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無期限活動休止前,關西最後的演唱會

總算在今年底趕上演唱會啦。明石和大阪,關西最後的四場全包。雖然將近三年的時間不能到日本觀光,拜網路之賜,關心清志的海外歌迷,一定都沒錯過他近年的轉變。演歌王子華麗升級全能歌手,為持續二十餘年的巡迴演唱會,帶來什麼改變呢?

|多元且紮實的巡迴演唱會

轉型後的演唱會,只有更好看!就是清志體力各方面的負擔更大了。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在明石的第一場,我貪圖省事在CNPlayguide購票,反正場地小,就算坐後面,也後面不到哪去。結果位子還不錯,二樓第二排中間。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第二場運氣爆棚,拿到一樓第七排正中間的位子,近到盯著清志的臉看,會緊張的地步。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剛好在發新專輯不久後,聽到很多新歌。服裝都是過去在媒體或社群上披露過的。

開場是去年耶誕演唱會開場的閃亮白禮服,演唱美空雲雀「歌はわが命」的和「南風」。

然後是最近出鏡頻率很高的巧克力色西裝,將過去經典演歌改為抒情版本,有「母」、「櫻」、「星空の秋子」、「みれん心」等。大部分的歌曲換一個呈現方式,給人耳目一新,但「星空の秋子」我還是比較喜歡原版。這一段最後一首歌是「紅ドレス」,這是原版。我很喜歡「紅ドレス」,第一次聽專輯,前奏覺得很像慾望城市,眼睛一亮,大人味的性感旋律和歌詞(咦…有小孩味的性感嗎)充滿魅力,因為不是主打歌也不是新歌,竟然現場聽到好開心,清志投入的又唱又跳,較錄音更多一份動感。

下一段換上白衣藍袴,演唱王道演歌「白雲の城」、「群青の弦」、「越後の雪次郎」、「花の渡り鳥」、「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箱根八里の半次郎」。雖然清志在限界突破爆紅之後,順勢增加他在流行樂壇的曝光,顯然他唱演歌的功力絲毫沒有退步。但是,演歌之後更是亮點!

總是盡力給歌迷多一點的清志,加碼演唱原唱精選集第三輯裡兩首新歌「Father」、「泣けてくるけど 笑えてくるの♡」!西寄說這不在巡迴演唱會的排程中,是清志臨時決定加的,明石場是首次演唱,所以放伴唱帶,樂隊老師暫時放下樂器,帶觀眾拍手、揮舞。

兩首歌都是清志作詞,後者清志更參與作曲。「Father」清志直率寫出對父親的想法,先前清志發過限時動態,說「Father」和「魔法にかけられた少女」(被施魔法的少女)歌詞內容,他都不是在寫小說。「泣けてくるけど 笑えてくるの♡」清志不但邊唱邊扭,西寄和樂隊老師都加入。而且唱到「泣けてくるけど、笑えてくるの~」清志事先還教觀眾比手勢。只是明石場只有第一場有教,第二場,不曉得他是不是看到西寄邊扭邊上台,才想到「哎呀我忘記教了」。話雖如此,第二場還是許多觀眾自動跟著比,表示連看兩場。

就像這樣,清志穿著袴,唱著輕快的流行歌(西寄的表情也很逗趣)。

不搭嗎?這樣的反差反而很特色,就像清志甫出道時,會長要他以西裝、染髮、戴耳環的造型登場一樣。等清志回來,就都穿著袴唱搖滾、抒情好啦。

新歌贈送完畢,上半場以「甲州路」作結,三段全唱。清志說下半場是「不一樣的世界」。

間奏尾聲,清志穿著紫色蓬裙禮服再次登場,演唱「紫のタンゴ」(紫色探戈)、「生まれてきたら愛すればいい」(生而有愛就行)不稀奇,還以這身打扮唱雷鳴和限界突破。尤其限界突破,清志稍微拉高裙擺,小跑步跑遍舞台,以及演唱時激烈的動作我都擔心他別在頭上插羽毛的小帽子要是掉了不就糗大。然後第二場我不是坐很前面嗎,我看得很清楚,不但一舉手一投足,連眉宇眼眸都十分有戲,重搖滾不一定要搭配一身勁裝啊。回後台換裝前,清志在舞台一角,不但像跳社交舞那樣,拉起裙擺,挺直上半身曲膝致意,一轉身還像,大家記不記得大奧裡,穿華麗長外套的女眷,轉彎都要技巧性甩一下,不然會被絆倒;清志就像那樣,仰頭帥氣的一甩裙擺,才蹬著小碎步進後台,真愛演。

最後一段穿著一身桃紅,騎自行車登場演唱「Happy!」,然後在演唱「きみとぼく」(你和我)之前,清志簡單介紹這首歌的故事,他寫的是去年上天堂的兒子(他說他不喜歡說是狗)Cocoa。當時二十八歲的清志,很想有小孩,就在大阪與這孩子相遇。Cocoa離開那天,清志應該心裡有數牠快不行了,在家裡Cocoa趴在清志胸口,雖然已高齡15歲又深受病痛折磨,清志感到牠彷彿說著不想死(或許也是死亡近在眼前的恐懼吧),對牠說,十五年來謝謝你(Cocoa應該聽不到才是),然後清志聽著牠的心跳從噗通噗通的,到完全靜止。

「きみとぼく」清志坐著唱。

最後兩首歌則是「You are You」和「碧し」。謝幕時,和過去一樣的是,清志請觀眾保重身體,元氣十足過日子,不一樣的是,不再說「またお会いしましょう」(再相見吧),而是「また会える日に、楽しみにしております」(期待能再相見的一天)。到大阪最後一場時,連這句都沒說,只不斷說謝謝。

|大阪的意外之禮

大阪的場地很漂亮,驚喜的是驗票時拿到一張貼紙和操作說明,自行下載大阪公演專屬相框, 與清志合照!許多觀眾當場拍得不亦樂乎。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座位我都坐一樓中後段,因為買的是已知座位的票,無所謂運氣好不好,但都是很好的價格。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冰川清志演唱會/氷川きよしコンサート

|烏鴉飛過

四場的曲目和服裝都一樣,只有串場練肖話的內容不同。不管到何處,都會說最喜歡這裡的清志,在明石似乎除了明石燒,不知還有啥能說,他說沾醬汁真的很特色,他上台前向來維持空腹,忍不住還是吃一顆。或許不想讓最後的演唱會太傷感,清志一直耍寶,大阪第一場故意用大阪腔講話,應該是說得不夠地道,坐我附近的阿婆們笑個不停。除了一定會說來到最喜歡的大阪,他特別提演出場地大阪Festival Hall,改建前已是每年必訪,過去巡迴演唱會都是連續兩天四場,到幾年前翻新變得這麼新穎氣派。西寄則說,舞台布幕的內面,有曾在此演出者的簽名,當然也有清志的,只有他們在舞台上才看得到,「很羨慕吧」。

注重養生的清志,將先前在Instagram發過的菊芋拿出來說,低醣、高纖,對西寄說兩次「這麼好的東西,我真的不想告訴你」,還直向觀眾強調「(吃了)會拉出很多屎」。

最那個的是清志在介紹新歌「Father」時,竟說多虧有他爸,才讓他媽懷孕,西寄只能接話「是,只有你媽一人也沒辦法」。接著說他媽和他爸認識,是他媽搭到他爸駕駛的計程車,約二十分鐘車程;重點是一個月後,就有他了

博多場鐵定不會講這些。先前清志在廣播節目上說,明年他爸八十,他媽七十,所以發揮小學低年級算術功力,這件事發生在清志他媽23歲時,而且同時有八女的茶園小開上門說親事,可以想像清志的外公外婆一定氣得半死。

此外,這兩年日本很流行SDGs,即聯合國提倡的永續發展目標,清志說他也有在努力,例如外食自備餐具,利用廚餘做堆肥。先前清志在NHK園藝節目,不是請教過老師,如何改善橘子樹收成嗎,加上自製堆肥,他說今年結二十幾顆,且很甜。

|新朋友老朋友

許多觀眾像我一樣,四場全看,西寄說抱歉沒打折,真想發集點卡。竟然第一次來看清志演唱會的觀眾也不少!生活在日本卻錯過如此國寶級美聲二十幾年,怎麼會有這種事。其中一場,坐我旁邊的阿姨就是第一次來,清志穿紫色蓬裙登場,她問我那是清志嗎,我點點頭,她一臉不可置信。我心想我要是答那是Kiina,或許到演唱會結束都解釋不完。

|沒明說會不會回來

就算清志說會,恐怕也不見得可靠。明石、大阪第一場他都只說,希望能夠再回來,第二場完全沒提。倒是西寄,大阪第一場還會說笑,說他和樂隊老師,明年都變得很閒,第二場嚴肅起來,說他第一次和清志合作時27歲,轉眼明年將達知天命之年。除了過去都有的一個個介紹樂隊老師,西寄特別提到,平時巡迴演唱會編制約40人,過去很少向觀眾介紹辛苦的卡車司機,大家看到舞台上佈景,以及音響、鼓等大型樂器,都是他們東京連夜開高速公路,載運到日本各地。西寄說這些,讓人強烈感受到這場「不一樣」,關西最後的巡迴演唱會,最後一次看到清志本人在台上的機會。

我覺得能夠抱一線希望的依據是,清志剛開拓作詞作曲的新天地,他很享受的樣子。清志這麼能唱,他要是當製作,提供歌曲給別的歌手唱,怕要在錄音室裡聽不下去,搶麥克風呢。流行歌已經發表好幾首,意外的是,清志說他也寫好一些演歌,只是都沒發表。

清:畢竟已有這麼多前輩老師…

意思是,留一口飯給別人吃嗎?為了證明自己沒有吹噓,清志信手捻來即興創作,說這裡是Festival Hall嘛,曲名就叫「Festival慕情」好了,立即有模有樣的唱起「…大阪…」,以「氷川きよしのコンサートへ行くよ」(去冰川清志的演唱會唷)結尾,當然是清唱。全場我拍手拍最用力就屬這首,超強。

「清志沒變」,我聽完第一場的感想。待明年之後,清志回來的那一天,相信他還是不會變,就算他不叫冰川清志,一樣是唱歌這麼動聽、這麼認真,對歌迷又好的歌神。

但是別讓我們等太久啦,祝福清志要是有合約什麼難題都能快快圓滿解決。

|猜你還想看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