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西貢】四天三夜,驚奇連連-給第一次去越南的你:行前疑問,一次解答

Cora不久前到越南玩。沒錯,就是那個燒我們廠房、搶我們財產、打我們同胞的越南。並不是我喜歡冒險,而是人已經到了才發生,你說能怎麼辦。幸好暴動沒有延燒到市中心,我幾乎都待在胡志明市,什麼事也沒有,要不是有知道我到越南的朋友因為耽心而傳訊息來,還真不知道發生這麼嚴重的事件呢。如果你已經擬定最近到越南旅遊的計畫,別的城市我不敢講,至少胡志明市是安全的,安心玩吧。
這趟越南行原本不在計畫內,是因為我要去新加坡,搭越南航空在胡志明市轉機,所以才順路玩幾天,認識了這個有趣的城市。有人說,越南像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我不知道四、五十年前的台灣長什麼樣子,但現在的越南和台灣(應該說華人地區)仍有些相似處,例如觀光客就是拿來敲詐的啦,偶爾不守交通規則啦,越破舊越不起眼的店家小攤越好吃啦等等,真是亂親切一把的!遊記我會慢慢寫,這篇先自問自答我到越南前的一些疑慮,我想還沒去過的人可能也會有,希望能第一次要去越南的朋友有個概念。
IMG_43111

Q:越南紅綠燈參考用,交通非常恐怖?
A:上圖可說是胡志明市內交通最混亂的檳城市場,一個大圓環,沒有紅綠燈,人車永遠都很多,剛來的人(像我)一定會被嚇到,你也不要想等沒車的時候過馬路,不可能的。
剛開始可以等看看沒有人也要一起過馬路,人多好壯膽,或多走一、兩個block到有紅綠燈的大馬路。紅綠燈他們還是會尊重的啦,只是越小的道路越沒參考性,然後一定會有人紅燈右轉。但是相信我,真的比你想像的不恐怖,因為這裡不管兩輪還四輪的車速度都很慢,不用怕他們來不及反應(我想駕駛也很習慣路上隨時有人竄出來吧),相較於台灣的橫衝直撞,我覺得有時候台灣還比較恐怖咧。我才不到一天就敢自己過馬路了,要訣是勇敢踏出第一步,慢慢走,最好大搖大擺的讓全世界都知道你在過馬路,車子真的會讓你。
Q:計程車會繞遠路、不按錶收費,搭VINASUN、MAILINH這兩家較有保障?
A:沒錯。下面這張照片剛好照到兩家的車,車身上都有車行名稱和電話,一家是38 38 38 38,另一家是38 27 27 27,而且兩家車都很多,站路邊等一下一定有。跳錶車資不貴,起跳1~1.2萬盾,第一郡的名觀光景點都相隔兩公里以內,車資頂多兩萬多就解決了。
IMG_43381
但這兩家還是有害群之馬,我就各遇到一次。像我到機場的路上搭VINASUN(SUN發音類似「順」),司機推說沒錢找等於我多付一萬多。MAILINH則是遇到一個繞路的司機,還好那時我已經到第三天,路差不多有概念了,所以一下就發現,然後很凶的要他照我比的路線開。也就這兩個而已,其他MAILINH和VINASUN的司機都很乖。
Q:觀光客搭公車方便、容易嗎?
A:是的,而且市內班次很多。尤其我搭過一次motorbike被小坑了之後,更寧可搭公車,便宜安全。該搭哪路公車請交給Google Map。因為很便宜(五、六千盾),就算只有兩、三站我懶得走路也照搭。
IMG_4503
要注意的是,大站公車一定會停,小站或只有一、兩人要上下車的話,公車會開門,減速但不會停,要自己抓好timing跳上或跳下,車掌先生會幫你。車掌先生還負責賣票,會找錢,但我覺得還是不要拿兩萬以上給他找。
Q:如何往返新山一機場和胡志明市區,遠不遠?
A:可以搭152路公車到檳城市場對面,近一小時(這條路線Google Map沒有),站名叫Trạm điều hành Sài Gòn。如果你住范五老,請下一站再下車。搭車地點很好找,換完錢出機場向右走,往國內航廈的方向,還沒走到國內航廈就會看到公車。車資每人五千,每件大行李加五千(但車票仍只有一張,強烈懷疑行李費被司機A走了)。
回程因為買了瓶瓶罐罐,行李變重,所以搭計程車。那天我先出去玩,搭計程車回飯店拿行李才去機場,等於在市區小繞一下,跳錶十六萬多(但我付了十八萬,前面提過司機說沒錢找)。如果你從市區直接到機場,應該十五萬以下可搞定,車程約半小時。
Q:做SPA、按摩都很便宜,會不會不小心誤闖做黑的啊?
A:我也怕,所以只在大飯店和shopping mall裡做。雖然比一般店家貴,還是比台灣便宜。大飯店的SPA都可在官網查到資訊,運氣好有折扣唷。
IMG_4676
Q:胡志明市治安好不好?一個女生沒問題嗎?
A:我很平安,但我都去觀光客多的地方,不在外鬼混到半夜,隨身攜帶平安符。參團到古芝地道玩的時候,導遊說,偶爾會有飛車搶劫,所以包包要斜背不要側背,也不要戴看起來很貴的項鍊;除此之外,越南是個安全的地方。意思應該是,壞人有,但不須要草木皆兵搞得自己緊張兮兮。我很無聊的想試看西貢扒手多不多,在褲子後口袋放一張五百盾鈔票(不到台幣一塊錢,丟了就算了),三天後它仍安在,然後我搭公車欠零錢把它用掉了。
Q:物價如何?如何不要被坑?
A:在台灣我都不敢說不會被坑了,遑論人生地不熟的越南。但是待了幾天我發現一個小規則,就是把商家開價加一倍,問自己,如果這樣的價格在台灣,你買不買,買,那表示沒被坑得太慘;如果不加倍就已經和台灣差不多,那肯定是貴了。但是麥當勞、Starbucks等國際品牌不適用。
為什麼是加倍呢,我有根據的:
比如說,越南當地製造的易開罐啤酒合新台幣14~18元,台啤是30元上下。
IMG_4529
越南公車合新台幣7~8元,台灣15元。
IMG_0064
一公里多的短程計程車,越南20萬盾上下,台灣約80元。
市區五星級飯店基本價三千台幣一晚,台北六千。
我不是擅於殺價的人,價格不滿意,搖搖頭走開便是。或是兩萬盾以下,因為才新台幣二十幾元,就給他了。比如我在Parkson路邊買了一小袋煎餅(剛烤出來的,又香又脆),我知道兩萬買貴了,但也不好意思再討價還價。
IMG_4460
Q:市區匯率比機場好?
A:我看到的是一樣。同一天在市區和機場都看(&問)到一塊美金換21,060~21,080越南盾,如果上前問,有的店員還會給比牌告更漂亮的匯率。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機場都不收手續費,至少我換的那家就寫明No Commission。我拿歐元換的,匯率比美金更好一些。也在新山一機場看到一家可用新台幣換,一塊新台幣換67x盾,比美金、歐元差,但還是比台銀、兆豐的65x好(抱歉我真的不記得個位數)。
所以我覺得在機場換好錢就可以了。而且胡志明市刷卡滿普遍的,像我一個人,四天三夜換五十歐元,能刷卡的就刷卡,還剩十幾萬盾呢。然後換錢時記得請他多給你一些兩萬以下的小鈔,不但方便搭公車,也好預防計程車司機賴皮說沒錢找。
Q:路邊攤衛不衛生,會不會拉肚子?
A:我沒拉,反而到新加坡才開始拉。但我也不覺得是新加坡食物不衛生,可能是我自己中暑。如果你到熱帶腸胃不適,別急著怪食物髒,試看看日正當中少待在戶外,喝椰子水、運動飲料,會不會改善。回想起來,越南因為太熱了,中午我不是躲在飯店,就是按摩、逛shopping mall,都沒曬到最烈的太陽,安然度過。
越南不管是路邊攤,還是把矮桌椅擺到人行道的小店家,看起來都很美味的樣子。反正你吃飯時間出來,看哪裡坐很多當地人,一起坐下來就錯不了。看不懂越南文菜單沒關係,瞧瞧別桌吃什麼是你有興趣的,用比的就好。我還頗後悔為什麼沒有一開始就跟著當地人吃喝。越南很多白人觀光客,想奉勸大家,若是窗明几淨、店內全是阿豆仔的餐廳,不要進去。以後寫食記再詳細講。
IMG_4657
Q:有什麼好買?
A:滿好買的,看我帶走了這麼多,不到兩百萬盾,相當於新台幣兩千多塊。
IMG_4658
咖啡和腰果是越南最出名的特產,我在安東市場買的,覺得這個商家還不錯,兩位華人女性顧店,推薦給大家;他們也賣茶葉和其他堅果唷。
IMG_4659
有在開伙的一定要買越南魚露,就算是這樣玻璃瓶裝的高級貨色,一瓶也不到新台幣一百。記得很久以前看一個節目(不是WTO姊妹會),來賓有幾位越南新娘,她們抱怨台灣不容易買到越南魚露,都是泰國的,而泰國魚露「很臭」。當時我覺得很好笑,但這次買的越南魚露,讓我完全理解她們在說什麼!不太會用魚露的朋友可以先把它當醬油用,可沾、可煮。如果生吃那股氣味你不能接受,加熱後就完全不臭,炒菜、煮湯麵都很適合放。
IMG_4664
回來以後才知道,原來我誤打誤撞買到公認越南最佳產地的富國島魚露了(左邊那瓶)!果然名不虛傳,非常香醇。大家買魚露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瓶身標示,Phú Quốc或Đảo Ngọc(島玉)都是指富國島喲。
好啦我知道正常人不會連椰子油都扛回來,可是這種瓶裝夏天真的很方便。反正越南四季如夏,不會結凍,才有這種包裝吧。倒是旅館裡冷氣很強,變成這樣很像發黴還滿逗趣的。
IMG_0004
第一次用到Thann的產品,是兩年前住沙巴Gayana Eco Resort時,渡假村提供的備品。對他們家的髮品的質地、香味都頗喜歡,上網查才知道是泰國的芳療品牌,台灣有進。我有看網友PO的泰國價格,越南比泰國貴一些,比台灣便宜(新加坡售價和台灣差不多)。櫃點可以在官網查到,我在歌劇院斜對面Unionsquare (Vincom A Centre)買的。
IMG_4662
Starbucks city mug大家都很熟悉。越南除了賣杯子,還有你看這熊超可愛的是不是。實在我家布偶已經太多,拍照留念就是囉(實際上正在後悔中)。
IMG_4644
不能帶回台又值得買的有各種熱帶水果,台灣禁止進口十幾年的紅毛丹、山竹我剛好遇到產季,吃得很開心。
IMG_4634
總之,胡志明市是一個自助很容易的城市,有機會我一定再來。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