行了,沒時間絕不是藉口哦。

現在家中的三只Le Creuset各司其職,小煎鍋煎蛋煎餅,大湯鍋熬湯燉菜,小湯鍋煮麵熱湯(一餐喝不完的湯,就從大鍋換小鍋方便加熱)。雖然不斷推出的新色很吸引人(尤其是日本限定色),以實用性來說這樣很夠了,應該可以很久不會買新鍋啦。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