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輕井澤】淡季的舊輕井澤和星野AREA懶人遊,美景沒有,只有遠離塵囂的清靜(上)

這趟日本行確定沒得賞雪後,自暴自棄的改為簡單休息懶人行。在輕井澤待一天半,住了一晚,除了血拼,遊覽地挑了舊輕井沢,和中輕井沢的星野AREA。原田很簡單,因為有車子到。懶人不想走,連單車都不想騎。

JR輕井沢駅到的公車乘車處在JR站北口(靠APA HOTEL這側,PRINCE SHOPPING PLAZA那邊是南口),看到有寫停旧軽井沢的就可以上去,幾分鐘車程而已。

IMG_3873

IMG_3859

IMG_3855

IMG_3858

IMG_3815

因為是淡季,遊客稀稀落落,好些店乾脆不做生意了(所以我無緣嚐到有名的香腸)。話說這裡不管賣果醬、賣蜂蜜還是麵包、手工藝品小玩意兒的,到台灣都可以叫文創,本益比三十倍起跳的吧。

IMG_3822

繁體字耶。 前一天在PRINCE SHOPPING PLAZA的沢屋買東西,店員是一位在這裡打工渡假的台灣人尤小姐,她說現在來輕井沢的遊客,台灣人還是比大陸人多,難怪。

IMG_3821

這邊賣果醬的有好幾家,大家知道玻璃罐很重,前一天我已經在沢屋買了,所以沒再購入果醬。

IMG_3825

IMG_3833

我在淺野屋吃早午餐,季節限定的蘋果派好吃,鹹派不怎樣,熱可可難喝千萬別點。

IMG_3848

IMG_3837

IMG_3838

IMG_3839

IMG_3840

IMG_3843

淺野屋在東京駅有分店,喜歡他們家的捧油不用特地跑一趟輕井沢也吃得到囉。

IMG_3849

IMG_3853

這家筷子店裡有有趣的玩意兒,

IMG_3854

不是筷子,

IMG_3827

筷擱啦,你看,超級可愛對不對!送禮自用兩相宜,雖然我包了好幾個回來,每看一次照片還是覺得少買一個。

IMG_3826

IMG_3850

打算離開舊輕井澤之前讓我遇到這家賣漆器的小店,老闆阿伯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客人上門,一看到我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似的主動介紹個沒完。其實幾年前我去過漆器名產地山中溫泉,也參觀過山中塗博物館,很想找個點打斷阿伯,跟他說,本山人對漆器並非一無所知,你講的至少70%我都知道,我只是來看看有沒有我喜歡的東西可買。但是阿伯越講越起勁,生怕講得不夠清楚,還摸出一本小冊給我看,上面斗大的三個字:山中塗。

我:(驚)這裡賣的是山中塗?

伯:對,全部都是

我高興得快跳起來,各位呀你們知道山中塗離開山中有多難見嗎,沒想到在輕井沢巧遇!

IMG_3862

傳統的漆器製法,簡單講是用木頭(通常用櫸木)刻出你要的形狀,再反覆、多層上漆。做餐具是小意思,大到桌子、櫃子、屏風都可以做。但現代為縮短時間兼省材料成本,大多以木頭粉+樹脂成型,這樣原本只能當柴燒的下腳料都能再利用了,甚至有些完全是ABS做的,沒有木頭成分。幸好日本人在這方面很誠實,購買前看清標示就是囉。而山中塗(塗就漆器的意思),是現在日本少數還完全以原木製作的漆器了。

在輕井沢Price Shopping Plaza那篇,我跟大家說橘吉的陶瓷器很棒,但漆器不要跟也買,就是因為即使橘吉這樣的名店,大部分的漆器也不是原木,而且不便宜。橘吉有原木漆器製品,但outlet店沒賣,你想要的話,可以到百貨公司或橘吉官網買。

IMG_3860

我一面挑,阿伯繼續滔滔不絕:山中塗在百貨公司,是兩倍、三倍以上的售價…

我搖搖頭:不是價錢,是很難看得到…

IMG_3861

漆器做餐具好處多多,質輕不怕打破,最棒的是不燙手。

盛飯成味噌湯都很漂亮耶。

IMG_1112IMG_4438

阿伯把注意事項貼在外包裝上,應該所有漆器都適用,給大家參考,大意是裝熱食油炸品或酸的都可以,不要墊吸油紙(食物直接放進去就好),可熱水洗可進冰箱,但不可進洗碗機,烘碗機,微波爐。

IMG_3917

帶著戰利品回到輕井沢駅,搭上免費接駁車往星野エリア(AREA)去,因為是淡季,車上才坐1/3。

IMG_3875

未完待續…

Comments

  1. 你好:請問筷子店在日本哪裡還有分店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湯布院也看過
      這家似乎是熱門觀光地和商店街常客,比如川越和京都錦市場也有

      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