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出道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龍翔鳳舞~ in 日本武道館 (下)

因為內容太多,所以分上、下集。還沒看過上集的朋友請先移駕到這篇:

冰川清志出道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龍翔鳳舞~ in 日本武道館 (上)

冰川清志

結果觀眾們手都指向他。第三場他只是鞠躬說謝謝,第一場他面對前排觀眾說:「大家怎麼都指我?不應該是我吧?你們的老公咧?(ご主人がいるんでしょう)」

我忍不住說「いない、いない」,我其實指的是反正師奶們的老公又不在現場,但「いない」除了不在,亦是沒有的意思。我坐二樓這麼遠也沒講特別大聲,清志一定沒聽到,反而是坐我隔壁的阿婆誤會了。

婆:你看起來很年輕(跟阿婆比是很年輕啦),還沒結婚吧。

我:我是說不在現場啦(好吧其實我不知道我老公在不在現場,或許在)。

婆:旦那是旦那,清志是清志,別混在一起哦。

我只能苦笑了。

然後清志介紹接下來的三首歌分別代表他的現在、過去和未來,也就是「冬のペガサス」(冬之飛馬)、「メトロノーム」(節拍器)和「碧し」。

冰川清志

聽到他說「メトロノーム」時,我心想幹嘛選這麼催淚的歌,果不其然他又在台上把自己弄哭了。

冰川清志

然後不知道算最後一段還是安可,清志穿著飾有銀亮片和珠珠的白上衣和白寬褲,腰上圍著一圈白紗坐在鞦韆上。鞦韆升至高空時,向後飄的白紗從側面看簡直仙到不行,要不要頭上戴個花圈算了。

冰川清志

唱的是第三首在此首演的新歌「あなたがいるから」(因為有你),雖然沒有特別說明,明顯是獻給廣大的衣食父母粉絲們。

冰川清志

接近尾聲時,在這個超過一萬個座位的場地,清志不但清唱了一段,連麥克風都放下!觀眾們直接聽到沒有伴奏、完全未經修飾的天籟美聲響遍整個會場。如果你知道現在活躍中的歌手還有誰可以這麼秋(對不起我想不到比較優雅的形容詞),請告訴我。

冰川清志

冰川清志

放完彩帶,看起來好像該結束,結果現場燈光遲遲沒有亮起,拆掉白紗的清志又衝上舞台,一整個很故意的問:欵大家還沒回去啊?已經三小時了「大丈夫」嗎?

冰川清志

觀眾:(一面比手勢)大丈夫、大丈夫。

清志:可是再唱下去就43首了。

反正後最又帶動唱了一次「大丈夫」,精采絕倫的演唱會在清志連番道謝聲中正式結束了。

冰川清志

冰川清志

|日本武道館有神席嗎?

我看第一場和第三場(第二天的第二場),第一場坐二樓(二階席)最邊邊,基本上完全看不到清志的臉(即使他轉到側面,因為太遠),只能看小螢幕。但小螢幕只有現場畫面,不像大螢幕有特效、有時搭配過去的演出一起播放(例如「箱根八里の半次郎」這種早期且常常公演的歌曲,有很多舊帶子可以輪播)。好處也是因為側面,龍尾鳳尾都超清楚,也看得到工作人員在台上努力的動手腳挺有趣的。

冰川清志演唱會

第三場我坐搖滾區(Arena席),因為舞台比座席高得多,所以看不到舞台的地面,像是鳳尾,還有開場清志出來之前的舞蹈幾乎看不到。T字舞台橫向則是完全看不到人。好處當然是當清志站在舞台前段時,直接看他的臉比看螢幕還清楚,連拉尾音時,下頜的抖動都看得到的程度。感動度不用說和距離成反比,「龍翔鳳舞」唱不到二十秒我就開始哭了,差不多哭到「星空の秋子」吧。或許場地太大,坐哪裡都有視線死角,但二選一當然還是要坐搖滾區啦(廢話這兩個位子的黃牛票差多少倍)。

看以前聖誕演唱會的DVD,我一直納悶,放彩帶雖然照起來很美,清掃不是很麻煩嗎?原來彩帶上有寫當次演唱會的字樣,像這次除了印有20週年紀念LOGO,還有清志寫的像感謝大家之類的一句話,所以大家都會站起來搶,掉到地上的也撿得超乾淨,而且這可是坐前面(搖滾區)觀眾專屬福利。

|脫口秀也有亮點

不管清志還西寄的談話都很多笑點,像是清志搞神秘要教大家做菜,用講悄悄話的聲音說了材料和步驟,講到最後才說「這樣做超難吃的」。與清志共事十九年的西寄,則說了好些過去演唱會的趣事。還有很多我笑完就記不得了,等看DVD時再複習吧。第三場因為要賣DVD,所以一些不正經的脫稿演出只有第一、二場看得到。

例如像這種的絕對不會出現在DVD。

冰川清志

清志心裡有數,每一場一定都有台灣人。第一場不只一個人跟我說,看到舉著閃亮螢光綠牌子的台灣觀眾。我眼睛不好沒看到,清志應該是看到了。第三場他問都沒問,直接請台灣觀眾舉手並致謝(可是台灣觀眾不只在你鞠躬的方向有啊),然後問有沒有中國來的,有人答上海,清志第一個想到小籠包(西寄:你怎麼淨想到吃的?),更有人遠從美國來。

清志:之前辦活動(指宣傳新專輯,在池袋Sunshine City時),來現場的那位英國人,不知道今天在不在…應該不在吧…

其實她有來!場散時我有看到她。當時她一定就在偌大會場的某處,努力揮著手。清志沒及時發現她真是太可惜了。

比較過份的是竟在演唱會工商服務起清志現在的代言和合作活動,通通幫觀眾複習一遍。最新廣告片TamaHome的主題曲大家都能跟著唱了,想必電視播出前,已經在YouTube看了不知多少次(是說我好像沒資格講別人哈)。

|感想

雖然不知道緊張大王前一天有沒有又緊張得睡不著覺,看清志的表情,我覺得大部分的時間,他終於能夠放輕鬆點,享受在眾人面前表演的樂趣、享受舞台帶給他的成就感。而且就算已經第三場,很多時候音量還是大到讓人無法想像,他在兩天內已經像這樣「喊」了兩場。「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的第一句「渡り雁…」,清志近幾年的演出往往沒有像早期拉出嘹亮的長尾音,這次有哦,體力狀態應是還不錯,只是演唱Jewel時,這首本來很簡單,不需要用什麼技巧,輕輕唱就好的抒情歌,他卻唱得有些用力,聲音也比錄音粗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短時間唱過頭,不這樣唱不行。然後就是我第一場一直覺得,歌聲聽起來有毛邊,很像聲帶使用過度,比如我們在KTV夜唱一整晚那樣(確實二十年來是使用過度沒錯,不要是演唱會前還跑電視台錄影才好),第三場就沒有了,希望只是位子或音響的問題。

第二天早場結束舉行記者會(影片開頭有演唱會片段),清志說,限界突破間奏在那猛晃頭,晃到脖子有點痛,但自己畢竟是專業歌手,還是要確實表演好。

去年清志露透,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曾經考慮過到巨蛋,大家知道最後當然還是在日本武道館,但當時清志說,他心裡也想要是能在巨蛋辦一次演唱會多好啊。去年限界突破還沒有爆紅,這次演唱會清志再度展現他多元唱功的部分,如果未來幾年能實現願望成功跨界,吸引新的聽眾群,把五萬人的場地塞滿絕對不是夢。

那就五年後東京巨蛋見囉(但請讓我抽到神席拜託)。

照片來源:https://www.utabito.jp/news/2073/

https://www.kayou-center.jp/18865

https://fujinkoron.jp/articles/-/654

https://www.oricon.co.jp/photo/5028/

|參考連結

Comments

  1. 恭喜演唱會參戰成功, 不知清志演唱會舞台是朝哪方向?

    4月底去看MISIA武道館演唱會, 第一天坐Arena 23列, 已經有點遠, 因為舞台坐北朝南( ... 日本人也講風水嗎?) 反而另外2天坐stage back 一階東北跟西北A列, 雖然看MISIA側面, 不過跟緊靠舞台且同高, MISIA好幾次跑到座位面前5公尺內來唱, 看的好清楚,真Lucky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是坐北朝南哦,所以北區沒賣
      售票系統還抽到一階A列也太幸運

      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