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洋食】第一次做蔓越莓果醬就上手;材料簡單,做法更簡單

剛好在住家附近的賣場看到特價蔓越莓,就買回家實驗了。自製果醬配土司,加一杯膠原蛋白豆漿,簡單美好的早餐。

IMG_8326

我知道對許多西餐/甜點高手來說,這簡直簡單到不能再簡單,有什麼好現寶的,但是本人一向對這類洋玩意兒非常沒轍,這次一次就成功,除了請忍耐讓我炫耀一下,如果你和我一樣也是幼幼班程度,可以試做這個,增強信心和成就感唷。

聽很多學西餐或烘焙的朋友說,除了家裡道具和食材會越堆越多,冰箱也會越來越不夠用,甚至要買一個新的。因為麵粉、酵母、鮮奶油等等這些基本班底,買少量很不划算,一定會買大量,而就算幾個朋友同學一起分,加起來也是可觀的體積。但是這果醬的材料有多單純呢,明膠?免!果膠?免!檸檬汁?免!甚至連自己拿蘋果熬煮果膠都可以省略,香料色素防腐劑當然更不需要,只要蔓越莓和白砂糖就可以了。道具也只要一個鍋子和攪拌匙,平常只要有在下廚的一定都有。

這簡單到不行的食譜我是參考「法國藍帶糕點應用 (大境文化) 」,上面真的就只有蔓越莓和白砂糖這兩種材料而已,不是我偷懶唷。但它的配方是一公斤蔓越莓和一公斤糖,說明裡提到,依水果甜度的不同,糖量可以是水果重量的60~100%。蔓越莓單吃很酸,所以書上的糖量會用到100%。買了半斤蔓越莓,秤糖的時候驚覺,哇三百公克的糖好恐怖啊,趕快請教高手朋友Shirley,Shirley說,法式果醬的糖量是這樣沒錯,但台灣人不一定能接受這麼甜,所以1/2糖,甚至1/3都有人做,只是糖減量相對也會比較不耐放。呼,還好,所以我就折衷用了70%的糖,成品有一絲絲酸味,但已經頗甜了,還好沒有真的用等量的糖。

接下來的做法就照書。先把蔓越莓和糖拌勻再開火,先用中火,待糖融化就轉大火,期間當然是要不停攪拌。書上說,用大火可以防止果實變黑,我猜,是因為大火可以縮短烹煮時間的關係吧。不過我也不敢真的開非常大火,倒是水果加糖又加熱,自己會出水,只要確實攪拌是不用怕大火煮焦的。

煮到鍋裡水份越來越少,呈濃稠狀,就可以拿溫度計確認,有103~105度就對了,趁熱裝到乾淨容器裡。

看吧,就算沒有額外加果膠,也不會水水的,口感像沒那麼乾的蔓越莓果乾,這年頭什麼都有貓膩,這種不麻煩的食品還是自己動手安心啊。

IMG_8332

等這些吃完再拿別的水果來試吧,如果我還沒吃膩白麵包的話。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真的好簡單):

新鮮蔓越莓

300g

白砂糖

210g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