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東北】第二回東北之旅及東京vs仙台血拼心得(附:老娘就是愛自由行)

IMG_6490傍晚的班機,拍到彩虹呢。
第二次一個人在日本自助旅行,也是第二次到東北。不同的是,大地震過後半年,長榮的仙台班機還沒復飛,最快的方式是從東京搭新幹線北上,當時東北新幹線雖然通了,班次卻還沒完全恢復,一班錯過,等一小時算運氣好的。現在新幹線班次正常,長榮飛仙台也恢復每週兩班,我看就別從東京進出了吧,長榮假期仙台比東京便宜,機場離市區又近,不像從成田機場進東京,坐N’EX舒服是舒服,還真久耶。 唯一的好處,大概是成田機場免稅店比仙台的好逛多了吧。

IMG_0008

有位被稱為旅遊作家的仁兄,其大作教大家拿JR Pass玩東北,每天回東京睡覺,在旅遊論壇被罵到臭頭。我也覺得真的很誇張,不過,把基地移到仙台或盛岡(旅館錢更便宜),除了奧入瀨溪健行還是很勉強,大部份行程應該是可行的。不在乎每天經過福島的話,還可以住仙台,輻射玩關東咧(當然,那本大作問世時,是在地震前)。

撈本式的輻射玩法,犧牲的不是玩樂就是休息時間,才會被這麼多人攻擊;但花個一天到東京買東西吃東西,不算太超過。雖然百貨公司裡的貨色大同小異,東京能買到的品牌還是比較多(這你可以先在百貨公司或你有興趣的品牌官網做好功課)。其次,仙台固然美食雲集,說到西餐和西式甜點,東京可多得多呀。

還有到日本必買的藥妝品,本人相當「有經驗」的在仙台買了應該是最便宜的,到阿美橫差點吐血,因為,80%以上的產品,OS Drug賣價更低呀。就算只差個幾十圓,想到還辛苦的從仙台提回來,好呆呀。在我幾個月後遊東京的舍妹表示,吉祥寺比阿美橫還便宜,給大家參考。可是要買台灣專櫃的資生堂、佳麗寶、高絲,還是要在仙台,東京沒有36% OFF這麼好的折扣。

跟我一樣喜歡穿Aimer Feel的,反而推薦在仙台買,商店街和Aeon Mall都有。尺寸比較齊(跟上野OlOl比),特價品也多!睡衣和家居服的話,網路商店最多特價,又不需要試穿,滑鼠點點,寄到旅館最方便了。

這也是第一次搭達美的飛機,時段好,又便宜。而且,餐很好吃!機內免稅品還有25美金的Godiva,桃園機場賣九百一千的貨色。缺點是位子很窄,不知道人高馬大的老美怎麼辦呀。

不意外的,這次實際的行程和預定又有些差異,事實上是這麼走的:

第一天-逛百貨公司

這天沒先到阿美橫詢價真不對

第二天-Nikka Whisky宮城峽蒸餾所花卷溫泉

因為往田澤湖的車位都沒了,大家知道小町美女離開盛岡後,沒有Hayate拖著她跑,時速立刻從高鐵變自強號,我不想站這麼久,所以在仙台就下車,站一小時多還能接受。

第三天-真不好意思說,這天好像沒行程耶

因為離開花卷溫泉就快中午了,很不順路的到盛岡吃冷麵,就南下到湯主一條啦。

第四天-白石市、仙台逛街

白石城是行前沒打算造訪的景點,跟片倉小十郎很不熟,因為沒去田澤湖而把Nikka提前,空出來的時間,就在白石市溜躂溜躂吧,以後再來的機會不大呀。午後回到仙台,就從車站沿商店街逛到三越,晚上吃安住這樣。

第五天-上野

本來想到淺草走走的,可是實在太熱了,所以只就近在上野公園走走、阿美橫買買,書店看看書轉眼就該去搭機了。

日本自由行,在背包客高手的眼中,只有幼稚園程度;誰叫日本交通設施完善,網路上資訊又好找(官網、背包客棧、部落格),到了當地,大小景點都很容易找到服務處,讓我到現在沒買過一本旅遊指南書。治安相對好,當地人不會存壞心要坑觀光客,這輩子日本旅行團恐怕賺不到我的錢了。最近因為安排年底的北九州行程,拜讀到一位人氣家庭主婦部落客比東京輻射遊東北扯一萬倍的謬論,非常可笑,但Cora笑不出來,可以不要把讀者當呆瓜嗎?(嘿啦,我就是不想到別人的場子踢館,只好又在自己的地盤開罵,請本格為數不多的珍貴讀者忍耐我這壞習慣)

那位太太說,跟團的好處,在於你會去到自由行絕不會去的點,住在你永遠不知道的飯店,旅行社安排的餐廳,可能你一輩子都不會去;很多溫泉飯店,自由行光是安排交通就很麻煩,浪費錢又浪費時間。我說歐賞,你都會寫部落格了,不會不認識Google吧 。別說旅館網站上一定有寫要怎麼到,如果是日本,離車站太遠的很多都有接送,尤其是溫泉地,在jalan樂天travel上比一比,一定有比旅行社安排更好的旅館(不一定比較貴唷),更別說正餐哪有機會悠哉品嚐當地B級美食呀。團體用的旅館和餐廳,自由行絕不怕去不了;一向只聽過不收團客的旅館或餐廳,還沒聽過不收散客的!

我不是看不起跟團,我自己兩次去歐洲玩也是跟團,因為一人住旅館又乘火車(沒買到特價票的話)實在太貴了,跟團有現成室友又有遊覽車,而且到巴黎那種治安極差的地方,人多好壯膽嘛。家父原本也是旅行團的擁護者,就是看上到哪裡都是專車載到定點,不用遷就車班,更不用拖著大行李,導遊那些技倆反正多看幾次也不會被騙去了。但是我們都明白,旅行團的設計,是折衷大多數人喜好下的產品,二十人一起行動,彈性怎麼跟二人比,有些景點不會去,也不可能在一個景點停太久。跟團,只是一個second best choice。

去過法國兩次的我,不想爬上聖母院、乘電梯上巴黎鐵塔、坐在香榭大道Laduree好整以暇的吃早餐、找間oyster bar大啖吉拉朵配夏多內嗎?不好意思,這些明明很容易的行程,跟團就是做不到。(我知道巴黎自由行難度不比日本高到哪去,可是自己跟團兩次,都有團友發生不幸,還好財去人平安,但治安之差害得我一直有心裡障礙呀)

鏡頭拉回日本,要旅行團入住湯主一條太為難,行程有到盛岡的幾乎都會住到花卷溫泉,除了某撤興櫃旅行社的團費百萬一個月沾醬油團,還沒看過其他團體住佳松園的;佳松園固然貴,還沒貴到高不可攀的地步。團客幾乎住不到佳松園,但散客想住紅葉館、千秋閣、花卷Hotel,一點也不難。這裡的確前不搭村後不著店沒錯,但每天往返新幹線車站的接駁車,來回各三班啊。你的遊覽車,跑得有新幹線快嗎?別嫌一天三班少,check-in和check-out的尖峰時間就那一段,三班,很方便排行程了。你叫我舉更平價的例子,可以。仙台的烤牛舌店,盛岡的冷麵店,一餐千多日圓美味又吃飽飽,旅行團會帶你去嗎?除了日本有JR PASS,歐洲許多國家也有推國鐵週遊券,一樣是高鐵坐到飽!

質疑日本東北本來就不是熱門觀光地?我們就來說北九州。黑川溫泉、由布院剛好是被票選氣氛最佳的第一、二名,可是團客到這裡,溫泉街上照照相,買布丁吃,該集合了。想住這裡(黑川住宿費不貴喲),別鬧了,連買溫泉手形泡湯都別想。由布院的金鱗湖最美是清晨,可是哪個旅行團可以讓你住在由布院?半個下午讓你逛商店街(B Speak蛋糕捲可能已經賣完了唷),連車站前足湯都來不及泡啦。沒關係,旅行就是要有遺憾,才是下一趟的動力?嘿,就算跟一百次團,有些行程就是永遠吃不到、住不到、玩不到,我上面講的那些都是。

自由行的好處,在於你會去到跟團絕不會去的點,住在旅行社永遠不會採用的飯店,反應當地風土又有人情味的餐廳,跟團可能你一輩子都不會去;很多溫泉飯店,自由行拿JR Pass搭新幹線換接駁車就好,不用多花交通費又省時間!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