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髮】我的養髮小夥伴們:Panasonic吹風機EH-NA99、七寶美髯丹、Phyto洗髮精、Orbis/HABA養髮液

全部排出來才驚覺平時照顧頭毛的傢俬真多啊。

IMG_0205

比起我這張無時無刻冒粉刺,不小心長痘的油臉,從前頭髮一向好照顧得多,乾燥、打結、分岔、斷裂向來與我無緣,潤髮乳可用可不用,梳子更不知多少年沒碰了,很少上美容院造型,因為燙完最多三天就直回來,浪費錢,留長綁起來或盤起來便是。從小只有一個煩惱:怎麼我的頭髮這麼多!

然後幾年前的一天忽然發現,哎呀我頭髮竟然跟大家一樣多-表示跟小時候綁兩條辮子還能比綁一條的同學粗的時代相較,少了快一半,才開始多管齊下的養髮。雖然髮量終於變得適中,但禁不起繼續這樣掉了。

當你意識到頭髮變少,或掉髮增加的時候,事實上早已持續好一段時間了!所以請多點耐心,我到現在也還沒長回原來的髮量。再來,掉髮太多是病,一定要給醫生看。

中醫和西醫治療落髮的重點不同,中醫調理氣血營養,西醫從頭皮下手。那時我因為胃不好本來就在看中醫,順便一起看頭髮。不久我發現醫師開的科學中藥不管怎麼改,裡面一定有七寶美髯丹,後來胃好了沒繼續看以後就自以為是的買藥丸吃。

以前都會去店裡,後來都打電話請店家叫機車快遞,貨到付款,不論購買金額運費一律70元,所以通常我會一起叫四物、酸梅湯等藥膳。

IMG_0244

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事先給醫生看過,七寶美髯丹適合我不一定適合你,不建議直接買來吃。

後來有一次在皮膚科診所做雷射前,被診所的美容師發現我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提醒我等會順便請醫師看。

為什麼美容師(不是護理師)這麼厲害呢?她說因為她也有,這時不待醫師診斷,我就知道我鐵定是了,久病成良醫嘛。結果醫師說我的頭皮已發炎得很嚴重,除了拿藥用洗髮精,還有擦在頭皮上的類固醇-頭皮的狀態我自己看不到,但一週內洗髮就不再一把一把掉,治好了!

在那之前我從沒講究過洗髮精,連「洗頭是洗頭皮不是洗頭髮」的觀念都沒有,直到知道自己有脂漏性皮膚炎以後(正確的說法是被醫師、護理師、美容師齊警告這會復發),才意識到要對頭皮好點。醫師很老實的沒有推銷日常用洗髮精,我在開架、藥妝店和美髮院買過幾個牌子的油性髮及養髮洗髮精,用起來都差不多,脂漏性皮膚炎仍不時發作。

IMG_0210

第一次買Phyto是前年到法蘭西遊玩,被朋友帶到觀光客必去的巴黎藥妝店City Pharmacy,而且那時我有眼不識泰山,隨手抓了兩瓶純粹因為特價!當時要是知道台灣賣多貴,怎麼可能只買兩瓶啊

Phyto就算訴求油性頭皮用的款式,洗起來也不會乾,不是油性頭皮用的也不會覺得洗不乾淨,反正我隨便買隨便用都覺得剛剛好,重點是使用一陣子以後,自己摸都覺得頭皮變健康了,雖然它沒有治療效果,現在只要不是用藥用洗髮精治療的期間,Phyto是我唯一使用的洗髮精品牌。

咦不是說自己看不到頭皮嗎?若你明顯感覺出油變多,頭皮屑是一「塊」一「塊」,恭喜你那很可能就是了,快去看皮膚科。

最近長榮班機有賣像這樣的洗髮精+葆林活化精油組合,預購最多可打八折,精油按摩頭皮非常舒服,就這樣而已,不覺得有特別效果。

IMG_0212

之前我還用過Rene Furterer五號精油,比較喜歡Phyto這瓶。

Orbis這瓶潤髮非常有趣,它是頭皮可以用的!用藥用洗髮精時,它讓頭皮不要因為太乾反而出更多油,很有用。

IMG_0216

它有同系列洗髮精,我用過試用品覺得太滋潤,不喜歡。

日本現在好幾個廠牌出女性用生髮液,我用過這三種:SuntoryOrbisHABA,都在日本買的。

IMG_0223

Suntory只能網購,Orbis和HABA百貨公司買得到,對觀光客來說方便又能退稅,現在是我去日本固定會屯貨的,兩個牌子輪流用。

神吹風機Panasonic EH-NA97當紅的時候我沒趕上,我不懂,它如何能比一支數百元,我找不著缺點的達新牌吹風機好上十倍-它是達新牌十倍的售價,而且好一陣子在台灣人常出沒的大城市是缺貨狀態。

對這支吹風機留下深刻印象,是有一次在健身房吹頭髮吹到一半,旁邊來了另一個客人,她的頭髮比我長,我都還沒吹乾,她竟然就,吹完走了!(桃紅色又這麼大一支很好認)

幾個月前陪伴我十幾年的達新牌壽終正寢,便購入這支剛上市的EH-NA99,台灣只出到98,因為是樂天市場做運費折扣時買的,等於完全沒出到運費。和前一代的EH-NA98相比,吹乾的速度進一步提升15%,五花八門的功能也升級了。

IMG_0233

看得到面板上的字嗎?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會在一支小小的吹風機變出這麼多花樣。Care模式下會自動冷熱風交替吹,降低熱風對頭皮的傷害。雖然有吹頭皮專用模式scalp,我覺得那個溫度偏涼,尤其冬天冷頭上還溼溼的時候,吹起來並不舒服,但夏天就是很棒的溫度,不會吹得頭髮乾了,身體溼了。

IMG_0238

我身邊有這支(舊款)的朋友,不論男女都說用了它髮質變好了,只有我無感!還被笑是我髮質太好的關係。我真的覺得吹完摸起來和達新牌沒兩樣啊,但吹乾的速度快到讓人訝異;只是多花這麼多錢,才換到比較快吹乾滿不值的,希望它的care和scalp模式真的有助於頭皮健康,讓脂漏性皮膚炎發作間隔久一點,這樣錢就花得有意義囉。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