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下)-精密採点Win 10,95分以上非難事!

看過「關八比賽中」的朋友,會不會好奇自己的歌聲機器評幾分呢?安裝完的頭幾天我玩到廢寢忘食,一直唱同一首歌很無聊,但比較不同唱法的得分,就變得很有趣了;根本是電玩嘛。上一篇介紹如何安裝及使用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本篇是我對它的評分機制摸索出的一些心得,或許在店裡也適用哦。

雖然這個軟體和電視上評分機是同一家廠商出品,我沒上過電視,但絕對肯定它的給分比電視上寬鬆許多;往下看我的得分就知道了。而且我都只用NB內建的麥克風。

image

首先,像上圖這樣畫得花花綠綠,雖然看起來賞心悅目,次數一直飆高也會自我感覺良好,絕不是高分之道!適當的轉音、抖音有加分,過頭會造成反效果!

以保科有里的「さくらの花よ泣きなさい」為例,看五角形就知道不足處在於表現力。

image

與表現力最相關的是抑揚,只拿到5/10,並不理想。音程正確率93%還可以,轉音抖音有不少。

image

比前次多了0.573分的這一次,一樣是表現力不足。

image

右邊那一塊的成績基本上一樣,音程正確率從93%降至91%,分數卻不減反增,我想唯一的解釋,就是抖音轉音用得少,而系統認為前一次是過多而扣分了。

image

這一次的分數更少了2.106。

image

看到沒我可是卯起來轉卯起來抖,反而分數是最低的一次,看起來它很聰明的會選擇最適次數,過遒不及。

image

音準、節奏正確當然是基本,想得高分抑揚不可少。看過小胖林育羣比賽的話,每次訪問他得高分技巧,他永遠最強調抑揚,也就是強弱對比。看有的參賽者拼命轉音,轉到整首歌都歪樓了,演唱過程中一直加次數好像很厲害,得分卻不如小胖。他的音量在比賽中占了非常大的優勢,我們大聲的時候沒辦法像他這麼大聲,至少小聲的時候可以小聲點,這樣也是會有對比的。

還有我發現轉音不能慢慢轉,不趕快到正確的音高,系統會當做你唱錯音。像這些我都不同意我唱錯了:

石川小百合的「天城越え」:

image

田川壽美的「心化妝」:

image

丘みどり的「佐渡の夕笛」:

image

美空雲雀的「おまえに惚れた」:

image

再來繼續看得分,石川小百合的「天城越え」,接近等邊五角形了,連系統都感動得要脫帽致敬:

image

音程正確率92%,普普通通,抑揚拿到8/10,怎麼做呢?就是冒著被鄰居抗議的危險,「浄蓮の滝」(第二段、第三段是「寒天橋」、「天城隧道」)開始,能多大聲多大聲啊。

image

足足少了3.171分的這次,看五角形就知安定性和表現力不足。

image

抖音轉音數量差不多,音程正確率還從92%提升至96%,但安定性少一格,抑揚少兩格,就被扣這麼多分。

image

再次拿到97分以上的這次,

image

音程正確率從96%掉至95%,但抑揚多兩格,就加這麼多分。

image

這個系統不管歌詞,我試過把第一段和第二段歌詞唱反,甚至整首歌都唱啦啦啦,還是拿得到正常分數及正面評語。另外,高八度或低八度也是OK的。

合唱的歌曲,像下面這首「昭和枯れすすき」,男生獨唱我高八度OK,合聲似乎是以男生為準,我唱女生的旋律就完全不對。

image

也該來玩玩冰川清志的歌了,不然大家會誤會我都在唱演歌。顯然這首歌好唱,全國平均分數超過90。系統說我幾乎唱得和原唱一樣。

image

得分就靠音準、安定性9/10和抑揚8/10了,轉音幾乎沒有用到。

image

這是第一次唱的分數,顯然又敗在抑揚。

image

音程正確率都是96%,抑揚拿6/10和8/10的差別,竟可以多到兩分以上。

image

電腦聽得出我感情放不夠?真的假的(話說這首歌平均分數還真低,可能有些人不擅長忽快忽慢的節奏又轉調吧)

image

分數被音準拖垮的…

image

這次表現力比前次更差,多0.5分怎來的?

image

除了抑揚,音準也很重要!

image

表現力拉起來,就衝上第一名了。

image

就算音準掉一些些,抑揚加一格可以完全補上。

image

連兩首冰川清志的pops都這麼冷門,想說換首演歌試看看,結果…還是這麼少人唱啊

image

普普通通囉。

image

這首更扯。我是第二個唱的人,而且平均97.510分,不就表示另一人唱到99.638分嗎?不會是清志本人吧。

image

image

被清志封印的初戀列車;連他本人都不唱了,很少人唱過不意外,倒是全國平均也低得太離譜,這首歌根本不難。

image

image

系統又感動得脫帽了;多了近兩分是為什麼呢?

image

音準多2 ppt,抑揚多1,可見抑揚權重多高;注意到即使是演歌,我兩次唱都很少用轉音,就能拿這樣的分數,所以絕不要為了轉而轉。

image

系統還會建議加入自己的風格,也就是不見得要忠於原唱才能高分。

image

音準這麼糟還有這個分數,其實我滿訝異。

image

比前次少了1.282分

image

音準明顯比較好,抑揚掉一格就與高分無緣了。

image

森進一的「北の螢」,目前為止唱過音準最難抓的了;其實也不是真的難抓,是被冰川清志的版本制約了(太常聽),習慣性模仿他的轉音就變這樣:

image

分數比起前幾首歌是最低的,但評語竟然是音準接近完美?

image

音程正確率只有88%,安定性和抑揚也不好:

image

所以理論上可以靠提升音準多近兩分,事實上…

image

事實上音準更差了,但抑揚拿到9/10的高分。怎麼做呢,就是副歌「吼~吼~...」,通通不客氣給他大聲吼囉。

image

音準改善,高出出一分多,果然音準及抑揚並重才能拿高分,缺一不可

image

image

哪天我要買了麥克風再來測試吧。大家有什麼拿分心得歡迎討論哦。

Comments

  1. 我突然進不去app了....
    才玩5天,是不是被我玩壞了-_-#

    ReplyDelete
  2. 用這款K歌也不知不覺4年多了欸OAO
    雖然分數完全是快樂表 不過收費比台中的JapanMelody便宜很多...((太貴了 一年只敢去一兩次QQ
    當初只在X-Box上推出時差點衝動去買一台 不久後就在Windows推出了 真是好險XD

    是說上個月改版後 分數又更灌水了
    都要能唱到99分了呢XDDDD
    ((不過實際到店裡唱 LIVE DAM Ai都只90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店裡唱90分很強耶,我去日本會去BIG ECHO,分數比家裡少了很多,明明就同一家公司出品啊XDD
      家裡K歌包月很划算,就是要有些基本設備

      Delete
    2. 真的~
      噢今天屢試不爽(?)又去唱一次
      分數真的比家裡低好多

      這個是店裡:
      https://photos.app.goo.gl/gBwxj6YhSPYKDBiV9
      這個是家裡:
      https://photos.app.goo.gl/2waCsFMEZn2GuQNH8

      Delete
    3. 而且你兩次的五角型長得差不多耶, 可以差到五分
      或是你家的麥克風比較高級?
      我買麥克風以後, 跟用NB內建的比起來, 馬上高了好幾分

      Delete
    4. 我是用他們官網推薦的麥克風
      上面還有Dam的標誌貼紙XD

      是說Ai真的很吃重表現力
      而且不光是抑揚而已
      像我抑揚都能拿95分以上
      但表現力才70幾分
      ((電腦版的就真的還停在抑揚=表現力的時代了 所以我為了讓兩張雷達圖接近 在家裡唱時副歌有刻意唱小聲一點XD

      Delete
    5. 想詢問看看有沒有推薦的付費VPN ,在店裡唱了幾次後想要用這款練習一下
      看有沒有機會練習後到店裡有朝一日能達到95分之類

      Delete
    6. 店裡比家裡嚴格很多,根本就不是同個媽生的
      我沒有用過付費,你離峰時間用VPN Gate試看看

      Delete
    7. 最近堀 優衣さん在The KB拿到最高得點的曲子 トイレの神様
      覺得很動聽 也試著練習唱唱看

      在Win 10版本的拿到這樣的分數
      https://photos.app.goo.gl/ukGbWFWq61mNEXGL7
      不過到店裡剩這樣 已經精一杯了 ㅠㅠ
      https://photos.app.goo.gl/3aHwvuvEs2PtKgHU6

      Delete
    8. 兩個分數都好厲害!

      Delete
  3. 目前Ai唱到99.7多就上不去了...
    真的很難

    ReplyDelete
  4. 千呼萬喚始出來~電腦版的DAM終於有跟店裡一樣厳し的採點機了>W<
    雖然不確定評分表準是否完全相同
    不過音準和加分的判定比起原始版本嚴格(精細)許多,給分也低很多XD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