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日菜】壽喜燒,簡單又滿足

JEFF的部落格看到他寫幾家壽喜燒,害我看了也好想吃。在台灣很久沒吃壽喜燒,去日本也沒有吃過,因為很少人賣一人份壽喜燒,或遇到不吃牛肉的飯友,你也不會這麼歹心毒行拉他去吃壽喜燒。JEFF把每家做法寫得很詳細,要嘴饞的我邀幾個人特地去老爺或添財,還不如就近買肉買菜回家依樣畫葫蘆;簡簡單單,即吃得好滿足。
【飲酒過量傷身更傷財,酒駕不是人】
IMG_8577

除了參考JEFF,我也GOOGLE看日本人怎麼料理,雖然JEFF有步驟,卻沒說如何調味;本篇算是Cora融會貫通版,相信你看完也能在家做出好吃的壽喜燒。
前情提要:如果你還沒看過JEFF的文,建議先看以下幾篇,不然有些地方可能不知我在說什麼

御廚親自掌鍋的頂級松阪壽喜燒~~牛丼

壽喜燒~~中山日本料理

比較一下~~新光A4黑毛屋澳洲和牛鍋物專門店

醬油湯涮涮鍋~~(會員制??)千壽日本料理

吃到爆肚的壽喜燒~~開封添財

先來說肉。壽喜燒的調味不管煮哪種肉類都好吃,用牛肉是主流。本人當天用的是美國安格斯牛小排火鍋肉四兩,一個人沒有很餓吃剛好。我家附近買不到澳洲和牛,不然我也想見識一下澳洲和牛到底有多不適合做成壽喜燒;不過有看到日本的肉舖在網路上賣壽喜燒用日本和牛,100g一千日幣上下,看來下回我要學ikumi賢伉儷,住日租公寓,煮高級和牛、螃蟹來吃。
IMG_8579
看這個就知道本人不能開火鍋店,菜盤排得好難看啊。看日本人一定會用的有洋蔥、蒟蒻絲(要在水龍頭下多沖幾次,把鹼味沖掉),較常見的蔬菜有大蔥、白菜、山茼蒿,菇類則是金針菇、鴻喜菇。如果你要放比較硬的蔬菜像胡蘿蔔、南瓜,可以先燙過或蒸過,下鍋就不用煮太久,這招吃火鍋也可以用。
IMG_8581
另備一碟白砂糖。本人好追根究柢,不把關東風、關西風壽喜燒搞清楚我會很難過,請容我現學現賣上網爬文的結果。最大的不同是,只有關東會事先備好醬汁,關西是現場把各種調味料一一下鍋。手法上,關東有先炒肉,再下醬汁、煮菜,和直接用醬汁煮肉和菜兩種做法,關西一定是先用糖炒肉,再依序淋下醬油、酒或味醂、水。所以JEFF說御廚拿糖炒肉,應該是關西手法。我想,炒過的糖,絕對比沒炒過的香,所以也學著用這招。如果我是拿來賣,一定也要用個和三盆糖,最好還是上過料理東西軍的,才好在客人面前說嘴兼多收點錢;實際上,又是肉又是醬油,這種重調味,哪還吃得出高級糖的差別?自己吃免顧面子,用白砂糖或赤砂就可以了。
IMG_8583
既然我要炒糖,就是關西手法,不用準備醬汁,但我怕一面炒肉一面倒這倒那的會手忙腳亂,寧可先把各種調味料混合好。在這邊發現了一個很好記的關東風醬汁比例,醬油:酒:水(或日式高湯)=1:1:4,再加砂糖、味醂同煮。糖我要炒在肉裡,當然醬汁裡就不加了;已經有糖有酒,味醂也自動省略。因為沒有加糖,事先煮醬汁這道功夫也免去,裝瓶搖一搖便是。至於高湯,我想壽喜燒醬汁最後會濃縮肉的鮮味,也不差有沒有柴魚昆布了吧,安心的加水下去。另外這邊還有看到醬油:酒或味醂:水或高湯=1:1:1.5的,這樣因為很鹹,自然你煮的時候不會倒太多,怕很快鍋子就燒乾,所以我覺得還是四份水較佳。
用的「鍋子」是Le Creuset翻轉蘋果塔烤盤,這傢伙到我們家以來,都是被用來煮東西。個人認為只要不是化學塗層不沾鍋(那個煎東西不會香),平底、不要太深的鍋子皆可用。
第一步,鍋燒熱塗油,如果你剛好沒有生牛油生豬油塊,跟我一樣,用平時炒菜的油就好。
IMG_3811
然後煎肉,一次不要貪心下太多,加糖同炒。
IMG_3814
肉變色了倒入醬汁,符合肉量鹹度的量就好。
IMG_3815
炒至喜歡的熟度就趕快挾起來,沾蛋汁吃。我偏好大部分呈棕色,帶一點粉紅這樣。雖然調味和做法都簡單快速,糖香、肉香、醬香,滑口的蛋液包裹軟嫩的肉片,很好吃唷。然後一直重複煎肉、炒糖、倒醬汁的步驟。除了單獨炒肉,還可以加洋蔥一起炒比較不無聊。
IMG_3816
肉吃完了倒比較大量的醬汁煮菜,最後用蒟蒻把鍋底的湯收乾。
IMG_3820
瞧,雪白的蒟蒻染上好看好吃的醬色。
IMG_3821
大家有沒有覺得,現在想在台北市吃一頓好的,一人份一張小朋友還不見得能吃得盡興;就算號稱「平價」的小吃/夜市,一張綠蔣公也不見得夠吃。氣候變遷影響農作漁獲收成,海峽西邊人富起來同全世界搶食物吃(尤其是高級食材),我都同意,但除此之外,房地產飆漲絕對是主因。今天業者買或租下一個超貴的好地段店面,為加速回收,一定要賣高級菜色,還要斥資裝潢得美崙美奐才能匹配,售價當然就一山更有一山高了,像這兩年新開的五星級飯店,哪家BUFFET低於一千五。消費者一擲千金固然有機會吃到刺參、龍蝦、乾式熟成牛肉等頂級食材,更大一部分的餐費卻是貼在房租和折舊上。顯然願意經常這樣做的食客很多,但不包括我。如果你有固定收看敝網誌,應該早就注意到我越來越少寫台灣的食記,寧可把錢省起來去日本吃。日本的人工比台灣貴很多,為何能提供優質食材、殷勤服務,價位卻不會讓人均所得不到日本一半的台客們吐血?我想房地產低價是重要原因。
第一次在家試做壽喜燒,雖然是非關東非關西不倫不類,以口味來說算是很成功;而且備料好簡單,肉是舖子裡片好的,自己只要洗菜切菜就可以。醬油、糖、酒平時有在煮菜的人一定都有,不用特別為這道菜買新的調味料。後續清理可能比你平常吃飯還簡單,只有鍋子和每個人用的碗筷會有油,其他都水沖一沖就好。而且弄這一頓,成本才兩百出頭,如果買檔次較低的肉,絕對可以壓到兩百以下,這價錢在外面只能吃到重組肉涮涮鍋。不知現在還有多少人深信房市乃經濟火車頭,個人認為以房市熱絡促進就業,進而刺激消費內需的時代早就過了,房價高漲讓大家連上館子都得花大錢,百害無一利。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