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影】大賣空,前證券分析師怎麼看?

因為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中國大陸及香港譯大空頭)主角Michael Burry本人,提出的六月底13F,除了一經營監獄的公司,其餘持股全賣光,成熱門新聞,我趁假日有空,把電影翻出來再看兩遍。台灣大哥大MyVideoFriday影音有繁體中文字幕,強力推薦。

圖片來源:amazon

雖然剛上映時我就知道美國次貸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是怎麼回事,或許這幾年學習(?)到更多暗黑手法,現在來複習比當時更有感。

先解釋13F是什麼,就是你在美國管理的資產要是超過一億美金,那麼每一季季末,要向美國政府公開你持有的資產內容,且每個人都可以上網看到。所以13F成為許多投資人跟單厲害操盤人的依據。Michael Burry明明是私人投資,幾乎清光持股這件事,才會弄得全世界都知道。

雖是電影但拍得非常真實,和華爾街之狼那種搞笑片完全不是一個層次,尤其在賭桌上解釋為何次貸明明僅占所有房貸的一小部分,一違約卻搞得整個金融市場可以說崩潰,真的覺得編劇很強;只是他請安東尼波登以燉海鮮解釋沒人要的債券,個人認為這個例子舉得不好。

大家或多或少聽過,銀行理專為了自己的佣金,推薦客人買一些很糟糕的金融商品吧,電影裡這些老美更狠,明明已經知道繳不出房貸的人開始增加,這些抵押債券遲早一文不值,卻還將它們重新包裝出售,而且不是賣給散戶,是賣給像壽險、退休基金這樣的大型投資機構,因為它們有錢買很多,佣金當然也抽得多。

你問,大型投資機構的操盤人,不是都很專業、很厲害嗎?為什麼這麼容易被說服?我只能說,大部分的人,不會用管自己錢的心態,來管別人錢,就是來上班領薪水的而已。且操盤人們拿「公司」的錢買這些商品,銀行會額外給他們「個人」什麼好處,這種事非常可能存在,只是電影沒演出來

只有包括主角在內,少數用功的操盤人,透過實地調查,發現苗頭不對。但他們初期得到的,是鉅額未實現虧損;這些債券價格不但沒跌,還創新高,放空的他們被軋爆。

如果你對抵押債券不熟而看不懂這段,可以理解成:你發現有一家公司越來越常跳票,無法準時支付貨款、員工薪水,怎麼看都是地雷股,你去放空,結果公司派勾結金主及投顧上媒體宣傳公司好棒棒,硬拉股價創新高軋死你。

到這邊就要談到停損機制的對與錯了。一般來說,要是手上的某一檔投資,市價比成本低到一定程度,操盤人免不了寫一堆報告,解釋自己為何幹了這蠢事,甚至有的機構有強制停損機制,例如15%、20%寫報告,但25%就不用寫了,直接清光。這麼做是為了預防操盤人看錯硬拗(人都有盲點),帶來更大的損失,但另一方面,要是操盤人看對,只是進場點不漂亮,那麼跌價反而是加碼的好時機。

電影裡,因為這些債券價格創新高,主角潛在虧損一度高達198%,這要是在大型投資機構,早就被強制停損+免職了,甚至風控單位都會出事。但如果故事在此結束,自然沒有拍成電影的價值。

然而堅持到最後的贏家們並不開心,看到國內失業、無家可歸的人大增,他們無法像黑白郎君一樣,享受「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請自行加echo)」,主角更是將錢全部還給客人,不幹了,從此只操自己的錢(就是現在我們看到,只剩一檔監獄股的13F)。

可能我比較缺德,當我賺到放空的錢,快樂一向是做多的許多倍,我總是想,我賠錢的時候,誰同情我?願賭服輸。但我要是有主角的成績,也會金盆洗手啦,無關道德,依電影裡,他放空13億美金,最後結算獲利489%,也就是幫客戶賺到超過60億美金,依行規,他的分紅至少十億。記得他最慘時帳面虧198%嗎,二十幾億美金,客人一個個找上門,壓力有多大。海撈一票後,當然是去享受生活,接下來對自己的錢負責就好了。像索羅斯老先生,現在也只操家族的資產,不幫外人操作了。

至於這些只顧著賺佣金,不管客人死活的銀行呢?我們看到除了雷曼兄弟、貝爾斯登這兩家公司永遠消失在地表,其他大銀行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史坦利、摩根大通、高盛等,現在都活得很好,股價不但較金融海嘯低點翻了好幾倍,甚至高過海嘯前的高點。而且電影沒演的是,他們並不只將這些垃圾賣給美國的投資機構,還賣到全世界,最後的風暴才會大得連美國政府都無法收拾。

這篇原本只打算放Facebook,竟然不小心寫了快兩千字,所以也放一份到網站來。之前我在這寫的自我介紹是「我寫投資以外的一切」(Everything BUT investment),一方面寫投資不小心就會犯法,另一方面以我之前的職業,太容易公私不分,反正光吃喝玩樂就夠我寫了。但現在我不在投資圈,講故事沒關係吧,說到放空真是有些刻骨銘心的經驗,要是大家有興趣我以後說,接下來還是先月底的冰川清志新聞。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