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音響】我買了PMC Twenty24,及一堆喇叭的比較心得

金門音響試聽時隨手拍的,然後這些東西我全帶回家了…

IMG_4972

很想告訴大家上段話是真的,但真相是我只打包了中間那對喇叭,PMC Twenty 24。

在家擺起來是這樣

IMG_6590

幾個月前的我,對音響還是一竅不通,一切都要從這下面副耳機說起…

IMG_6655

不算啥了不起的機種,Shure第二便宜的耳機,在這之前我也是完全沒研究過耳機,都用手機附贈的,會花錢買耳機,是因為把手機送的弄丟了。然後本來我在家聽音樂都用十年前買的JVC床頭音響,一直以來也聽得好好的,有一天不知哪根筋不對,把這副耳機插進音響耳機孔~慘了,我頓時覺得床頭音響的喇叭根本廢物,也開啟我的音響尋覓之旅。

我大概聽了不下十個牌子的喇叭(有的牌的還聽不只一款),大部分都不記得型號(沒有很喜歡就直接淘汰了),一開始我都問5~10萬元的model,後來越聽找不到滿意,默默調高到15萬附近。有一家店的老闆跟我說,如果這個價位還不喜歡,表示這牌聲音的風格跟你不合,搬五十萬、一百萬的給你聽也一樣。

先說說我自備的試聽CD,我平時聽古典樂,也聽演歌,帶進音響店的是這四片:比才的卡門、阿萊城姑娘組曲、海飛茲的巴哈無伴奏、Dvorak的新世界交響曲、冰川清志的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因為我幾乎不看片子,所以一開始就鎖定兩聲道,不找劇院。

IMG_6661

古典樂們都是帶名曲就不多講,冰川我主要放「男花」做試聽,沒聽過的朋友可以先看看官方YouTube,比較知道我後面在講什麼。

我覺得大家帶最常聽的曲子去試就好,因為你熟的曲子,才容易分辨這組機器出來的聲音,跟你習慣的如何不同,另一方面,每牌喇叭的屬性,能發揮到最好的音樂類型不會一樣,比如說你都聽JAZZ,買了古典樂比較弱的喇叭,無所謂吧,只要JAZZ好聽就夠了。不要去管專家、雜誌都用什麼片子試器材,比如Telarc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一般聽眾你怎麼可能常聽這樣有鐘有炮的「聲音」咧。再來就是以我的預算,要挑到萬能喇叭是沒辦法的。

完全誤打誤撞,我用「男花」試喇叭純粹是因為很喜歡這首歌,實際上發現要把它播得好聽不容易,一開始的八小節是單純的鼓聲,接著加入樂器合奏的中、高音,光是前奏要達到「鼓聲沈穩、高音不吵」就淘汰掉好多喇叭。禮貌上我會把整首歌聽完,但很多時候冰川還沒開口,我就已經決定這對喇叭不要了。把聽過的品牌,比較有印象好形容的簡單記一下,我聽過的不只這些:

Revel Concerta 2 F36: Revel是我第一個聽的品牌,在遇到PMC之前,中間基本上是聽一牌淘汰一牌,最後又跑去聽了一次F36才確定PMC更得我心。Concerta 2是今年才出的系列,F36是裡面最高階的主喇叭,音質和鼓聲的彈力都讓人印象深刻也不吵;我同時聽了Revel比較早的model,售價比F36高上一截,我還比較喜歡F36唷。

FOCAL: 我真的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它這麼熱賣,外觀滿美的(音響是買來聽,又不是買來看),音質很甜膩又飄飄的不紮實,講給一個店家(當然是沒賣FOCAL的)聽,他說,他覺得FOCAL不耐聽,聽一小時就會覺得膩,聽不下去,我回他,我聽五分鐘最多就會切掉了,哪撐得到一小時。

Dynaudio和B&W: 聽什麼類型的音樂都OK,說不上特色,兩者中Dynaudio感覺又更難對它的聲音有印象,只是不討厭。如果你聽的音樂很多元希望喇叭不要太有個性,推薦你聽這兩牌看看;二選一我比較喜歡B&W。

ASW: 音質細細的,小提琴SOLO可以算它專長。

Sonus Faber: 只聽人聲它第一名!細度亮度和甜度都恰到好處,唯一一牌讓我很自然的一面聽一面跟著冰川哼唱起來,可惜管絃樂太弱了。沒在聽大編制古典樂的話我推薦這家。去過一家有賣Sonus Faber的音響店,老闆說他覺得Sonus Faber聽小提琴很棒,其他普普,他看我聽的音樂很雜,覺得不適合所以沒拿給我試聽。

ELAC: 德國的牌子,聲音偏亮,打電動一定很爽;卡門的鈴鼓聽起來有點吵,你是指揮的話會想示意他打小聲點。

Audio Physics: 也是德國的牌子,也聲音很亮,聽銅管很熱鬧有力,木管很失真,我吹的豎笛都比它好聽(阿母啊我贏過維也納愛樂了XDDD),Bassoon聽起來…那是Bassoon嗎?

最後選擇PMC完全不是它帶給我什麼「驚豔」的感覺,甚至可以說一開始我覺得它的聲音很平淡,只是不討厭,如同Dynaudio和B&W(我不是指這三個牌子音質像-根本就不像),就聽起來順順的。我第一個聽的Model是入門款的Twenty 23,放比才的組曲,竟不知不覺連聽四十分鐘都沒想切掉,這是之前完全沒有的經驗(剛好老闆說他要吃飯,確定我會操作CD Player後就放羊吃草了),才注意到它的耐聽。

再來是我發現,Twenty 23你可以很清楚聽到哪個樂器在哪裡,前後左右,非常立體。除了小提琴、大提琴、木管都好分辨,聽卡門一號Prelude,你聽得出來鈴鼓在右後,而且是站著打不是坐著(不然就是坐高腳椅)。其他沒有任何一個品牌讓我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即使是比Twenty 23售價更高的型號。不愧是做監聽喇叭起家。或許場地有差(不是在金門音響),但我在同一個地方也聽了KEF,完全無感。

L'Arlésienne二號Pastorale聽到一半老闆回來了陪我一起,我伸出手笑笑:「豎琴在那邊。」他很詫異的問:「小姐你聽音響很久了嗎?」,然後跟我說,既然音場我聽得出來,這方面沒有人比PMC強。又強調:「你覺得BBC、NHK,好萊塢各大製片公司沒錢嗎?他們什麼設備買不起,為什麼都選PMC?」

對我來說,PMC就是很忠實呈現聲音原本、該有的樣子;如果你跟我一樣,長期學音樂,對聲音的既定印象大多來自「樂器」而非聽錄音,會喜歡PMC並不奇怪。

然後我又跑了一趟卡門聽F36,確定PMC是我的最愛後,就是決定要Twenty 23或24了。24和23比,音箱和單體都比較大,當然聲音比較有力,但23也不差可接受了。最後我選24的點,是拿來試聽的新世界第四樂章,快結束時那一小段Bassoon solo,超~好~聽(完全自己給自己放毒)差超多的,讓我非常樂意多花五萬塊。喇叭線也讓他們配好。

IMG_6596

IMG_6600

IMG_6601

IMG_6598

Twenty 24現在每天用得很開心,連看電視都靠它,但也要報告最近發現的弱點,鋼琴。只要節奏稍快中低音就有點糊糊的。好比貝多芬「熱情」第一和第三樂章那樣的速度就糊了;同樣是快板Allegro的「悲愴」第三樂章,可能因為左手旋律比較單純,沒有持續的快速和絃和重覆音,踏板也沒用這麼凶,聽起來好得多。

我手上鋼琴曲很多,偏偏一片都沒帶到音響店過,我一直以為,連管弦樂都能駕馭的話,室內樂一定沒問題,誰知事實並非如此。只是不知道我真的用鋼琴曲試聽的話,得多花多少錢才滿意;還是在家努力練琴彈給自己聽,比較省,哈哈。

擴大機再寫下去太長了,改天另開一篇吧。我沒有在金門一起買,它比喇叭早幾天到我家,等金門音響的人送喇叭來,一併請他們改裝壁插及安裝,從拆箱、組裝底座到接線、擺位我都沒動到手,交易過程也很愉快,很推薦的店家。

其他讓我聽喇叭最後沒交關的店家中,愛樂音響和映象音響祥達館都給我很好的印象,一併推薦,如果他們有你喜歡的東西的話。卡門音響是代理商,現場喇叭很多,也有完善的試聽室,但你真的要買的時候,他還是會請你去找經銷商。像我的擴大機是卡門代理,就請他們推薦離我比較近的經銷商。

好了以上是本人第一次挑喇叭的心得,希望對剛要入坑的你有點幫助囉。

Comments

  1. 好厲害的聽感~~我也是PMC twenty的用家,不過我們家的是twenty 23黑鋼烤~~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開始是twenty23毒到我的呀...下次一起直上FACT吧

      Delete
    2. 不暪您說,Fact.系列比較不像Twenty系列這麼"美型"啊~~ ^^b
      或許Twenty5 26是個不錯的選擇,你知道嗎? 其實我深深的迷戀著B&W 802D3 白鋼烤 ~~ XD

      Delete
  2. 您好,我在mobile 01看到您說有換插座,請問是單純換插座?還是有拉專線?費用多少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