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日菜】宮崎縣名產冷汁,渡過炎夏就靠它!

IMG_8141

今年夏天好熱啊(搖扇)!看到電視節目介紹這看起來涼快,喝起來更涼快的湯品,立刻試做了。

節目是這個,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緯來日本台有播,叫妙國民糾察隊,我用安博盒子看日本直播的,台灣估計還要一陣子吧。

image

冷汁其實就是冷的味噌湯,位於南九州的宮崎,平均氣溫和日照天數都是日本名列前茅的縣,所以這道菜非常受歡迎,家家都會做,居酒屋也會賣。

IMG_8171

湯料是不用煮就能吃的小黃瓜和豆腐,辛香料捨常用的蔥花,使用綠紫蘇葉,還加入研碎的白芝麻增香,所以研缽一定要有,宮崎人都用直徑30公分的大研缽做,直接端上桌,我不想為了這道菜多買一個器具,所以用家中現成的小研缽研,再倒入大碗。

IMG_8098

首先將熬湯用的小魚干和白芝麻放入研缽磨碎。我直接拿久原本家茅乃舍的高湯包剪開,它本來就是粉狀所以不用再磨,或是用現成冷高湯代替水,那連高湯粉都不必,只要磨好芝麻再拌入味噌,然後點火燒一下,我是用大的打火機,電視上示範因為是大的研缽,直接倒扣在瓦斯爐上開火幾秒,讓味噌有點焦香味,想省略這步當然也行。

IMG_8110

IMG_8112

然後與水或高湯拌開,加入豆腐、小黃瓜、紫蘇。

豆腐有兩種版本,可以放進研缽研碎,

IMG_8135

也可切成小方塊不研,但不管研不研,只能用板豆腐不要用嫩豆腐。

IMG_8179

宮崎人說,豆腐、小黃瓜、紫蘇葉這三樣是一定要的,其他就看各家了沒有一定,有人會加煮熟的茄子,

上桌前記得加冰塊,沒有比這更消暑的湯品了吧,更好的是不需要爐火就能做,趕快試試哦。

IMG_8190

日本人還會把冷湯燒在熱白飯上吃,像蓋飯那樣,據說一冷一熱吃起來很刺激,但我很怕吃壞肚子,你有勇氣試了的話請跟我講結果。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白芝麻 三錢
味噌 一兩
板豆腐 半塊
小黃瓜 一條
綠紫蘇葉 四片
冷開水或冷日式高湯 400ml
小魚干或熬湯料optional
冰塊 看你想吃多冰吧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