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煮菜】關於好吃的滷肉(紅燒肉)這檔事

IMG_20401
我知道滷肉可以做醬色的紅燒或原色的白燒,但90%以上都是紅燒吧,就當是同義詞好了。
很久以前(還好意思說)寫過一篇「廚房肉腳一定要學之炸物技巧」,沒什麼學問又能唬人,我最喜歡這樣了。滷肉也是,只要時間夠就能有好菜上桌。缺點是,這年頭如果說起拿手菜是紅燒肉、老皮嫩肉實在太不時尚了,美女如果不是青醬蛤蜊義大利麵或橙汁鴨胸,也要馬鈴薯燉肉或冷涮豬肉嘛。

最早我是從網路上找到保師傅的滷肉飯配方跟著做(請Google「保師傅滷肉飯」或「五星級滷肉飯」),手工切肉是小事,剔豬腳我剔到快哭了(對,把豬腳皮肉剔下才是保師傅版的正確做法,不是叫你滷肉的時候順便滷豬腳),只做一次就沒再做過,但一樣的做法滷大塊肉或豬腳,美味不減看起來又能唬人;他的新書「大廚在我家」裡的老滷速成法,也提點到重點。滷肉很自由的,調味料可以只有單純的醬油糖酒,有的人是蔥薑蒜,八角草果沙薑丁香荳蔻茴香俱全,還要灑一把油蔥酥。不管你喜歡的是哪一種,滷肉要好吃,我自己的心得如下:
一、選肉:我平常都用帶皮五花肉,偶爾滷排骨,瘦肉不管是前腿後腿大里脊小里脊一概不用,那種怎麼滷都不會好吃。不要跟我ARGUE什麼吃肥肉會長肥肉,請問你吃腦會長腦,吃睪丸會長睪丸嗎?
二、時間:至少一小時半,不急的話滷上兩小時更妙。肥肉若不滷透、滷軟順便逼些油出來,一大塊還硬硬的又沒入味吃起來很噁心。
三、鍋具:聽說燉煮是鑄鐵鍋的強項,我不是要炫耀用Le Creuset滷的比較好吃,用不鏽鋼鍋、陶鍋、康寧鍋都可以,但鍋底務必要厚,比如用炒鍋,很容易一整塊肉黏在鍋底,你拿鍋鏟要硬鏟起來,滷軟軟的肉可能也散了。
四、順序:一定要所有食材、調味料全下,炒香了才加水。如果為了怕燒焦,先放水再放酒放醬油,香氣就是差一截。
重點報告完畢,不過話這麼少很不像本部落格的風格,還是從頭交代起來好了。畢竟外食這麼方便又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願意自己試著滷肉吃的人,Cora希望你一次就成功。
爆香用的辛香料,我喜歡用洋蔥勝過蔥,不但甜,夏天一個颱風蔥價就飆漲,洋蔥因為很多進口貨,從來都不會太貴。以前笨笨的喜歡買又大又漂亮的美國洋蔥,後來知道基因改造的事,現在改買台灣或紐西蘭的。至於乾的香料,滷肉我會意思意思放一顆八角和三、四支丁香,滷豬腳就都不放,不要問為什麼這是我的怪癖。
鍋裡竄出香氣就可以放切成大塊的肉下去煎,表面變色再放酒、醬油那些。我冰箱裡有醬油、醬油膏、蠔油就全用了,要純用醬油當然可以。因為洋蔥已經很甜,醬油膏也有甜味,糖我就不放了。如果你用的是永興白曝蔭油(這我好喜歡,以前本來是不吃蔭油的)那種台南口味甜甜的醬油,糖更不用放了。
老抽我也沒放,那只是讓顏色變深看起來漂亮。
我不喜歡在滷肉的時候一起滷蛋、豆干那些(好啦這也是怪癖),有時會放內臟一起滷,像豬肝、雞胗等,這次放小腸,先用水煮半小時(煮的時候處理滷肉的東西),再跟肉一起滷。該下鍋的全下了,加水與食材等高,上蓋、小火,兩小時不用理他。時間到了,打開蓋子攪一攪,如果湯水還很多,開著煮幾分鐘收濃,就完成囉,趕快趁熱吃。
我沒在養老滷的,肉撈起來吃完以後,剩的滷汁滷一次豆腐、豆干、杏鮑菇這些素料,再剩的滷汁拿來拌麵,就用光光了,哪還有得養。
滷肉配菜飯是個好組合(菜飯做法是這裡學來的,不重複囉),我都在想這很適合做連鎖,在中央廚房做好,現場只要會加熱和舀飯的工讀生就可以了,完全不須餐飲專業(慘,這樣平均薪資是不是繼續倒退)。
IMG_0233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豬五花肉 超市買的一條
洋蔥 一粒
大蒜(帶皮) 三瓣
八角 一個
米酒 半碗
丁香 三粒
醬油、醬油膏、蠔油 各兩匙
醃過食材的量
豬小腸(optional) 半斤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