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復出後關西第一及第二場演唱會

睽違近兩年,我又來到大阪中之島的Festival Hall。同樣的地點,同樣看冰川清志的演唱會,卻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這次,是迎接清志重新站回舞台,只有期待與開心。

和過去一樣擺了簽名的人型立牌供粉絲合照,也有賣週邊和CD的攤位,不同的是終於從大正時代跳到令和,可以刷卡了。

|演唱會內容

演唱曲目、服裝和八月東京演唱會一樣,同樣沒有主持人,但沒有特別來賓。

開場清志穿著綴滿亮片的黑色燕尾服,演唱「WALK」、「僕と私の1ページ」、「泣けてくるけど 笑えてくるの♡」、「Happy!」。唱完「Happy!」清志到後台換裝,再次登場身著白西裝。現在沒有主持人串場,樂隊演奏「純子の港町」,大螢幕播放歌詞,讓觀眾合唱。

第二段演出以「歌は我が命」拉開序幕,然後是「出発」,接著好些演歌「星空の秋子」、「甲州路」、「大丈夫」、「勝負の花道」、「一緒節」、「きよしの令和音頭」、「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八月17日東京的演唱會佳評如潮,我看到觀眾唯一的不滿,是清志演歌都只有唱一段或兩段,完全沒有一首是唱全部。在「星空の秋子」、「甲州路」都只唱第一段就結束,我心裡正想清志哥哥真是不在乎又被罵,但接下來的演歌,包括下一段穿著袴演唱的,除了「男の絶唱」唱全部,其他都有兩段,歌曲數量卻一首都沒少,賺到。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再來清志穿著九月4日發行的精選集封面同款袴(清志穿袴最帥了)繼續唱演歌,有「ちょいときまぐれわたり鳥」、「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箱根八里の半次郎」、「三味線旅がらす」、「男の絶唱」等,以「白雲の城」結束這一段。現在清志唱到「啊~~荒城…」時,沒有跳起來。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接下來都是流行歌,清志穿著白色素上衣和淺色牛仔外套、長褲,唱完「SEVEN DAYS WAR」,清志到這時才開始說話,先說抱歉這麼晚才跟大家打招呼,然後閒聊一些生活上的事,像是說他休息這一年多來,在美國和英國待了好一段時間,還去Las Vegas看秀等等。第二場他問了台下一位阿伯,還有什麼想聽的歌。我沒聽清楚阿伯說什麼,待清志唸起群青之弦的口白,我心想阿伯您也行行好,竟然點這麼難唱的歌,但是,清志就輕鬆自然的唱完第一段,當然是清唱。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這一段還唱了「You are you」、「Father」、「生まれてきたら愛すればいい」、「だからあなたも生きぬいて」、「恋、燃ゆる」。最後同東京一樣,開放演唱「あなたがいるから」(因為有你)時攝影和拍照,清志還叮嚀大家不要拍怪怪的照片(帥哥怎麼拍都帥啦,怕什麼)。第二場時在演唱「だからあなたも生きぬいて」之前清志又說了一些話,就預告「あなたがいるから」開放拍照和錄影,並再三提醒「前面兩首歌還不可以唷」。

這是我用手機邊錄邊拍的,天知道我多想拿單眼出來啊。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後面這些都算安可,只有我覺得這套衣服很像改良過的學生制服嗎,清志先在台上唱「ボヘミアン・ラプソディ」(波西米亞狂想曲)和「雷鳴」,然後清志拿著一個玉出超市的購物袋上台,說要送大家禮物,是印有新標誌KH的橡皮球,第一天是黃色,第二天是紅色。和玉出超市什麼關係呢,因為清志將「玉」(球的日語叫玉)丟「出」來。清志邊丟球,邊向坐後面和樓上的觀眾道歉,丟不了這麼遠。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接下來演唱「キニシナイ」和「限界突破×サバイバー」時,清志走下台和觀眾互動。有看過鼠小僧、戀之介的話,對這樣的安排不會陌生。但是!過去是禁止觸摸,現在是清志說可以就可以。觀眾們搶著與清志握手,尤其第二場,清志好像也玩開了,走得好慢、好久,後來可以說是被保全架著回到舞台,好容易限界突破最後一段能在舞台上唱。

唱完「限界突破×サバイバー」,清志說話都上氣不接下氣,喘得很,都沒休息即接著唱「碧し」,依然有模有樣,專業。

全部唱完了,清志給觀眾介紹樂隊成員,第一位被介紹的keyboard老師忽然彈奏起生日快樂歌,原本只有三位和音唱,很快清志也加入了。當演唱會時程發表時,我有去看這個場地九月6日已有別的活動,就不知道是清志原本就另有安排,或是他也想訂生日當天,但已被訂走。

氷川きよし/冰川清志

照片來源: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3941.000019470.html

|感想與彩蛋

第一場我坐第七排右側,拿到這麼前面的位子已經夠令人雀躍,沒想到有做夢也夢不到的好事等著我。

清志準備的球一場僅數十顆,其中一顆被我接到了。

不用說,這是我有生以來收過最棒的生日禮物。大家以後有機會到京都,若不排斥佛教、時間許可,強烈推薦到建仁寺抄經;這成為我到京都的必安排行程了,每次旅程若不是有驚無險,就是發生這樣意想不到的好事。

第二場我坐三樓,可見搶手的程度。接近正中間,視野仍很好。

清志說,演唱會和過去有些不同(演歌變少了嘛),總之他唱自己想唱的歌。兩場聽下來,說不感到驚豔,是因為清志的金嗓只要正常發揮,即是千萬人中難得一見,歌迷卻已經熟悉。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清志現在沒有任何束縛,所有的不滿、鬱卒、不甘…都過去了,現在聽清志唱歌,多一份暢快、舒爽感,是過去沒有的。

就是過去每年上百場的演唱會,現在每月只有珍貴的幾場(說不定這樣,清志已經賺得比以前多了),希望以後我想看都買得到票,還有,明年二月起,官方fan club由KIIZNA接手營運,期待清志推出方便海外歌迷的機制。

|猜你還想看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