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醃漬】青梅不只能做脆梅!還有更簡單的青梅糖漿、青梅酒

像這樣排成一排還滿療癒的…

IMG_9971

春天各種產季短的水果輪番上陣,草莓、枇杷、桑葚,還有最近上市,不能當水果吃的果實,青梅。

想玩梅子很久了,但以前在菜市場看到的生梅子,不管是青梅還是比較熟的,一律一袋十斤不零賣(攤販都好團結),先不說十斤一個人要吃多久,家裡哪來這麼多容器呀。今年,竟然在大潤發發現他們把青梅像番茄一樣裝盒賣,一盒約500公克,馬上帶三盒回家(也不過兩斤多,真沒壓力)。

青梅

青梅醃成脆梅非常好吃(再熟一些,就不脆了,一定要用青梅),還有做法比脆梅更簡單的青梅酒和青梅糖漿。

不管要拿它們做什麼,準備工作是相同的,洗淨晾乾(不想等就用布或紙巾擦乾),用牙籤將蒂頭及梅子上如果有髒東西的話挑掉。

挑了蒂頭 vs 沒挑的

青梅

泡酒最簡單,只要依青梅100(公克):冰糖80~100(公克):烈酒180~200(毫升)的比例裝進消毒過的瓶子,丟進不見天日的廚櫃角落,三個月後開瓶驗收成果。

消毒容器有各種優雅的方法,我都是直接丟微波爐一分鐘。

烈酒比較常用透明無色的蒸餾酒,高粱、伏特加、日本燒酎都可以(有沒有人願意用茅台試看看再告訴我好不好喝),我聽說用威士忌會很好喝所以試看看。

梅酒

例如這罐用了300公克青梅,250公克冰糖和600毫升的15年格蘭利威。

[飲酒過量傷身更傷財,酒駕不是人]

雖然這是第一次泡青梅酒,過去我已經用這樣的方法泡過桑椹酒(好喝)、桃接李酒(好喝)、櫻桃酒(難喝),但是水果只要用梅子一半的重量,且大部分的水果不像梅子那麼酸,只要青梅酒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的冰糖即可,例如150公克桑椹、25~50公克冰糖、600毫升烈酒。也因糖用得少,恐怕比梅子酒容易壞,最好一直放在冰箱。

以前泡水果酒我用過金門高粱、玉山、八八坑道,最喜歡的是八八坑道,但這些水果酒會讓我想起一個很想忘記的某人,所以現在不做了。

不喝酒的朋友可以做青梅糖漿,以後就可以自製梅子綠茶了,或更簡單只用礦泉水、氣泡水稀釋飲用。處理好的青梅拿小刀畫一圈,要深至核,再90度畫一次,此時從屁股看是十字型刀痕。

青梅

泡酒和糖漿我都是在日本雜誌上看來的,私以為日本人太幼秀,雖然我這次規舉的照做,下次想試看拿菜刀把梅子拍裂,這樣快多了。

畫好刀的梅子滴少許烈酒消毒一下。

青梅

然後與0.8~1梅子重量的砂糖裝罐(事先消毒),丟到冰箱待糖完全融化(二至三週)。

做了一罐白砂糖和一罐黑糖,都是200g青梅,170g糖,裝進16oz的罐子。

青梅糖漿

一週後的樣子,大部分的糖已融化。

青梅糖漿

最後是步驟稍微多的脆梅,但成品很好吃。

首先將青梅以菜刀像拍蒜頭那樣拍裂拍扁,不要用西式刀日式刀,四四方方的中式片刀此時最順手好用。

脆梅

然後醃相當於青梅重量15%的鹽,例如一公斤青梅用150公克鹽。精鹽就行了不用特地準備粗鹽。除了表面,裂開的肉裡也要塞一些鹽,用力搓揉幾分鐘,拿乾淨的石頭或是像石頭一樣的重物如裝水的鑄鐵鍋,壓在梅子上三至四小時讓梅子出水。

脆梅

然後以過濾水漂洗梅子至少五次,至水裡幾乎沒有鹹味,再浸入40%的糖水一天。

40%的糖水指每100ml的飲水對40g砂糖,糖水分量要如何準備得剛剛好有個小技巧,將梅子放入欲儲存的容器,倒入水至8分滿,再把水倒出來量量看有多少,加入40%水量的糖,這樣糖水就不會不夠或剩下囉。

隔天糖水倒掉不要,換成新的40%糖水,順便丟幾片甘草,(放冰箱)醃三天就可以吃了。

40%糖水我會用白砂糖和冰糖各半,也就是每100ml的水加白砂糖和冰糖各20g。

脆梅

第一次我用坊間50%糖水的做法,不但麻煩(水要加熱至微溫,否則無法溶解這麼多糖),而且成品死甜,完全沒有梅子味。梅子不酸還叫梅子嗎,盲測說是醃桃子或許會有人信呢。

脆梅

如果買一批青梅分做幾種,可以挑大的做脆梅,小的泡酒和糖漿。自製脆梅無防腐劑,只能放大約一週哦(事實上這個很續嘴,一下就吃光啦)。

買得到零售黃梅的話就繼續玩吧…


更多我的下廚心得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