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可麗露,是我繼瑪德蓮費南雪之後,第三種第一次就成功的法國甜點;為什麼選做可麗露呢,一方面自己喜歡吃,還有,清志哥哥號稱他很會做這個,我不想輸給他(抬下巴)。

可麗露canelé 

很多人說可麗露不好做,但製作可麗露的難處在哪裡呢?材料嗎?不是,都很普通。

可麗露canelé 

[飲酒過量傷身更傷財,酒駕不是人]

麵糊的調製嗎?也不是,只消煮一煮拌一拌再過濾一下,比打發蛋白還是奶油簡單一百倍。

可麗露canelé

費時嗎?算是。麵糊要冰24小時以上,但又不能冰箱拿出來就直接進烤箱,退冰至少要三小時,烤製也要大約一小時,但這些只需要耐心,不需技巧。

可麗露canelé

費錢嗎?也算是,和其他烘焙材料和工具比,香草很貴,銅模也很貴,但,花錢也不需要技巧。

看到這裡你快翻桌了吧,講重點好嗎(吶喊),只剩下一樣沒提到,烤製的溫度。的確,你會發現十個人烤可麗露有八種以上的方法,有人一個溫度到底,有人先高後低,有人先低後高,溫度和切換的時間都不盡相同。因為弄得不好,麵糊過度膨脹導致成品變型、燒焦、沒熟…等慘劇都可能發生。

這本書是讓我一試成功的關鍵,熊谷真由美的カヌレ,從配方到製程都照做就行了。配方沒什麼特別,關於烤製的溫度簡單到讓我一開始不可置信:全程210度烤50~55分鐘!如果時間還沒到已經上色,上頭蓋張錫箔紙防燒焦便是。

可麗露canelé

如果你上網看看大家怎麼烤可麗露,很多人在麵糊中途膨起來的時候,會打開烤箱降溫,甚至把拿模子出來敲一敲,包括有的烘焙老師都這樣教,一度讓我以為,烤可麗露最難的地方,就是在適當時機開門降溫。

為了避免失敗,我看了好幾個英、日、法文網站,沒想到,沒有人在膨起來的時候打開烤箱,一個都沒有!大家都是快烤好了,才打開檢查是不是快燒焦。

所以很放心的全部照書做,第一次就成功了!有一半因為還有些淺色不均勻,多烤了5~10分鐘。

這些是我第一次烤的,剖面像這樣表示烤得很好。

可麗露canelé

開門散熱我也實驗過,只要這樣做必失敗,開開關關讓烤箱溫度極不穩定,很難抓到SOP,如果你一向都這樣做,也難怪要誤解可麗露是一種很難做的甜點了(下面這張純粹是為了拍照才打開的,一下下就趕快關上門了)。

可麗露canelé

不要時時盯著烤箱,膨起來時別理它,就算小嬰兒哭了也不能打開烤箱。如果膨過頭縮不回去,那麼就是溫度太高,下次降低十度試看看。我沒買烤箱專用溫度計,水波爐(我用東芝ER-ND300,已經停產了,後續機種是ER-TD3000)顯示幾度就當幾度,210度烤50分鐘,我試過200度,也烤得起來,但要多10分鐘,220度的話會太膨。

除了太高溫,我的實驗麵糊沒有冰足24小時以上,或蘭姆酒加太多,也會瘋狂的膨漲。

可麗露canelé

麵糊冰24~72小時都有人用,我試過冰一天和兩天,覺得沒有差別。

用這種有尖嘴的量杯裝麵糊,非常好用(這杯是巧克力口味)。

可麗露canelé

用Ball玻璃罐裝雖然很可愛又不用保鮮膜比較環保,但倒出來就沒那麼順手。

可麗露canelé可麗露canelé

時間到一個個倒出來檢查,烤好的就可以拿起來,顏色還太淺的放回模子繼續烤,這時候因已經不會再膨脹了,我會調高至230度烤,比較快,同時蓋錫箔紙防烤焦。

可麗露canelé

這本書還教做許多口味(不然怎夠寫成一本書),沒有全部試做過,做了紅茶、梅子、巧克力,覺得還是加香草和蘭姆酒的原味最好吃。

可麗露canelé

就算使用巧克力之神的巧克力也比不上原味。

可麗露canelé

烤好冷卻的可麗露外脆內溼,一天以內外皮會變潤,裡面微微液態感也沒了,怎麼救都救不回來,放回烤箱烤,只會變熱,皮還是軟的,所以涼了就趕快吃掉吧。

可麗露canelé

銅模我同其他烘焙道具一樣在樂天市場合羽橋淺井商店買,一開始便打定主意買銅模,以免做不好怪東怪西。

可麗露銅模

使用前多拍幾張照,加熱後就沒得這樣亮晶晶了。

可麗露銅模

可麗露銅模

但顏色變深有另一種味道,一樣很好看。

可麗露銅模

我用手指塗常溫軟化(不是溶化)奶油防沾,第一次使用先抹好奶油190度空燒15分鐘冷卻,以後都直接塗油使用便是,很好脫模,如果倒不出來不要硬倒,那表示還沒烤熟。

可麗露銅模

用畢不要水洗,紙巾擦掉屑屑就好,因為覺得模子上殘留奶油一直放在室溫很胎哥,我都收在冰箱保存。

如果你可麗露一直做不好,不妨先不急著調整配方,而是不要中途打開烤箱試看看!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