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一月新聞彙編

今年清志第一個公開行程,是在長良與文化放送廣播電台合作的點歌活動,當一日電話接線生。

主題是「想要牽繫未來的平成名曲」,一定很多清志粉絲為了跟他講話而打電話進來,結果第一名是「白雲の城」,第三名是「勝負の花道」。
冰川清志
清志自己會選哪一首歌呢?是濱崎步的「Voyage」。當年「Voyage」和「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同時入圍日本唱片大賞,清志說他坐在台下聽得很仔細。新聞連結&照片來源:https://www.daily.co.jp/gossip/2019/01/15/0011980164.shtml
https://www.iza.ne.jp/kiji/entertainments/news/190114/ent19011418340021-n1.html

有媒體對清志出道19年來的心路歷程,及未來的願景做了專訪。很長,可以準備一杯飲料邊喝邊慢慢看,我還只翻重點而已。

冰川清志
(手好厚)出道單曲「箱根八里の半次郎」銷售即破百萬張,它是典型的股旅演歌,也就是歌詞以旅途見聞為內容的演歌。
清志:那時候宣傳活動實在令人頭大,戴著斗笠、穿著草鞋的造型,一天大約八場,雖然覺得亂丟臉一把的,公司的人說「越被笑就越多人會記住你」,反正就忍耐著,一個字也沒抱怨的繼續跑宣傳。
由北野武取藝名的這件事也是眾所周知。
清志:經紀公司的長良會長邀了北野和我一起吃飯,會長準備了大約十個名字,像是「山田清志郎」、「天晴清志」等,會長問「武仔,你看哪個好?冰川清志吧,是吼?」,然後就被說成北野監督命名。取冰一般通透的形象,真是最棒的名字。
我以前在電視節目看過清志把過程講得更詳細,他說,原本北野武選的不是「冰川清志」,而是「天晴清志」,他其實心裡很不安,因為他覺得自我介紹時說「大家好,我是天晴!」,實在超搞笑的。但一個是老闆,一個是大名鼎鼎的名導演,他只是個屁孩,根本不敢吭聲,後來會長一提議冰川清志,因為這個名字他有喜歡,立刻大聲應「好!」。
近乎20年的歌手生涯,清志感謝的說20年真是很長的時間,冰川清志是承蒙身邊的眾人一起塑造出來的(不是他一己之力)。至於出道至今忘也忘不掉的大出包有兩個,一個在「箱根八里の半次郎」錄音時,另一個則是曾經取消一次演唱會。
話說當年緊張大王在錄音前一天又緊張得要命,喝了太多酒,結果宿醉,隔天錄音遲到一小時。他的師父,也就是水森英夫老師只是虧他說「有明星的架勢了哦」,唱片總監卻大罵「這樣沒法出道了吧,錄音費付得起嗎,我會去跟你爸媽要的」,清志被這麼一罵才大夢初醒,覺得自己太不知天高地厚太超過了。
雖然不知道後來水森老師有沒有教訓他,至少當下老師有顧慮不要讓他錄音時心情不好;總監…原來這就是,為何明明很容易緊張的清志,在唱不好無法重來現場演唱會,卻往往唱得比在錄音室好的原因嗎。
再來就是出道第四年,因為急性咽喉炎取消演唱會。
清志:公演場次實在多到不行,體力用到極限了。但是,卻被長良會長訓斥「觀眾裡有人不知下次還會不會來,就算沒聲音也要照常舉行」。我也有自覺,沒把身體顧好,會讓幾萬人為我擔心,所以在那之後的演出都如期開唱。
不懂會長的想法,沒聲音硬開演唱會,還有需要猜觀眾以後會不會來嗎?
出道首張單曲即熱銷破百萬,同時卻也被質疑會不會是一片歌手。
清志:後來『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也賣得不錯,在想是不是乾脆連三首股旅演歌時發了『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一心一意的歌唱都熱賣,到第五張單曲『白雲の城』終於唱到了王道的演歌。
小時候的清志喜歡的是J-POP。
清志:四歲時在往壹岐對馬旅行的巴士上清唱松田聖子的『赤いスイートピー』,心中被刺激了一下的精力充沛,小學一年級時看了松田聖子的演唱會,雖年紀還小卻因此渴望成為歌手。
然後小學、國中時期大多唱小室哲哉、恰克與飛鳥等等。到高職才因社團活動的老師而開始接觸演歌,參加歌唱比賽被擔任評審的作曲家水森英夫老師相中,畢業後遷到東京這些過程,應該大部分的粉絲都知道了。
出道當年即登上紅白舞台,並獲得日本唱片大賞最優秀新人獎,在演歌界不啻為最賣座的歌手,競爭對手卻相當令人意外,是早清志兩年出道、年紀小他一歲的濱崎步。
清志:濱崎榮獲2001年起日本唱片大賞三連霸,CD銷售每每高達數百萬張,我就算已經是演歌賣最好的,與她仍是天壤之別。臉小人又美,我也研究過她的魅力在哪裡。雖然連我經紀人都說「次元不同」,我想,肯花時間,總有什麼能努力的吧。同樣身為福岡人實在不甘心就此認輸。
清志怎麼看待現今的演歌界呢?
清志:演歌正邁向古典綜藝化。過去好的音樂雖不會隨著時代消失,詮釋的手法不迎合時代做改變不行。我完全沒抱著背負演歌界重責大任這樣的心情。就算演歌歌手也應該要是充滿魅力的。
40歲,出道17年,第一次接唱動畫主題曲,而且是重搖滾的七龍珠超「限界突破×Survivor」,突破自己的藩籬。
清志:打開了可能性的大門。我本來就在想,為什麼要壓抑自己不去嚐試各種可能,今後要以自己的信念活下去,成為不被「演歌界的王子」名號綁住的藝人。想唱歌唱一輩子沒錯,但也要還能唱出美妙的歌聲才行。還有像六十歲就不想演出ズンドコ了吧,希望在珍惜過去的歌曲之餘,也以能唱到與年齡相符的新曲為目標。
可是我想看六十歲的清志跳ズンドコ啊,如果我還活著。
最後,清志被問到對結婚、家庭的打算。
清志:冰川清志已經不需要結婚。我已經找到填補「家人」空缺之物了。只希望一生精采的奉獻給歌唱。
冰川清志是不需要結婚,山田清志呢?
新聞連結&照片來源:https://www.hochi.co.jp/entertainment/20190105-OHT1T50017.html

上週一(1/21)富士電視台的機智問答節目「ネプリーグ」大家看了嗎?在寫漢字的單元,雖然清志自信因為工作的關係,漢字是他的強項,製作單位也放水放得太誇張了,前幾題都從他的代表作出題!

或是製作單位「體貼」觀眾想多看清志幾眼,所以不要他太快敗下陣來呢?後來清志把「迎春」誤寫成「藝春」,其實我看到題目「げいしゅん」的時候也一直在想,藝什麼,藝什麼,完全沒想到是別的字,當然藝春一看就知道寫錯(根本沒這個詞),好巧不巧的,「げいしゅん」的「げい」,迎、藝是「げい」,Gay也是「げい」,節目播出後就被網民酸他「一直Gay…Gay…的喃喃自語」、「你不會寫Gay的漢字啊」。

今年巡迴演唱會,1/24在川越揭開順幕,主題名稱是「20周年大感謝祭!!」。清志說先前「日本全国 歌の渡り鳥」這個主題已連用三年,這次大家也幫忙想了好幾個新的,最後還是決定直白的表達出道以來的心情,就是大感謝。
冰川清志
照片來源:https://www.joqr-event.com/2019/01/2019-2.php長良主辦的新春豪華歌の祭典,由旗下歌手們合作演出,第一場1/30在清志的故鄉福岡,2/10、2/17在大阪、東京還各有一場。相較於往年歌手會走到台下和觀眾握手,今年加碼開放拍照!之前清志上電視節目時說,得每一秒都注意儀態了。

新春豪華歌の祭典
開演前在後台合照。
新春豪華歌の祭典
2/17的演出3/16晚上七點(日本時間)在「BS日テレ」頻道播出,記得收看。照片來源:https://ameblo.jp/kaori-mizumori/

日本有線大賞因收視率不佳(原因「又」是怪罪演歌比重太高),前年底辦完第五十屆收攤,今年捲土重來,而且乾脆更名日本演歌歌謠大賞。清志以「勝負の花道」得到優秀賞,也就是入圍年度大賞,至於是不是拿下這第一屆大賞,就等2/18分曉囉。

第一屆日本演歌歌謠大賞優秀賞
新聞連結&照片來源: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1094.000011710.html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649.000002302.html
許多歌手在一月都發新片,清志在廣播節目說,他的安排在二月中,二月開始的演唱會就會唱新歌囉。(更正:確定是三月12日,雙主打歌,曲名叫「最上の船頭」和「大丈夫」,兩首風格完全不同的歌曲,清志希望節奏輕快的後者,大家可以跟著用手打拍子)

以上是本月冰川清志新聞,謝謝收看。祝有去抽武道館紀念演唱會的朋友都能拿到好位子,售票系統我猜最快三月開賣,想去的話請隨時注意,或訂閱售票系統的電子報。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