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煮中菜】低油煙版之偽.蠔油白菜炒牛肉

IMG_2076
年初買了兩本食譜書,一本是保師傅的大廚在我家,另一本是朱建忠的就愛川味兒。保師傅曾秀保應該很多台灣人對他不陌生,朱建忠是四川籍特二級廚師(好有中華一番的感覺)。市面上食譜多到可以秤斤論兩賣,類似「X分鐘上菜」或「OO元出好菜」好找,想見識宴客等級的工夫菜,恐怕要求助數十年前出版的「培梅食譜」。保師傅和朱師傅都是專業的,且不怕麻煩不怕書賣不好的教很多餐廳技法,不然我已經幾乎不買食譜了。

比如保師傅在「一牛九吃」裡教的醃牛肉和泡油手法,練會了就能讓你複製出快炒店的沙茶牛肉、芥藍牛肉、西芹牛肉…等。沒錯,餐廳的炒牛肉都不是用炒的,所以你根本不用灰心為何「炒」不出餐廳的口感。泡油看起來很高深其實並不難練,我都會了你一定會。兩難的是,餐廳燒一鍋油做幾十人份很划算,你家開伙有十個人已經稀罕了。用過一次的油,倒了可惜,留著下次用怕變質,想炒菜慢慢用掉又得用到天荒地老,所以我試看看把大部分的油換成水,成果不算差,油煙少很多,成本少更多,一盤有肉有菜,很營養吧。
牛肉逆紋切條,按保師傅教的先抓醬油,再抓蛋白,然後抓太白粉。這三樣不可以一起放,一定要肉把醬油吃進去了,才加蛋白,蛋白吃進去再加太白粉,而且一定要用手抓,用筷子拌裝優雅那套行不通的。
菜的準備工作很簡單,洗好切段就是了。我還滿喜歡吃黑葉白菜的,或是用塔棵菜、奶油青江菜都很對味,當然一般的小白菜、青江菜也可以。
接著燒半鍋水,加點鹽和三大匙油。別嫌三大匙多啊,你要想本來一整鍋都是油的,減量到只剩三匙,然後就和泡油的手法一樣,把抓完太白粉的牛肉倒入大滾的這鍋油水,拿長筷子攪開,看到表面都變白了再攪約30秒,把肉撈出來。
同鍋油水燙青菜,因為青菜不像肉那麼怕老,如果你覺得燙完的菜表面太油,可以拿熱水把菜沖一沖或過個水。這樣乍看很脫褲子放屁,你會問為何不直接用無油的熱水燙菜就好,效果真的不一樣啦。
然後把肉、菜加蠔油拌在一起就得了。因為水裡的鹽還不夠讓菜、肉夠鹹,所以用蠔油把鹹味加足。如果你不介意多點油煙,可以起個油鍋爆點薑絲,再把蠔油、菜、肉拌勻,大約就是餐廳手法了。
這樣做出來的牛肉,當然還是比不上過油的滑嫩,最起碼不柴,有汁,又沒有醃嫩精或小蘇打的軟爛感。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牛肉 三兩
黑葉白菜 半斤
醬油 1匙
蛋白 1匙
太白粉 1匙
兩碗
3匙
少許
蠔油 半匙多

很抱歉啊敝人的煮菜文一向沒什麼過程照,一方面我只有一個人,手髒髒的還要按快門一切就是in a mess,再來我煮菜的時候肚子都很餓,只想趕快煮好趕快吃,有拍成品照就不錯了,哈。所以會儘量用文字解釋清楚(我表達能力不算差吧),有看不明白的歡迎提問唷。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