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浙菜】冬限定,火靠塔菜

IMG_8514
呼,這兩天終於比較不冷了。去年真的過了一個好冷的十二月呀。雖然寒冬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大掙扎,相較於夏天,Cora還是比較喜歡冬天的。畢竟天氣冷可以儘量多穿衣服,但脫光光還爆汗,總不能把皮都給扒了吧。

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冬季的蔬菜又多又便宜,對於嗜吃各種蔬菜的我,真是一大福音。像塔菜這種原產於長江流域的菜,台灣就只有冬天適合栽種;更好的是,如果在我家附近的菜市看到有人賣塔菜,茴香、龍葵、過貓等不是你想吃就隨時買得到的野菜,也會一併冒出來。
塔菜別名很多,塔棵菜、塔菇菜、塌菜、菊花腦,這傢伙長在地上時扁扁塌塌的,收割下來,屁股朝上放像塔,葉子朝上放,又像菊花了。它跟白菜、青江菜那些是親戚,我覺得氣味像黑葉白菜+青江菜,但纖維比較粗。吃法和青江菜也很像,可燙可炒,剁細了包包子餃子。既然塔菜的故鄉有種烹調手法叫「火靠」,就來做火靠菜吧。
IMG_8463
首先是切菜,從屁股下刀,視大小將一棟菜縱分為四至六株,洗乾淨。塔菜因為很矮,靠近根部處泥沙很多,這種切法會讓你更難洗。可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做的火靠菜都是這樣一株一株,反正就儘量洗,鍋底的菜汁不要了。
IMG_8498
一開始做法和炒菜差不多,油燒熱倒醬油、糖,聞到醬油的香味放菜,炒到菜縮起來就把鍋蓋蓋起來,小火至微滾的程度煮十分鐘,菜會從翠綠到染上醬色,拌點香油就完成囉。這個手法除了可以做塔菜,也可以做青江菜(大片外葉剝除留中間)、小芥菜。
IMG_8515
我做這個菜沒在加水,塔菜自己就會出水,如果你火開比較大怕乾掉,再自己視情況看要不要加水。然後雖然這是道冷熱皆宜的菜,傳統上是冷食,所以不要用遇冷會凝固的油唷。
如果是炒塔菜,我還是會一葉葉剝開,比較洗得乾淨。
IMG_8465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塔菜 半斤
植物油 1.5匙
醬油 2匙
冰糖或砂糖 半匙多
香油 幾滴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