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箱】Louis Vuitton Monogram Vernis Sarah長夾及Lockmini短夾,及我的錢包風水、金錢觀(下)

接續上一篇,如果你還沒看過,請先移駕Louis Vuitton Sarah長夾及Lockmini短夾,及我的錢包風水、金錢觀(上)

LV Monogram Vernis Sarah

|錢包風水,我相信且一直在做的幾件事

每日整理,維持清潔

這是重中之重,尤其購物明細、發票要拿出來。發現弄髒趕快擦乾淨,擦不乾淨找專業的幫忙。台灣的發票因為可以對獎,沒有人會丟掉,我都家裡另外準備一個包包收集起來,能夠用電子發票儘量不拿紙本。有使用期限的禮券我也會放在錢包,每天整理,等於每天提醒自己要在期限內用掉,別放到過期。

挑個好日子啟用

其實我也很簡單,就翻農民曆,不要是一堆黑字的凶日,和沖煞到自己生肖的日子。

綁鈴鐺招財

因為拉鍊旁剛好有個小洞,所以將它綁在那。我這個是在松江花鳥園(貓頭鷹花園)買的陶製貓頭鷹。貓頭鷹的日文是「不苦勞」諧音,很吉祥的寓意,又象徵夫婦圓滿。或者很多日式護身符都有附鈴鐺,反正選你喜歡的就行了。

放「一億日圓」鈔

嗯,就是錢包裡放一萬張一萬日圓紙鈔,可招財…開玩笑的。一萬張鈔票的體積和十塊磚頭差不多。其實是拿一萬日圓的鈔票,摺成八個零連續一排,看起來就像一億。

很多銀行都換得到一萬日圓新鈔,摺法如下,很簡單:

1. 對摺,福沢諭吉朝內。

2. 攤開半邊,1/4處按摺下去。

3. 再將另外半邊摺過來

4. 最上一層攤開,八個零對齊,按出摺痕。

完成啦。

錢包裡找個位置將它收好,當做招財物,不要用掉。當然不只一萬日圓鈔可以這樣摺,但我算了算一些面額較大的鈔票,像是兩千新台幣、一百美金、五百歐元,摺起來都沒有一億日圓價值高,所以雖然現在日幣僅是我收入的一小小部分來源,還是用日圓。

鈔票放整齊

人頭朝下或朝上兩派說法都有,跟大鈔放前或小鈔放前一樣,所以我乾脆不管了,統一便是,不要同時有人頭朝下和朝上、正面朝前和反面朝前。然後我習慣面額小的放前面,大額放後面。因新台幣大額也會比較大張,視覺上較美觀。

放多種外幣當錢母

我看電視節目,有些人更慎重還拿到土地公廟或財神廟過香爐,我沒這麼講究,就銀行換來的新鈔,另外一個隔層收起來,不要花。不一定在國外上班、做國際貿易才要放外幣,而是象徵賺四方財,不局限在你居住的國家,而且誰不想要外國的驛馬貴人呢。像我雖然從看國外股票調回來看台股,去年出國五趟、去四個國家,都收穫滿滿。還不說現在Fintech這麼發達,不管你住哪裡,想投資哪個國家的證券、ETF,都非常容易。

|有錢真好

姊賺的不是錢,是自信和尊嚴

我開始賺錢的頭一年,薪水非常低。我往往在晚上大潤發快打烊時,購買出清的蔬菜和肉類當隔日晚餐食材(公司供午餐)。幾乎不化妝,努力收集保養品專櫃贈送試用品的資訊。維持從小以來,鮮少買新衣,接收恩典牌的「優良」習慣。洗髮精沐浴乳一定是大潤發或屈臣氏的特價品。天氣再冷,洗臉只用冷水。但是再怎麼努力,每月能存下的錢仍只有四位數。

我存幾個月的錢,終於買一台電視(不是電視那麼貴,而是買完電視,我總還得剩下足夠讓自己安心的急用預備金吧),但買了才發現,我捨不得每月550元的第四台月費,於是好一段時間,我只有四個無線台。

「責任制」三字,讓我每日工作時間常態性超過12小時,卻未領一毛加班費,下班後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當然兼差的力氣都沒有。小時候誤信多讀書長大才能成為有用的人,犧牲大部分玩樂時間,是為了得到一份需要專業知識,因此身心俱疲,且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脫貧的無助、絕望感的工作?雖然那段時間僅占我人生中短短的13個月,至今印象深刻,估計在我喝下孟婆湯之前都忘不了吧。幸好第二年,感謝前輩同事的reference,我換到另一家公司。月薪雖然「只」多三分之一,因為獎金豐厚,只是表現一般的我,一整年領下來,比前一家公司多一倍以上。看著存款和證券戶庫存的未實現獲利,雖然繼續省吃儉用,我感受到人生總算有點希望。

但是,那微薄到令人羞於啟齒的上一份薪水,至少讓我能吃飽、不用露宿街頭,我因此得到越來越多自由,及被尊重,我超意外,原來會賺錢的人生這麼美好,我這輩子再也不要過拿人手短的日子了。

雖然一開始,我買得起的東西這麼少且廉價,至少在極有限的能力範圍內,即使再不理性、沒有邏輯、沒有意義的物質慾望,再也不怕挨罵後仍一場空。

我再也用不著屈服於各種我不想、我不要、我認為不對的事情。任何人事物只要不合我意,我完全擁有扭頭就走的本錢。更貼切的說,我終於擁有扭頭就走的本錢。

從稀鬆平常的 小玉西瓜和百香果,到昂貴的Rainier白櫻桃,這些我小時候喜歡的水果,有自己賺的錢,季節對了都能盡情吃個夠。

有時,我會任性的拿小玉西瓜打汁,象徵現在的我,想要滿足自己的喜好,不但不用徵求任何人同意,連告知都沒有必要。

如果你一世人沒賺過一角銀,卻一直自在的花錢、從沒被看無,一直被人捧在手心寵著慣著,所以沒法與我感同身受,我羨慕你。

現在的我,之所以能夠活得自信、無懼、有尊嚴,都是錢給我的,我賺來的錢給我的

世界上最有成就感的事是賺錢,最痛快的事是花錢!

可惜的是,現在限制我吃櫻桃的不是財力,而是過敏。

我的幸福,很簡單

我那自以為失戀的小老闆(他要是知道我在背地裡這樣叫他,一定翻臉),直嚷嚷著他的人生沒樂趣了,我答那我比較幸運,我有兩個。

但是,這兩個樂趣,都需要錢。

雖然我老說,都是因為冰川清志長太帥,才害我錯過他那麼多年,但我要是早幾年開始追星,鐵定很痛苦。即使手頭已經變得寬裕,我並沒有立刻改變我那清貧的花錢習慣。而且在我開始追星時,才發現相關中文資訊少到可憐,幸好網路已很發達,幸好我的日文程度足夠應付,買唱片、買演唱會門票沒有讓我付出太多額外成本,網上看新聞報導更不用花錢。再更早想取得相同的成果,所需的金錢和時間肯定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雖離大富大貴還有好一段距離,至少我從沒有為旅費發愁、心疼過。

這幾年,我一樣在大潤發買菜,但從散裝出清品進化到包裝有機蔬菜。一樣常自己煮,但Le Creuset鑄鐵鍋、燕三条製銅鍋成為好幫手,甚至參加烹飪課。碗盤從百貨公司來店禮變成たち吉、Villeroy & Boch,雖然對美味完全沒加分,望著餐桌就是爽。家中顏色尺寸不一的塑膠整理箱、網購留下的紙箱和鍍鉻層架,換成木櫃和無印良品。恩典牌逐漸進舊衣回收箱,衣櫃空間讓給從日本網購,或趁著旅遊帶回來的衣物。我不瘦但骨架小,直到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接觸到原汁原味的日系版型,終於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肩線掉到上臂、上衣下擺長及大腿、中腰褲成低腰的日常穿搭,有多難看。

物質生活的提升,不僅僅來自於收入的增加,對我而言,更有意義的是,我將從小被灌輸、根深柢固「視生活品味為無物、時間不值錢、多花一塊錢,如同犯下滔天大罪」等等狗屁觀念,連根拔除,狠狠扔進垃圾桶。

花錢,不僅讓我買到想要的商品和服務,更買到快樂和滿足。

跟主張錢買不到幸福的人比,我很慶幸,我比較好命。因為我的幸福,錢買得到。錢越多,我能買到越多幸福!

錢,給你選擇的自由

現在我家一樣沒有第四台。老實說每月銀行戶頭少550元我根本不會有感覺,但我已經不需要第四台這種東西,為了退租還帶著機子專程跑一趟。

花得起也不應該亂花。但花得起,才有資格談花或不花。

我一樣用著便宜的Maybelline睫毛膏,不是因為買不起或捨不得買蘭蔻、Helena Rubinstein,就是因為都買過用過,才確定它們沒有讓我用得比Maybelline更順手。

能夠自由使用的金錢越多,有越多場合,就能選擇你喜歡的,而不是你只付得起的。

拜金,不是讓你當錢的奴隸,但也不是讓錢當你的奴隸。

錢,是你一生最值得結交的朋友、最親密的伙伴。它不一定最懂你,卻忠實的幫助你實現願望。

有道是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千好萬好不如真金白銀好;要是河深海深也沒有我的口袋深,這世界簡直完美。

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

|若要做善事,手中先有錢

「為人不可貪,為商不可奸,若要做善事,手中先有錢」,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名言。小時候常見的作文題目「我的座右銘」,要是現在要我寫,肯定只有這句了。

我有一位國中老師,退休後在一個輔導受刑人和預防校園犯罪的基金會當義工。我知道像他們這樣沒有名氣的小型社福機構很難募款(畢竟大眾會擔心遇到詐騙集團,但既然老師在,那麼我沒什麼好擔心),有一次默默捐了一筆錢。真的不多,卻驚動老師了,可見他們平常收到的捐款多麼的少。

老師直道謝,說很感動我一直把他們放在心上,還稱讚我是好孩子,爸媽教得好。

老師想表達謝意,卻讓我聽著很心寒。

原來錢捐得多,就是好孩子呀。(我再強調真的不是大錢,但應該比我的同學們捐得多吧,而且同學裡最有錢、收入最高的都不是我)

更何況關我父母什麼事,他們可沒教我捐錢!

只能往正面想,這筆錢,對他們真的很有幫助,那就好了。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嚮往金錢帶來的幸福,更希望自己有能力,將這份幸福分給身邊認識和不認識的眾生,不妨從使用一個自己喜歡的錢包,並好好愛惜它開始吧。

|猜你還想看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