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家裡的電視畫面變成這樣,是不是彷彿置身KTV,或使用家用伴唱機呢?

IMG_0044

最近安裝了一個軟體KARAOKE@DAM for Windows10,日本兩大卡拉OK系統之一的DAM,推出的電腦版伴唱軟體,因為只有Window版,所以將NB畫面用HDMI線連到電視,搭配無線滑鼠及鍵盤就不用待在NB前操作。

為了在家唱日本卡拉OK,沒有遊戲機的我,原先使用Joysound的PC版,也寫過文章。但是,請大家忘了這件事吧,因為本篇文章介紹的DAM比它好用太多,絕對值得每月月租費貴55日圓(含稅)!

如果你平常不唱日文歌,是不是打算按上一頁或叉叉離開了-且慢!強者我朋友說,這裡面英文歌比台灣的KTV齊全多了。喜歡唱英文歌的朋友不妨也來玩看看。

自從買了安博盒子後,我很常在家看日本歌唱節目,不見得節目每次都用live band伴奏,提供卡拉OK音源有時是Joysound,有時是DAM,去年我沒有找到PC版的DAM,最近不小心發現,光速拋棄Joysound!

第一步要先到DAM網站下載軟體,按紅底白字「アプリをダウンロード」,下載及安裝是免費的:

https://www.clubdam.com/win10/top.html

image

安裝步驟和一般軟體雷同,就不一步步示範了;DAM和Joysound都是合法有版權的,授權範圍僅限日本,所以使用軟體時要全程掛VPN,不然無法連線。

打開應用程式,第一個畫面是警告僅供家用,按黃底白字的「とじる」關掉它就好。

image

主畫面看起來很像伴唱機了對吧。

image

為了確保不會白花錢,一定要先確認能不能正常播放上面的歌曲。按右下「サンプル曲再生」。

image

裡面的曲子都可以選,用鍵盤的上下鍵或滑鼠操作。

image

例如我選一青窈的ハナミズキ,黃色亮亮的那個是升降key。剛好這首歌原曲是C大調,也就是畫面上的0,調整key比較單純,若原曲不是C大調,那麼畫面一樣會是從0開始,就要自己換算一下。不過就算選錯了,唱歌的過程中還是可以隨時改。

image

中間的是要不要人聲導唱,要的話就選下面的「ガイドボーカル」,但不一定是原音。

image

右邊是最有趣的功能,要不要評分,這個後面再解釋。

image

全部都選好後按有麥克風記號的「予約」。

image

已選的歌曲會出現在畫面左方的表單,可以一次選一首以上,現在是測試所以先一首就好。選完歌按紅底白字「スタート」開始播放。

image

有聲音有畫面就是正常。在Joysound那篇我說我平常唱歌沒在用麥克風,有用麥克風的朋友可這時一併試看看。使用外接麥克風及喇叭(包括耳機)要disable PC/NB內建麥克風以避免雜音。

image

將滑鼠移至畫面下方,可隨時中斷、暫停、從頭開始、升降key、回主畫面(邊唱邊繼續點歌)。

所有的漢字都會標假名,只要會五十音就能唱了。

image

一切沒問題就可以準備付錢了,按畫面右上角,有個鎖頭符號的「ログイン」,會出現登入對話框。註冊完成後就是在這裡打帳號密碼登入,第一次使用一定還沒有,所以按左下的「今すぐ会員登録する」。

image

會自動啟動browser,依序填入自設帳號、密碼(兩次)、email信箱(兩次)。

image

プロフィール情報這邊填入自設暱稱等其他資訊,選個頭像(只能從內建圖片裡選,不能自己上傳),資料無誤按「確認する」進入下個畫面。

image

然後到信箱收信,會有一封標題為「DAM«とも会員登録の認証について」的,按下信中連結,會自動到下面這個畫面,按下藍底白字「契約する」。

image

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沒有NTT也沒有au帳號,所以就最左邊的「クレジットカード」(信用卡)吧。

image

只有一種方案,含稅價1,100日圓包月。不管何時購買,一律每月月底到期,會自動續約(自動扣款),一次續一個月。

(感謝網友GinTsuki提醒),首月沒有按比例收,所以月初購買最划算。

繳費後不會退費,如果不想用了,感謝網友STAR提供經驗,申請解約的同時,即使還沒到月底,也不能再使用,當然下個月不會再扣款。

image

滾動到畫面下方勾選「同意する」,再按藍底白字的「契約する」。

image

填入信用卡資料按「次へ」(幸好不會擋海外信用卡)。

image

確認金額無誤按「購入」。

image

出現這個畫面就是成功了,回到軟體用申請的帳號密碼登入就能開心唱歌囉。

image

登入後會看到「サンプル曲再生」不見了,原先位置變成「精密採点Win10」,鎖頭也打開,就能任選想唱的歌。除了歌手名、歌曲名、關鍵字(キーワード),還能查看新曲、排行(ランキング)和自己的選歌紀錄(MYデンモク)。

image

不會日文輸入法的朋友,漢字可以用繁體中文打,一樣找得到,注意繁體中文字要跟日文漢字長得一模一樣,例如「氷」不能以「冰」替代,「川」長得都一樣就沒問題。平假名用滑鼠按。

image

主打歌不用說,非主打歌也很齊全。

image

專輯裡的翻唱曲也找得到。

image

點歌步驟和測試時一模一樣,不重複了。畫面上是熱門排行。

image

相較於測試版,正式版還有加入最愛(お気に入り登録)、原唱key點歌(原曲キー予約)、插歌(割り込み予約)的快速鍵。

image

雖然裡面的歌曲已經很多,有些歌還是只有店裡有,例如美空雲雀的「柔」、「お祭りマンボ」、都春美的「好きになった人」,這裡都沒有。「好きになった人」是我會唱的第一首演歌耶。

一口氣點好幾首歌時,歌與歌中間要按下start,是不是很麻煩?這時可以到「カラオケ設定」,將連続再生以鍵盤左右鍵改成ON,就能連續播放;此外伴奏(カラオケ)音量、麥克風(マイク)音量、echo(エコー)音量都可以在這裡調成你喜歡的。

image

主畫面背景(画面テーマ)及音樂(BGMタイプ)也有數種選擇。

image

接下來要介紹很歡樂的評分機制。

不評分的話用不用麥克風隨你,評分就一定要,DAM網站推薦了幾款USB麥克風,還說其他型號不保證抓得到。但我看到有日本網友說拿SM58接便宜的USB外接音效卡(一千日圓上下) 也抓得到,而且分數還多了五分,果然是一代神麥。

image

image

但是我沒有麥克風又想玩看看,於是試用NB內建麥克風,居然可用,只是這樣就非得坐在電腦前唱歌了。另外這時使用NB內建喇叭會有很可怕的「嘰~~」,不外接喇叭的話至少要使用耳機。

沒評分的畫面如前面的ハナミズキ,有評分的像這樣,看過關八比賽中的一定不陌生,就是音準、節奏正確的話會在黃線上,上揚(紅)、轉音(藍圈圈)、下滑(紫)、抖音(綠M)系統偵測到的話會標註並統計出現幾次。若唱得太高或太低(音不準),黃線就會跑掉不在框框裡。

image

成績單有兩頁,第一頁有分數、排名、前兩次分數及熟悉的五角形,邊邊離中心點越遠表示越好。甚至還有簡短分析報告,但這些顯然是題庫撈出來的,多唱幾次,只要分數相近,就會出現重複了,即使是完全不同的歌曲。

image

第二頁有音準(音程正確率)、抖音、轉音等次數統計、抖音(ビブラート)一共抖幾秒(好那個),穩定度、強弱對比(抑揚)、節奏(リズム)過慢或過快、拉長音(ロングトーン)的個別評級。

image

令我驚訝的不是分數和排名,而是:這首歌這麼不紅啊(竟然才十個人唱過)?我覺得很好聽耶,雖然很悲傷…

玩了幾天,一面練唱一面測試(其實是捉弄)這個評分機制,再寫下去這篇要太長了,等下一篇吧。趕快下載來玩啦,祝大家唱得愉快。

 

更多我的影音軟硬體/裝備文章

Comments

  1. 請問一下您用的vpn 是那一家的, 我用SSR 連不上去,一直說通信障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它有要求連線速度,要是同時用的人太多,速度變慢就會這樣,每家都一樣

      Delete
    2. 我是100m adsl ,只有我一人用, 連都連不上去,請問您用的vpn 是那一家的?
      速度是多少呢?

      Delete
    3. 不是府上網路頻寬的問題,是VPN頻寬的問題
      我用VPN Gate,有時也會上不去
      想要穩定的速度就找付費VPN吧

      Delete
  2. 看了你的貼文!昨天我已經購買!
    感謝你詳細的解說!謝謝!
    10月漲!日本消費稅調至10% !
    所以我付了1100丹!
    英語歌曲OK-但中文歌曲不行!請問你中文歌曲也NG嗎?謝謝!

    ReplyDelete
  3. 我一直想撥放這些歌單
    https://www.clubdam.com/dam/import/newrelease/inport_ai.pdf
    是不是.這些歌單是.LIVEDAM.機種才能使用?(但英語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沒用它唱過中文歌啦,不過家用版歌曲沒有店裡多,您那個pdf是店裡的

      Delete
  4. 請問一下 ....為什麼付款了 都還會再生失敗 QQ

    ReplyDelete
    Replies
    1. VPN不穩嗎?它吃的流量滿大的, 頻寬不夠也會再生失敗

      Delete
  5. 您好,想請教關於收費的問題
    文章中提到首月按比例以及解約仍可使用至月底,但我昨天解約馬上就被登出了……
    至於首月按比例收費好像也沒在官網看到(相關資訊超少),是您之前的消費經驗還是另外寫在哪邊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買的時候看合約是這樣寫的
      所以規則變了嗎?晚點我來看看

      Delete
  6. 想問一下,這是用帳號制的嗎。有沒有限定同一台電腦呢?
    如果用另一台電腦登我的帳號也是可以的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試過
      我猜可以,但不能同時上線
      因為這個帳號密碼你到Big ECHO店裡唱歌時也能用

      Delete
  7. 溫馨提醒所有只想先唱一個月怕自動續約的朋友,若購買後就直接解約,是在解約當下就無法繼續唱的!
    剛剛我怕月底會忘記解約,所以簽約付完款後就先取消,結果我連登入DAM唱歌系統都還沒就沒資格了XD
    只好再付一次錢了😂
    後來去查DAM官網還真的有寫「なお、ご解約いただいた時点で、当月内であってもその日から
    おうちカラオケ「カラオケ@DAM for web」が利用できなくなります。
    解約月の月額利用料の日割り返金は行っておりませんのであらかじめご了承くださ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改啦?我更新下文章內容,感謝!

      Delete
    2. 真抱歉害您多花一次錢

      Delete



  8. 謝謝!很棒的文章!受益良多!

    ReplyDelete
  9. 我上個月爬了這篇文,也有去購買會員使用。
    是9/19購買的,但沒注意到他的月費週期規則(我粗心了),所以到10/18才手動解約、刪除卡片資訊,最近才發現我被扣款了兩次……
    另外,我的兩次扣款都是272台幣,他沒有首月按比例計費😭
    奇怪的是,兩次實際扣款只差了一個星期。
    我是簽帳金融卡,雖然第一、二次之間剛好有餘額不足的問題,但是第一次的扣款日是10/21,比預想中的晚很多,接著就是10/28第二次了……
    希望版主能重點提醒一下,他們的週期是每月1日至月底~如果要訂閱/取消,盡量不要在月中,以免吃兩次付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都月底扣錢,首月沒按比例了我改一下,感謝提醒
      抱歉害您多花錢(汗)

      Delete
    2. 沒關係的~
      現在疫情還沒完全結束,台灣的日K價格也還是不低QQ
      有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很多想在家唱日K的人XD

      Delete
    3. 當然是去一趟KTV就不止一個月月費了...重點是日K店家好少,我不知道您住哪裡,台北好像只有五木路條通那邊有,我都想我一個人去猛唱歌不叫小姐會不會很怪XDD

      Delete
    4. 我在高雄,有米娜頻道,台南有Away。
      之前去台北時唱過KT,滿喜歡那邊的。網路上能查到台北有很多家,中部也有。
      機台跟房間大多是JS小包廂、DAM大廳,機種越新、空間也越大,適合揪團唱。
      我沒接觸也不太了解舊式的酒吧日K,
      推的這幾家都沒有小姐,就完全是櫃台付錢→進包廂唱歌。
      有的還禁食,只能喝水跟他們提供的飲料XD
      所以朋友聚會或邊緣人都可以放心享受~

      這個是我找到的列表,不是最新,有幾家停業了。
      https://bit.ly/31Fzgyl
      (如果放網址不妥,請再通知刪除)

      Delete
  10. 費用上比去日K便宜,只是這收費規則有點過於特別,然後我文章又沒看完就被吃了第一個月的錢,還好我先唱夠了,感覺像去了一次KTV,再來就等下個月再訂了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一次的錢就夠繳月費啦,只是家裡要有基本的設備和環境,還要自備食物飲料

      Delete
  11. 我買了 也買了推薦的那隻ps麥 也照著他說的設定了 但就是不匹配 這是為什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只在DAM上抓不到, 還是在windows下就抓不到啊?我用Shure的麥克風加音效卡都正常, 還不是廠商推薦的咧

      Delete
  12. 請問唱歌聲音會延遲要怎麼解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猜是網路頻寬(你的網路或VPN)

      Delete
  13. 使用之後發現歌曲都不是原曲伴奏,好像都是midi的,唱慣了原曲,聽midi覺得很怪,請問電腦版的也可以導唱嗎?我點了好幾首都不行,還是電腦版本來就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導唱不是每首歌都有, 且大部分不是原唱導唱
      但伴奏一定是原版的呀

      Delete
    2. 伴奏全部都是midi合成音吧,沒有原版的。還是你有找到哪一首是原版的嗎?

      Delete
  14. 感謝分享 近日讓我成功入坑

    ReplyDelete
  15. 請問一下,如果要取消續約的話要怎麼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DAM★とも→マイページ→会員設定→会員状態・契約サービス→カラオケ@DAM→契約を変更する→解約を実行する

      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