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在日本,除了少數藝人的fan club有海外版,原則上都要求會員要住在日本,即使電子版會員也不例外;但只要利用轉運公司地址,不住日本也能達成入會的願望。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我會拿誰的fan club來做示範。
IMG_9622
我趁著今年九月到日本玩時加入的。不住日本要參加日本的fan club,最省事的方法是找代辦公司,會自動把所有文件轉寄給你,不會日文不會英文都沒關係,只要在家等著收就好,但花這種錢不是我的風格,在打電話向fan club工作人員確認只要有日本地址就OK,即填上轉運公司的地址到郵局劃撥繳錢了。
有些fan club可線上刷卡繳費,或銀行轉帳,冰川清志的只有郵局劃撥或郵局匯款,我自己用劃撥,匯款沒有試過,但我猜如果你要從海外匯,在你打電話和工作人員確認細節時,非常有可能一問十不知而且被拒絕,所以你沒有要去日本的話,找人代為劃撥或許是最可行的。費用半年五千日圓,一年一萬,但初次入會要多加一千圓,也就是6,000或11,000日圓。因為預約參加活動差不多都要半年前,且活動當時必須是有效會員的身份,所以參加半年基本上沒什麼用,就直接一年吧。
我是演唱會現場拿的劃撥單,帳號和戶名已經印好了,如果是郵局的空白劃撥單,請自行填上口座番号 : 00120-7-187922
及加入者名 : 氷川きよしファンクラブ。依賴人填入姓名,漢字及平假名都要(很重要一定要填,會員卡上你的姓名印的是片假名,而且請填證件上的姓名,因為參加有些活動會檢查)、電話、地址、性別、生日。沒錯只要這些資料,都什麼時代了竟沒建檔會員的email帳號,真是不可思議。
IMG_8315
姓名和生日沒有問題,地址就是一開始說的轉運公司。
如果你先前有利用轉運公司網購的經驗,那麼下面這段可跳過不看:

因為絕大部分日本的購物網站都不願意寄送商品到海外,為了廣大望網站興嘆的財神爺,轉運服務公司應運而生。只要在轉運公司網站免費註冊會員,就可得到一組日本地址,往後在網購時只要填入該地址做為收貨地址,因為是在日本所以幾乎不會被拒可順利購物。然後轉運公司收到購物網站寄來的貨品會發email通知你,付給他們相當的國際運費及手續費,就在家等著收包裹了。

看在有利可圖的份上,轉運公司從幾年前tenso.com獨大,到現在百家爭鳴;最近我網購都用樂一番,但加入fan club時,卻選擇之前從未使用過的Baggage Forward
如果你每個月都會從日本網購,那麼只要使用你習慣的轉運公司就可以(最好合併裝箱不另收費),這樣幾乎可以不用多付到郵資(薄薄幾張紙很輕)。
但我並沒有每個月在網購,而且大多在樂天市場推運費折扣時買,若與非樂天的商品合箱,那麼折扣就沒了,所以推測大部分的時候我需要把fan club的文件單獨寄到家。
這時樂一番就不合適。樂一番寄重的東西很便宜,且越重比別家便宜越多,但寄送方式只有EMS(快遞)、國際小包的空運和海運,最低重量500g,一次最少花你一千四百日圓!Baggage Forward因為另提供空運印刷品的選項,也不強制加掛號費(Goyokikiya就要),像每個月的行程表,寄到台灣刷卡加5%後這幾次都是付304日圓,EMS的零頭都不到,所需時間比EMS僅多3~4天。
但價格差這麼多,就是平信和快遞的差別;除了速度,EMS有tracking number,不加掛號的空運要是寄丟了完全求助無門,如同平信寄丟了郵局也愛莫能助,而且說不定從轉運到郵送都沒有出錯,但是在信箱裡被順手牽羊。如果是門票或購買商品,就算不寄快遞,也至少加掛號,別冒險。
Baggage forward有個特色是最長可免費保管貨品兩個月,一般都只有一個月,但只有EMS和國際小包才享合併寄送免手續費,寄印刷品要加750日圓,所以除非你要和其他網購商品合併,不然把兩個月的會訊合併寄回來一點都不划算。
另外就是有些轉運公司不寄門票,Baggage Forward可以(一律EMS),也能寄日本國內(一律佐川急便)。當然可寄印刷品和門票的不只Baggage Forward這一家,它是我survey的幾家裡最便宜的。
電話號碼你可以填轉運公司的電話,也可以自行申請例如050開頭IP電話,反正平常他們不會打給你。
郵局臨櫃劃撥另收手續費130日圓,使用ATM只要80日圓,現場有職員會教你用。
IMG_8325
這邊也介紹一下冰川清志的fan club「きよ進」會寄啥來給你,每位歌手應該大同小異:
每個月會寄行程表及工商服務,一小段清志的問候、電視電台播出行程、演唱會行程、發片資訊等、週邊商品專用劃撥單。
其實電視電台行程長良官網都有,不是會員一樣能完全掌握,而且偶爾節目異動時,看網路還比較準。
IMG_9631
瞧,例如這是最近清志電視節目行程,網路上有徹子の部屋,紙本沒有呢,不住日本非法同步收看日本電視節目有幾個方法,我用安博盒子湊合著看:
image
廣播的話,清志有個帶狀節目「氷川きよし節」,每週一至五,十分鐘。我都會聽,所以才能很快的將新專輯資訊告訴大家(不想錯過本部落格新文章就follow我Facebook吧)。有人有興趣知道不在日本要怎麼聽日本廣播嗎?有的話我再寫。
對Fan club會員來說,最重要的福利莫過於所有演唱會的先行購票權了。順序上會員會先買走前面的好位子,剩的票才到售票系統。我會決心加入fan club,就是因為今年出雲演唱會的第一場,即使在l-tike第一階段先行予約就登記了,位子竟然在倒數第三排(雖然那場地本來就不大,一千兩百多個位子而已),所以我決定來賭看看明年會不會人品爆發能坐在前三排。但也是加入了才發現,不住日本要以會員身份買票超麻煩的,後面詳述。
IMG_9633
至於已過會員預約時間的場次,就只能到售票系統買,這時你是不是fan club會員就沒差了;買票和取票方式我以前寫過
購買週邊商品一定要用寄來的專用劃撥單,每個月都不同,我本來想過把劃撥單寄給想買的朋友,後面的事(看要找代購還是你要自己去日本)通通你自己解決,但購買人資料好像只能填我的,所以等我要去日本時再幫大家買吧,到時候我會放資訊在Facebook上。
IMG_9628
每三個月另有會報,連同上面那些資料一起寄來。內文十頁全部彩色印刷,為了不要被長良告(我還一直講他們壞話)就不翻拍上來了。內容大致是清志最近三個月在哪裡撈錢參加了什麼公開活動,簡短的訪談,粉絲投稿,有媒體未曝光的活動照片,也有拍攝唱片封面、月曆等宣傳照的側拍,側拍照就很好看了!人帥不需要太多後製的是不是。
IMG_9605
還有不定期季節賀卡和明信片,老實說我覺得這滿廢的而且它們會在每月寄送資料之外單獨寄來,所以要多付一次郵資,雖然Baggage Forward有拋棄的選項,免費,但我覺得這樣讓人家完全賺不到錢也不好,所以還是會付錢將它們贖回來,只是接著看下去你就會覺得我實在人太好。
IMG_0577
會員證和入會禮-親筆簽名照官方說法申請成功的三個月內,我一個多月就收到了。照片是「箱根八里の半次郎」的單曲封面,自fan club成立以來一直是這張沒換過;要是更換的話,恐怕大家都會為了拿到新照片重新入會吧。收到記得檢查會員編號(和信封上名條一致)和姓名(片假名)有沒有印錯,錯的話要寄回去給他們換。
IMG_9595
Baggage Forward最大的好處是動作很快,雖然標榜估價、寄出(付款後)都能在24小時內完成,常常我根本一、兩小時就收到通知了。有時收到Baggage Forward寄來的都是像這樣另外用硬紙板或厚紙袋套著fan club信封,所以這麼小個要付100g的運費(超過50g就算100g)。
IMG_9587
有時則是信封外直接貼invoice的塑膠袋就寄出,可能和經手人不同有關吧,但在這不到半年內發生兩次很不OK的事,就是運費以少報多,下圖是直接在信封外貼上invoice的塑膠袋,整個信封毀了沒關係,重量變輕你要收輕的運費呀,一樣收我100g的!
IMG_9619
上面有塗改的痕跡,我才不信每天摸包裹的這些人看不出來這根本不到50g。
IMG_9615
第二次是這樣,雖然我的秤秤起來只有28g,那40g推測是郵局的人改的,就姑且相信郵局的秤比我的準吧,反正28g或40g郵資是相同的。
IMG_0554
我寫了信問Baggage Forward這怎麼回事,一天內很快得到回覆請我拍照片寄去,他們要退錢給我,我想如果真的退,以後我就會繼續用他們家的服務,於是請他退成點數(可抵下次消費)省得我要多付國際刷卡手續費,然後又是一天內點數就進帳戶了。
以後如果你收到他們家寄來的東西發生這樣的事,記得先把送貨單拍起來再拆。會退錢聽起來很好對吧?嗯…只能說比不退好,因為以我的例子,價差應該要是120日圓,但只退我60日圓,且我再次寫信詢問60圓怎麼算出來的,就沒下文了
還不說這包40g裡面不是信封和資料,只是賀年明信片(不是賀年卡,是明信片!),明信片用厚紙板包成這樣是有病嗎,讓人不得不聯想是想方設法增重以多收手續費。如果覺得手續費太低沒賺頭,大可調高,不要出這種奧步,真讓人看不起!
這家在Google上打的廣告是手續費加運費最低130日圓,而那是未滿25g的收費,事實上明信片它都敢當100g收了,我想不出來轉寄什麼可以只付25g未滿。所以建議大家要網購的話找別家,我用過的tenso.com、樂一番、goyokikiya秤重都很老實。
(更新:Staffs看到我的文章了嗎?最近幾次都很正常)
入會前我打電話問過工作人員,可不可以寄電子檔就好,紙本都不要,答案當然是不行。事實上應該是根本沒有電子檔這種東西。而且不只冰川清志,很多日本演歌歌手Fan club都是「乃不知有網路,無論電郵、串流」的組織,通訊,只有一個管道:寫明信片!繳錢,只有一個管道:劃撥!連個官方電子郵件帳號都沒有實在覺得很扯。
這就是為何我說透過fan club買票超麻煩的原因了。首先要劃撥300日圓手續費,寫明想購買的場次、張數,一段時間後你會收到票款專用劃撥單,只能用那張繳款,然後開演前一至二週會寄實體票給你,不能在便利商店取。
這樣能想像不住日本會多麻煩了吧,劃撥、寄票都要找人幫忙,而且還要確保開演前票能順利到你手上。
沒有限制會員一年能買幾場票,但Fan club購買的票有記名,雖然我在現場沒看到檢查,二手票網站也一堆在賣fan club票,畢竟主辦單位有權利拒絕非本人入場,我就不幫忙代買了。倒是我自己會去的場合,因為一場最多可買兩至四張,所以可以多帶一至三人。
會報的會員投稿有照片和俳句/川柳兩部分,大部分人的照片都是演唱會或電視節目現場,與清志人形立牌或海報的合照。沒有電子郵件,只能將照片洗出來寄過去-這是上個世紀的人做的事吧!
還有各式fan club限定活動等著會員,例如演唱會,握手合照會,等我參加了再來報導吧。只是報名繳費這麼麻煩,我也不確定會參加多久就是了。
http://www.nagarapro.co.jp/top/fan_club/hikawa/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按這裡


























































Comments

  1. 在搜尋 Tenso Goyokikiya 時偶然找到這篇。
    好像很多轉送站光只寄個明信片還是生寫真就不只500日元,看到格主說的 Baggage Forward 其實滿有興趣的說,沒想到是要反推...Orz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到反推啦, 我自己也還在使用

      Delete
  2. 你好,之前受惠於妳寫的關於ローチケ票卷購買的文章,真的非常謝謝你!
    想請教你關於使用Baggage Forward轉寄FC文件,在Baggage Forward的申請海外寄送服務的頁面裡註冊貨物內容那一欄,按照規定是要填寫品項及金額,但如果是FC寄送的文件或是會員証的話那麽Baggage Forward註冊內容貨物那一欄的金額部分該怎麼填寫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隨便填就好了,我都寫Pamphlet 100yen

      Delete
  3. Baggage forward 可以轉寄門票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www.baggageforward.co.jp/tw/forward/announce.html
      不放心的話問客服,回信很快

      Delete
  4. 你好,想請教你關於使用Baggage Forward轉寄FC文件的部分,是等BF收到FC文件後再去填寫申請海外寄送服務嗎?
    因為看了BF的網站,感覺要事先填寫海外寄送服務來告知有使用專用地址購物,還是說這是購物的部分才要事先告知?
    FC文件等他們收到後再去填寫申請海外寄送服務即可? 因為有點不太懂他們的作業流程,所以想請教一下,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到BF註冊會員(免費),系統會提供日本地址,再利用該地址加入FC
      往後FC的東西都會寄到該地址,然後BF會發email通知您,付款後BF就會寄給您
      FC及網購都是相同的流程

      Delete
    2. 請問版主Baggage Forward在本人確認手續,需要上傳兩個證件,一為護照,另一個證件可否上傳台灣身分證?或是版主您上傳的第2證件是?

      Delete
    3. 其實我忘了, 反正不是身分證就健保卡

      Delete
  5. 你好,我自己也嘗試加入了某FC。但名字一柵要填平假名。但是中文名沒有平假名呀?請問通常都是輸入該漢字的日語讀音嗎?

    ReplyDelete
  6. 搜尋到這篇文章開始轉用 BF!
    不過秤重和手續費這真的很謎 ....
    0.14 kg 的會員信報價運費260、手續費200。
    試算運費190、手續費100。
    官網上又寫 0.15kg 未滿手續費150 ....
    我整個被搞糊塗了( 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所以用這家寄FC文件就好
      優點是速度很快, 到貨至寄出幾乎可當天完成
      樂一番可能生意太好, 有時等秤重報價就要兩三天

      Delete
  7. 您好,請問電話填轉寄公司提供的真的可以嗎? 我是想加入傑尼斯的
    大家都推荐的SMART TALK現在要日本當地電話認證了....QQ
    還是您還有其它推薦可以申請免費050電話的網站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他們沒這麼多時間查電話號碼是不是你的
      我有申請Brastel的050 free,但也要跑一趟日本才申請得到

      Delete
  8. 不好意思, 關於使用轉運公司來收演唱會門票, 最近要透過Misia Fan club抽選武道館演唱會 , 我已經申請了Baggage Forward的日本地址, 想請問根據您的經驗, 在I-tike的Fan club抽選專屬網頁寫了下面這段話, 這樣Baggage Forward有辦法代本人收件嗎? 換句話說, Baggage Forward有辦法代本人簽收掛號信嗎?

    チケットは日本郵便㈱簡易書留にてお届けとなります。お受け取りの際にご本人様、またはご家族様のサインか捺印が必要です。
    ◇ご不在の場合
    配送時にご不在の場合、「ご不在連絡票」がポスト等に投函され、郵便局で1週間保管されます。
    「ご不在連絡票」をご確認の上必ず保管期間内にお引き取りください。保管期間を過ぎると当社配送センターにチケットが返送されます。
    再配送が可能な期間である場合のみ、お客様のご負担にて再度チケットを配送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この場合、再配送に必要な料金は、お受取り時にお客様に必ずご負担いただくこととなりますのであらかじめご注意ください。
      ※再配送料金 800円~1,330円(地域により異なりま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 有在版主的FB發問, 感謝版主答覆 ^^

      Delete
    2. 不謝,祝你抽中囉

      Delete
    3. 來說說Misia 武道館4/26~4/28連三天演唱會的抽選戰果

      經Fan club抽中4/26, 想再看4/27, 4/28場次, 經I-tike還有買新專輯內附的抽選券從1月底到3月初總共抽了6輪 ( 搞不懂為何要分多輪抽, why ? ) , 全槓龜 ( 武道館不是萬人場地嗎, 有沒有這麼熱門??? )

      由於6輪大戰後票全sold out, 官方最後把舞台背後場地都加座位來抽 (注釈付ステージバック席), 最後4/27, 4/28抽中 stage back seat

      開演前2週票才會寄出, 地址填baggage forward, 到時候看時間是要寄飯店或寄台灣囉

      Delete
    4. 我在l-tike和CNPlayguide抽冰川清志,也都槓龜了,一樣是日本武道館
      多幾次先行抽選是要讓很想買的人能夠分散發記,不要等一般販售先搶先贏時,一堆人擠進來搞到電腦當機
      建議寄飯店,以免寄台灣出差錯來不及,或忘記從台灣帶到日本就慘了
      Baggage Forward寄日本一律佐川急便,貴但相對出錯率低

      Delete
    5. 買了武道館演唱會三天的票, I-tike用3個掛號信寄到baggage forward, 所以需要合併費用, 依版主建議請baggage forward用佐川急便直接寄到飯店 ^^

      總費用:2,026日圓 (運費1,080日圓, 手續費 100日圓, 複數包裝 750日圓, 結算手續費96日圓 )

      Delete
    6. 老覺得好貴, 可是也沒別的辦法
      最好通知飯店說有文件請他們代收

      Delete
    7. 這次到日本看MISIA橫濱演唱會兩天2/1, 2/2, 利用BF直接寄1/31到達日本東京住的飯店, 到達飯店打開BF的包裹卻只有Lawaon一封, 心裡覺得不妙, 果然只寄給我2/1的票, 還好旅館櫃台熱心幫忙, 我用google英翻日請櫃台幫我打電話給BF, 後來BF有找到2/2的票幫我及時寄到隔天2/1入住橫濱的旅館 (跟東京住的是同一集團飯店), 好笑的是2/1到橫濱入住那邊櫃台跟我說東京昨天有通知一位MISIA的粉絲要入住, 記得幫他注意有一件快遞 @@"

      Delete
    8. MISIA的粉絲還好啦,日本人聽到我特地來看冰川清志都不可思議的樣子(台灣人則是問冰川清志誰啊)
      有上次經驗,您應該知道會分兩包啊,合併一起寄可省點錢

      Delete
  9. 你好 我聽說抽票是用了轉運公司的電話號碼 若有別人也用了同一個號碼 抽到的票就會變廢票 我想問的是 用轉運地址的電話 沒有問題嗎 還有會員卡的 姓名應該用 自己的還是轉運地址的收件人 因為這邊是想用自己的 抱歉問題有點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既然是聽說,怎麼不直接問您的消息來源呢?

      Delete
    2. 然後轉運地址的收件人不就是您本人?

      Delete
  10. 版主你好,你的追星系列讓我受益良多,為了FC抽票,我也去註冊一個baggage forward帳號,不過有一個疑問,baggage forward需要上傳證件做身份認證嗎?他的新手教學文有提到身份認證,但我看了網路上的網友教學文,都沒有提到這一點。問其他網友,他說他沒有做身份認證,也是正常使用中,收信都沒有問題。我用英文、中文問客服,他都回我別的。覺得有一點奇怪,所以想請教版主。之後有空的話,也想遵照版主的指示,在電腦上唱卡啦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是註冊時不用,但第一次要把東西寄給你時就要了

      Delete
    2. 這樣啊,我了解了,反正到時候東西寄來的時候就知道了。感謝您的回覆。

      Delete
    3. 感謝版主的協助,成功抽到票,也順利透過BF把門票的繳費單搞到手了。沒有版主的解惑,對初次使用轉運站的我還是是手足無措呢。不過使用過程中並無收到身份驗證的指示,轉運站收貨、報價,然後刷卡繳費,就直接把貨送出了。希望日後寄門票的時候也一樣順利。^-^

      Delete
    4. 寄門票應該不會有問題,只是用佐川很貴XDD

      Delete
    5. 哈哈,我的情況沒有信用卡繳費,只能飛去日本繳費,預算早就超支啦!XDD

      Delete
    6. 可以請代購繳,不用親自去日本啦

      Delete
  11. 想請問一下我是用baggage forward,在申請fc的時候他說地址是要填「市区町村」跟「番地・マンション名」我想請問一下這樣baggage forward給的地址要怎麼填進去這兩格呢?謝謝!(轉運給的地址:大阪府大阪市旭区森小路2-1-6-2F後面加會員帳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市区町村」填大阪市旭区森小路,其餘填「番地・マンション名」

      Delete
  12. 您好,去年搜尋到您這篇文章開始使用 BF,但是上禮拜收到FC的續約特典(只有一個很輕的透明筆袋和三張加起來不到A4一半的紙)時,發現上面重量有塗改痕跡,BF收我600g的錢,小包上寫的則是100g,寫信給BF等了兩天只收到,你的運費總額是正確的,這樣的訊息,想請問當時您是怎麼向客服反應的呢?就是有提到什麼才可以願意讓他們正面回覆,如果能得到您的回覆,真的很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把整張單子拍起來當附件寄給他們, 要拍到塗改重量及金額的部分
      信件寫
      Hi, I found that the weight of my parcel was different from which you charged me as attachment

      Delete
    2. 超級謝謝您的,之前我費盡唇舌,長篇大論跟他們解釋,他們就是不理我。結果您這句話傳過去他們就退點數了。真的感謝您的協助。

      Delete
    3. 不謝
      拍照有憑有據最好,另外,跟心態不好的日本人溝通,用英文比中文容易被重視

      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