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電】Makita集塵袋式無線吸塵器CL107FDSHW,和關於榻榻米的一些牢騷

自從今年初買了這支吸塵器後,很常用,目前為止各方面都覺得還不錯。只有電池衰敗速度因為還用得不夠久,不確定。

IMG_0613

很多家電大廠都有出無線吸塵器,但都不是我要的;不是因為吸力、外觀等,而是我想要一支集塵袋式的無線吸塵器,偏偏不需耗材、水洗式集塵杯才是主流。

因為我的上一支吸塵器是TWINBIRD TC-EA17W,很輕、很便宜(在amazon買),雖然是有線但電線夠長,使用起來還是很方便,不需耗材沒有額外花費,所有零件可水洗聽起來很衛生,但重要的缺點就在這,不用集塵袋,垃圾倒出來時總是一陣塵土飛揚,尤其清洗濾網時根本是順便一鼓作氣吸收灰塵的精華。所以我很快打定主意,下一支吸塵器不管買有線還無線,一定只考慮集塵袋式的。

IMG_4470

IMG_4475

回想起來,可能因為我常常沒用降壓器,TWINBIRD一年多就掛點(我發誓絕不是因為希望它趕快掛才故意不用),所以我的願望沒等太久便實現了。

簡單開箱,很小巧,主機加電池才1.1公斤,磁磚長度40cm可當比例尺。

IMG_0603

標配附有十個原廠集塵袋,是不織布材質,我另外又買了十個,實際使用發現一個可以撐滿久的。

IMG_0610

雖然充電器上輸入電壓標明100V~,因為寫了不可使用昇壓器,保險起見我充電的時候都有使用降壓器。很快就充滿了,不用買兩顆電池沒關係。

IMG_0608

IMG_0611

初次使用前把集塵袋裝好,按個鈕蓋子就會彈開。

IMG_0617

抓著橘色的部分提起來。

IMG_0618

撐開一個集塵袋,在橘色的蓋子上卡好。

IMG_0620IMG_0623

套進白色袋子,再裝回主機。

IMG_0625

IMG_0626

蓋上蓋子就能開工囉。

IMG_0630

按鈕只有兩顆,開關和吸力強弱。請至少開到強(吸力中度那個),最弱的(標準)我拿來吸磁磚地,表面上好像很乾淨,但再用紙拖把用力嚕一次,除塵紙還是會變髒。

IMG_9713

磁磚、木頭、石材地板當然都沒問題,我買它主要是為了榻榻米用。

IMG_9568

我非常喜歡榻榻米,乍看是硬的,赤腳踩在上面就知道其實有點彈性,觸感極佳,而且是純天然材質,打算以後整個家除了浴廁廚房都舖榻榻米算了。

看過有的部落客為了推銷業配的人造榻榻米(內部使用人造纖維,而非傳統的稻草),批評傳統榻榻米因為是天然材質,難保養還容易長蟲。我很想知道,除了吸塵器+偶爾溼抹布清潔,常開除溼機,榻榻米還需要什麼困難的保養?部落客和廠商你們真的有人用過傳統榻榻米嗎?

更可笑的是這種人造材質榻榻米竟然賣得比傳統的貴,好比今天有個賣毛衣的說,他賣的是化纖壓克力毛織成,所以不像純羊毛/純兔毛那樣怕蟲咬,還賣得更貴,你會買嗎?

長蟲的事,我問送貨及舖設的師傅要怎麼避免,他只簡單答兩個字:「常用」。一年才住幾次的別墅、客房,就不合適。我家是舖在起居室和臥房,每天都會使用。還有不要長時間在榻榻米上蓋像是地毯或布類又都不理它,這樣怕什麼時候蟲子在下面吃得不亦樂乎都沒人發現。

如果覺得榻榻米外觀太傳統不適合搭配現代裝潢,可以考慮無邊(疊緣)的琉球疊,例如你看位於東京大手町虹夕諾雅的客房,很美吧。

照片來源:https://hoshinoya.com/tokyo/en/rooms/#gallery

說太多榻榻米的事了,回到吸塵器。吸力大家一定很關心,官方數字是Powerful 32W/ 強 20W/標準 5W,充電一次分別可使用約10/12/25分鐘。Makita是日本手工具機大廠,裝潢界和喜歡居家DIY的朋友一定知道這個品牌(我是以前看台股的鑽全、力肯所以知道),這台吸塵器本來也不是設計給家庭用,而是給裝潢完畢的現場做基本清理,所以吸力有一定的水準。記得以前看過一個日本實驗,把麵粉灑在地毯上測試幾台無線吸塵器,唯有Dyson一次就清潔溜溜,其餘品牌(記得有Makita、Sharp和Toshiba)或多或少都有殘留。除非你家常發生這種事,不然這台吸平常地板的灰塵、毛髮已綽綽有餘。

如果像暖爐桌墊被這種軟的東西,要開到最強且來回數次。

IMG_9557

標配的吸頭是這樣,一頭有輪子一頭是刮刀,使用時輕輕推拉就行了。另有一個選配吸頭,刮刀的地方改成刷子,是吸地毯專用。如果你家地毯很多可加購。

IMG_9570

這台台灣好像沒進,在日本是熱銷機種,amazon樂天市場都找得到。我在amazon買的,但不能直送台灣,所以透過樂一番寄回來,就不能免消費稅(amazon網購教學,不會日文英文沒關係,有簡體中文界面)。賣場會各別做促銷,所以不好說哪裡買一定比較便宜。我是沒差反正只要大家從我的網站連過去,消費成功他們都會給我回饋金,就挑當時最便宜的吧。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