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專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6 -碧し-」

這竟然是今年第三篇冰川清志專輯的文章,太拼的人不是我,是清志。
只能說這張超超超超級棒,必收啊。不是因為我是粉絲所以盲推,寫文到現在這是第一張我說必收的哦。就算不是粉絲我有信心,專心聽完這張你一定會喜歡的。
冰川清志專輯
老樣子我在amazon買附DVD的初回限定版,有CD、DVD、貼紙、附帥照的歌詞本(外套好像睡袍)、抽獎明信片。
第一階段抽獎是握手會,已經截止了,第二階段的獎品是零錢包,明年二月底截止,不妨將明信片寄回日本吧。
這張專輯六首原唱曲風格迥異,看歌名就知有三味線伴奏的「じょんがら挽歌」、節奏很重的「新宿ブルームーン」、輕快的「酔わせてオルホ」、描寫戰爭歷史的「川中島回想」、男女分離之痛的「真昼の最終列車」、純POP調,首次與GReeeen合作的「碧し」,各種曲風都難不倒清志,難怪他敢自信的說「いい子出てますよ」。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酔わせてオルホ」,你會先聽到「啵!」一聲,再來兩秒流水聲,清脆的碰撞聲,然後才下前奏。這些音效都是清志在錄音室裡做的,「啵」是拔開酒瓶軟木塞,倒出酒,兩個酒杯「噹!」的碰一下。オルホ(Orujo)是一種以葡萄酒粕製作的蒸餾酒,主要產區在西班牙北部,清志至西班牙旅遊時喝過,所以想把這種在日本知名度還很低的酒介紹給大家。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清志的廣播節目(那時CD還沒到手),(覺得驚訝)這…不是演歌吧,好露骨的歌詞…
「好きさ、好きさ、好きさ 今夜、すべてがほしい 何が、何が、あっても きっと、離しはしない」(喜歡你…今晚要你的全部,發生天大的事也不放你走)
不知清志把酒倒出來有沒有順便喝掉才開始錄這首歌,他根本一整個沈浸在酒國歡樂氣氛裡。
「じょんがら挽歌」剛開始聽的前幾回只覺得很有氣勢,原來清志也可以駕馭這類的歌曲,越聽才越覺得這首歌非常耐聽,開頭幾句「鴎も飛ばぬ」的「ぬ」、「波は砕けて」的「て」、「未練か夢か」的「夢か」、「じょんがらか」的「か」,要準不準的更是好聽死了。
清志介紹「新宿ブルームーン」時說這首歌和「春嵐」、「男花」一樣屬於Rock系演歌,但又不太相同;到底哪裡不同呢?
問我的話,「新宿ブルームーン」超台!從前奏開始就是。可惜我不會填詞不然這首改成台語歌完全無縫接軌。是說到目前清志的歌好像沒有任何一首被填上台語歌詞吼?
清志22歲出道,而他18歲高職畢業就到東京了,期間三年半他一面打工一面繼續學習歌唱,當時絕大多數業者認為年輕男性演歌歌手不好賣,他的seafood帶著他推薦給各經紀公司卻四處碰壁,「新宿ブルームーン」內容即描述這段抑鬱不得志,好想成為專業歌手卻又沒辦法的心情,所以你聽到大部分的時間清志都是用力、激動的唱,口白也是用喊的-幾年後清志會不會沒力氣唱這樣的歌了呢?
附的DVD有「新宿ブルームーン」的MV,裡面清志摔手機的動作不太自然,不是他不會演,這是工作人員準備的舊手機,已經沒在用,還跟清志說「你就摔吧」,但清志是個惜物的人,覺得就算不要用了,好端端的摔壞也不好,所以用了比較不會壞掉的摔法,面板朝上至少不會裂開,也沒有從高處大力摔(人好好…)。
「川中島回想」我第一次一面聽,一面想這首歌好熟啊,是什麼呢,直到詩吟的「鞭声粛々…」才恍然大悟,啊,「武田節」啦。
「真昼の最終列車」這樣的歌名乍看有點怪,因為通常不會中午就是末班車了,其實歌詞是描述男女分別再也不會見面,就等於搭上末班車的意思。這首歌後面幾曲讓我覺得神似山內惠介的「恋する街角」,一查果然兩首都出自他們的Seafood水森英夫老師之手。
專輯主打歌「碧し」是NHK今年七至九月「深夜便のうた」播放的歌曲,之前清志沒唱過這樣曲風的歌,因為播出的時間太不人道了,我不是熬夜就是調鬧鐘起床,早說要收進專輯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翻唱曲全部是名曲中的名曲,第一首「北の螢」完全把我嚇傻,太強了,聽幾次就被感動幾次!
從第一句開始每一字每一音都聽得出非常用心處理,副歌一共出現三次(含升key的最後一段),旋律和歌詞完全相同,但清志三段的強弱、快慢、轉音、打舌處理完全不同,加上適當的哭腔,表現有層次有起伏完全將聽眾的情緒帶著走,整張專輯聽完,在心裡不斷迴盪的只有清志的「ホーホー 螢 翔んで行け…」。余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就是這樣的境界吧。
沒想到「北の螢」可以唱到這樣的地步呢,完全變成清志自己的歌,真的好厲害。
「北の螢」是男性歌手(森進一)唱女性的歌,「おまえに惚れた」相反,主人翁是男性,據說原唱本來是一位男性歌手,但沒有唱紅,才重新編曲由美空雲雀唱。看到歌單時我最期待就是這首,結果清志的詮釋完全出乎我意料:他唱得超甜!本來以為男生唱男生的歌可以很MAN,結果他根本唱得比女生還女生是怎樣,只有「おまえに惚れた」這句稍微有男子氣概些。
可能因為美空雲雀的關係,翻唱歌手大部分都是女性,很多人會在「おまえに惚れた」的「お」和「惚れ」加重,有時候美空也會這樣唱,我不喜歡,這首歌是「おまえに惚れた」,不是「おまえに捕れた」!清志也有加重,但只加一點點,男生這樣唱我覺得OK,女生輕輕帶過就好了。
第三段「金じゃ幸せ…」的「金」(かね),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老是聽成「亀」(かめ)啊,烏龜是買不到幸福的。
「おまえに惚れた」不難唱,一般人也能唱得有模有樣,重點是,要有愛啊。
不知道清志是想著誰在唱這首歌的呢?
「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中文版就是「我只在乎你」,應該沒有台灣人不會唱吧?意外的是這首台灣人朗朗上口的名曲,清志竟然覺得不好唱,因為它既不像傳統演歌也不是流行歌,更不是Jazz、藍調等,怎麼表現比較好著實讓他傷透腦筋。最後我覺得清志的唱法偏POP調,聽起來很放鬆很舒服,如果原唱不是鄧麗君,我應該會說他唱得很好。沒辦法鄧麗君甜美的歌聲太深植人心了,稱她歌后、歌姬根本是汙辱,她是歌神。
清志的「花笠道中」我只想問一句:為什麼要唱得這麼小心啦?這首歌又不難,輕鬆點好嗎。
「人形の家」原唱弘田三枝子的音量讓人印象深刻,清志唱得比較收,也很動人,雖然要比大聲他絕不會輸的。
Bonus track第一首是重新編曲的「男の絶唱」,和單曲版一樣是丸山雅仁老師編的,清志覺得專輯版比較年輕,使用交響樂團、有定音鼓,原先的單曲版則是悲傷的主人翁。
我覺得兩個版本都很有氣勢,單曲版多了分淒美。只有伴奏的旋律換了,清志的唱法倒是差不多。
最後一首「わたしのふるさと」是週一至週五帶狀廣播節目「氷川きよし節」的主題曲,當然我第一次也是在節目上聽的,一聽就很喜歡,所以得知被收進專輯裡時好開心。這首歌是純抒情調,清志的聲音有多適合抒情歌不用再強調;聽了「碧し」和「わたしのふるさと」,我對清志發展演歌和J-POP二刀流有信心啊。
(自以為會有人問)平時我用什麼設備聽音樂,新朋友可能沒看過以前寫的音響文,PMC Twenty24和Hegel H80,喇叭擴大機剛買的時候分別寫過文章。我很乖哦快兩年了還沒花錢升級,電視的聲音也是用訊號線接到擴大機,沒用到電視本身的喇叭(我還在想,下一台電視要買沒喇叭的,但好像沒人賣這種東西?)。原本計畫添購CD Player,但一直用USB線接NB,播放將CD以EAC轉成的wav檔聽得也好好的,所以到現在還沒買。
IMG_9757
喇叭前放座墊是因為聽鋼琴曲時老覺得一彈快聽起來就糊糊的,網友教的訣竅,有用!雖然有別的網友說這樣還是會有問題,但聽演歌的話沒差。那就好了啊,反正90%以上的時間我都在聽清志的歌。
以前聽說音響業很黑,我很幸運遇到好的商家,尤其感謝卡門音響的蔡姊,跑去試聽了好幾次,後來因為老闆說他們是代理商,不能直接賣東西給客人,還麻煩她介紹經銷商給我。
PMC代理商是瑩聲不是卡門,不要找錯,我在內湖金門音響買的。
本來我就不喜歡出門,現在不工作的時候,最喜歡一面看書一面聽音樂,只要食物充足這樣我可以過好幾天。朋友Mindy說Cora你這樣不行啦,怎麼認識男生,又哪裡都不想去,
我半開笑的說,帶回家啊…
老實說,要是約我去的地方不夠讓人提起興趣,還不如在家聽清志哥哥唱歌算了!
這張專輯發賣首週在Oricon公信榜排行第五,也是前25名唯一一張演歌專輯,表示等清志正式發流行歌專輯雖然進入一個更廣大的市場,也就要跟這麼多對手競爭了。
image
以前說過我覺得清志歌唱最大通病是不夠放鬆,這一點今年以來進步很多,尤其是唱現場!出雲演唱會時他的生日願望,讓人忍不住猜測,過去的他,是否一直努力扮演公司希望的冰川清志、粉絲希望的冰川清志,而現在的他要做自己,唱自己想唱的歌,愛聽不聽隨你,抱著這樣的心態反而唱得更好了!
身為粉絲的我非常樂見這種改變,期待清志的全流行歌專輯!
然後下一步會是藝術歌曲嗎(清志會不會OS:Cora比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還可怕…)?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
冰川清志最新專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6 -碧し-」A Type(CD+DVD)/B Type(只有CD)熱賣中!amazon直購一週寄到台灣,運費低且免8%消費稅,網站有簡體中文介面:

這裡還有冰川清志歷年作品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