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

IMG_3617

我知道這篇文章出現在這裡很奇怪!明明本部落格就是走吃喝玩樂胸無大志的風格啊,怎麼變得這麼上進?其實是最近發現,不論業內或業外,都有人對此證照懷著不實憧憬,雖然取得已經過一段時間,還是來聊一下當年如何準備,還有我對這張執照的看法。順便用這篇來證明,Cora的生活並不是飽食終日只想著如何花錢好了!

如果你沒興趣考,應該不會想看下去,所以我先講一件事,請至少把這段看完!因應法規,在電視上解盤、講股的「老師」們都要有這張證券分析師執照,但這是一張100%紙上談兵,沒有實戰交易經驗也能到手的證照。絕不代表這個人看盤比你準、比你會挑股票,頂多是證明他還算能讀書,考運不錯這樣。所以千萬不要因此盲從「老師」的「專業」,很容易吃「虧」的。

想考這張,首先,證券期貨基金會出的這本題庫一定要買。我這本是舊版,趁資源回收前和證照一同合影留念,現在最新版是去年底出版的103年版。畢竟法規有諸多修訂,會計制度也改成IFRS,試題當然要跟著變。70分的選擇題大部分都從這裡出,連選項ABCD順序都不會換,計算題也不會改數字。就算沒被挑出來的選擇題,很多也是考生應該要知道的觀念,可能寫申論題會用得到。這也是本人唯一的一本參考書,沒有去補習。不過,我有會計和經濟的學位,家裡本來就有各種(還沒丟的)教科書,在學校的時候還算認真,工作又是投資相關,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科目只有法規。好啦我知道很多人想打我了,不否認這些優勢可以讓我準備時間縮短很多,但也不是赤手空拳去考就考得上的。尤其我唸法規超沒天份,其他三科早就考便便在等它,只剩這一科硬是考N次才低空飛過。

選擇提有題庫可以準備,申論題沒,占30分,如果完全放棄,等於選擇題扣十分以內才能過關,難度頓時提高許多。其實申論題常會出到題庫裡相關的內容,和選擇提相較,會換個問法、換個數字,要你寫計算式和畫圖。所以讀選擇題題庫時,如果出現不懂的專用名詞,不要僅是把選擇題標準答案背下來,還要把那個專有名詞的意思搞懂,Google是最快的方式。例如選擇題問,CAPM模型裡不考慮下列何者?(A)無風險利率、(B)β值、(C)風險貼水、(D)夏普指標,如果你徹底了解每個名詞的意義,就算這題選擇題沒出,申論題可能考CAPM、β值或夏普指標的計算題,你就有分囉。有時候會出時事題,除非文不對題,不然有寫就有分,離及格之路又邁進一步(計算題的話,錯就是零分,沒有墨水分數的)。反正不管四科全考或只考一科,報名費都一樣,我會建議就算你一次只準備一、兩科,打算分次考過,只要還沒通過的科目都一起考,說不定運氣好就給你碰到這樣的送分題呀。

因為有四科,及格科目可保留兩年,準備方式一定有四科一起唸和一科一科來兩派,我贊成四科一起。畢竟和會計師、高普考等國考比起來,範圍小太多了,輪著唸比較不無聊。

各科準備方面,Cora來教大家考法規好像說服力很低,因為我自己都考好幾次,那你就自行改良好了。翻開題庫,可以發現到同一個範圍的題目都集中在一起,比如說連續幾十題都是公司法的某一章。這時我會先把看完法規條文再來做題目。所有的法規在全國法規資料庫都有,我沒買像公司法、證交法那些教科書,如果你很用功的買了,說不定可以比我少考幾次啦。然後考試之前,再把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證交法這兩個很重要的法再看一遍,而且記得在「沿革」那邊看最近有沒有修法,如果有,請搞清楚修了哪一條,順便想一想修法的立意(可以Google看看好心人的解答),申論題有可能考。

會計及財務分析這科,沒學過會計的同學可以先買一套中級會計學的教科書回家唸,對四大表長什麼樣子、借方貸方有概念,不然題庫詳解你還是看不懂。跟我一樣有會計基礎的話,直接做題目就可以了,不會的再回去查課本。PTT有前輩說退休金、租賃、稅務沒時間可跳過不唸,我同意。

投資學這科,因為這是「證券」分析師,不是「股票」分析師,所以不只股票,債券、匯利率、衍生性商品都會考。如果你跟我一樣大學修過投資學和財管而且不混,直接做題庫,詳解都看得懂。不過我沒修過衍生性商品,這方面很不熟,可以到各大期貨商網頁看基礎教學,比如說元大期貨就做得很好。

總體經濟這真的沒法教大家,因為我沒唸,用common sense就考過了(不要打我),感覺是除了總經,個經、貨銀、財政都會考一些些。看了考古題,AS-AD和IS-LM模型很容易考,有時選擇題出了,申論題還會有。推導過程(畫圖)務必熟練。

好不容易拿到這張紙,就是升官發財的保證嗎?看公司。有些公司升遷會看BSC(平衡計分卡)、KPI等,如果考試證照也是計分項目之一,你的積分就會變高,也比較有機會升。有的公司是考上證照不但幫你出報名費,還會發獎金,有時是一筆,有時是每月給津貼。這些制度直接問人資最清楚。不過,我覺得會設計這種制度的management不是為了自肥,就是頭腦有問題。我前同事Susan待過台灣某大型金融集團,就說那邊的同事們上班時間都在唸書,因為這是加薪最快、最穩定的管道;你工作績效好,反而加薪加多少還要看老闆高興哩。你說,老闆付錢讓員工每天來唸書,點公司的電燈、喝公司的茶水、沖公司的馬桶,不認真CALL公司找標的,哪天員工拍拍屁股走人,考上的證照是公司的嗎?有沒有這麼蠢的老闆啊?就是有,還不止一個…

如果你上班的公司和我所有待過的公司一樣,升等加薪都是長官說了算,那麼拿到執照一點屁用都沒有,頂多是在同事、同業間說說嘴。不過似乎物以類聚,跟Cora要好的同事、同業都是低調的人,我從沒聽他們炫耀過,所以我自己也不會主動講。

大概因為分析師加考選擇題,而且可以不用一口氣四科全過,難度大幅下降,就變得越來越不值錢了。說起來我還真的佩服當年全考申論題、及格科目不能保留還能考過的前輩們,難怪當時光出租執照每年就收入百萬以上。現在如果有人跟你說這是百萬年薪保證,千萬別相信,他一定是補習班派來的。現在,有執照月薪四、五萬比比皆是。火花去了嗎?聽說,現在菜鳥律師一個月也才四、五萬,律師這麼難考耶,這樣想有會平衡些了吼?ペロリ

好,那我考上就跳槽,這總有用了吧。很抱歉,因為有點腦的老闆就知道這張對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根本沒人在乎。如果公司要求你要有高業或投信投顧,你有證券分析師當然可以抵,拿牛刀殺雞的意思,可是真的不會加分,這是Cora最近面試的經驗。更慘的是,如果你是跳槽去一家考上執照會加薪的公司,談薪水時,比如說50K,你問有執照不是加5K嗎,那你應該拿55K?老闆一定跟你說,哦我已經把津貼考慮進去啦,不然你是45K的。事實上天曉得啊,還不如談好50K去上班以後,考上一定有55K呢。想要高薪,討老闆喜歡(有美色的賣美色,沒美色務必練成三寸不爛之舌,不要臉、會膨風)是最有效的啦,哪需要啥證照(不過竊以為這比考證照難多了)困った

聽起來好像真的是一張廢紙,哈。還是有非用不可的時候啦,除了一開始提到的上電視,這個大部分人都沒機會,還有一些要求要有高業或投信投顧業務員才能執行的業務,只要有證券分析師都能搞定。甚至有些業務除了要高業或投信投顧執照,還要附加多久的工作經驗,證券分析師一拿出來,工作經驗都免了。當然因為報考分析師時就要求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以Cora的例子,我本來只有高業,沒有投信投顧,現在想去投信上班,手上有分析師,不但不用再考一張投信投顧,也可以立即執業。像我有一個好友Jason現在在投信做行政職,想轉調投資部門,必須考投信投顧,我就鼓勵他直上分析師,這樣哪天要轉戰券商,也不用再考一張。

同場加映金融常識道德測驗。幾乎所有的金融證照都被規定必須搭配這張一起服用,雖然可笑也只好尊重一下。過關方式很簡單,請在考試前「兩天」(很重要,請勿提早以免唸過的忘記)download金融常識題庫來唸,其實認真唸根本不用一天啦。就可以去考試了…不是還有道德嗎!相信我,不用唸也知道標準答案是啥,然後你會一面拿2B鉛筆畫記,一面竊笑「阿呆才會這樣做」。不過我覺得有志進入金融業的大學在學生可以先考這張,反正報名費不貴,而且需要搭配它一起服用的場合頗多。其他的證照等你決定要做什麼工作再補齊就可以了。現在很多商學院學生流行收集證照,如果和你工作無關,真的一點用都沒有,白讓發證照的機構賺錢而已。尤其我看到很多人,因為高業規定要大學畢業才能考,所以大學在學期間先考上普業,再拿著普業執照報考高業,真覺得這些人有病。

下一張還沒決定先考會計師還是日檢。為什麼離開學校了反而更多書要唸啊~~~(抱頭吶喊)

Comments

  1. 請問能幫忙補習會計科重點,考上將重賞

    ReplyDelete
  2. 急急急,可當家教嗎?懇請幫忙。文章可看出是能幹的

    ReplyDelete
  3. Replies
    1. 別鬧,請家教不划算,考不上就算了,這執照現在沒這麼值錢

      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