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札幌】甜點大集合:LeTao、北菓樓、Côte D'OR、morimoto、きのとやKinotoya、mister donut

「甜點,不是小樽嗎?」很多人會有這個疑問吧,為什麼說札幌?我猜,「小樽甜點有名」這樣的印象深植(台灣)人心,或許和旅行團安排的行程有關,因為在小樽多半有短暫自由活動,短短的堺町通名店六花亭、北菓樓、LeTao都集中在一起,連賣玻璃的北一硝子館也來湊熱鬧,賣起N段霜淇淋,還經營點上千百盞煤油燈,氣氛超浪漫的喫茶店,對時間不多的觀光各來說,真的很方便(札幌的自由活動時間逛狸小路都來不及,誰有那美國時間吃甜點)。別說團客要善用時間一網打盡,散客更喜歡坐在這充滿古意的街邊,吃早餐或下午茶,享受優雅又悠閒的時光。

對於一個在小樽連住兩晚的旅人,想實現這樣美好的計畫不難,實際上因為旅館有早餐,不吃好像很可惜,而且要搭巴士去積丹半島的早上,也等不及甜點店開門;下午茶則因為臨時決定要趕到札幌參加最後一天的Sapporo Autumn Fest,就完全錯過在小樽享美食了。反正優雅悠閒和本人的形象本來就完全不符,而且名氣最大的甜點有哪些?六花亭的夾心餅乾、草莓巧克力,北菓樓的泡芙、年輪蛋糕,LeTao的雙層起士蛋糕、生巧克力,札幌的百貨公司通通有。如果你要帶回台和親友分享,那麼新千歲空港也有唷。

IMG_3259

第一家就來看LeTao吧,它在大丸百貨B1,到札幌駅沿Daimaru的指標就會找到它了。一開始沒參透LeTao的命名涵義,想說怎麼起了個這麼像毛巾(タオル)的名字;直到拿筆寫下LeTao的片假名ルタオ,才恍然大悟,哦原來是把小樽(オタル)倒著寫呀,和克寧奶粉是異曲同功之妙。

最有名的雙層起士蛋糕Fromage Double,一層生乳酪,一層烤乳酪。旁邊放的是大丸店限定的水果千層派,有點後悔沒買,因為這起士蛋糕真的不對我胃口,甚至覺得吃多會膩,幸好它本人很小一塊。不過我本來就是不愛起士味太重的人,喜歡起士的人應該就會愛它的濃郁,而且一次能嚐到兩種口感吧。

IMG_3261

IMG_3266

雖然個人認為大名鼎鼎的起士蛋糕不怎樣,但是他們家的紅茶生巧克力超好吃!甚至回台在新光三越看到LeTao設攤,也要買回家解饞。

IMG_8335

IMG_8339

起士蛋糕我推薦的是這家,Côte-D'OR。有原味和草莓兩種,我這是草莓的,口味和外觀一樣樸實,很清爽耐吃(不過香料色素都沒少就是了考え中),我一次可以吃兩個,而且一個才一百五耶。這家除了札幌Esta B1有櫃(一樣在札幌駅),薄野的東急Excel也有,而且後者開到半夜唷,我就是在那買的。東急EXCEL房客憑房卡好像可打折的樣子的。

IMG_2500

IMG_3179

IMG_3180

除了起士蛋糕,還看到這杯限定的亂七八糟什麼都有蛋糕,拎回來當宵夜。

IMG_2498

IMG_2503

有各種莓果、海棉蛋糕、鮮奶油、果凍、香草慕思,杯底沉了好多香草籽。

IMG_2506

和小樽比,在札幌還有個好處,就是百貨公司裡觀光客比較少,不用怕太晚去會被買光。比如北菓樓的夢不思議泡芙,快傍晚了,三越百貨還有很多。這個,酥脆外皮內包香濃卡士達醬,果然名不虛傳的好吃啊。

IMG_2681

不要泡芙包了就走唷,一支三百的霜淇淋從甜筒底部開始裝得滿滿滿,吃完都半飽了,而且霜淇淋和泡芙裡的卡士達一樣,又香又濃不會太甜(好吧,你要跟我說有香精我不會訝異啦),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IMG_2596

還有一家很有名的蛋糕店是morimoto,不過他們家的招牌產品是番茄果凍。我們習慣的果凍口感通常比較硬,或有彈性,但是比如北海道很有名的HORI哈密瓜果凍,就是很軟,像在吃哈密瓜反而成了特色。morimoto家的果凍也是偏軟,他的番茄果凍吃起來完全像是濃縮再濃縮的番茄糊(不好意思啊HORI和這個我都忘記拍)。Haskapp果凍也是軟的,Haskapp是一種長得很像藍莓的漿果,算北海道特色農產品之一,果凍看起來很像葡萄口味,但不是葡萄的香氣,有一種比較「野」的氣味和酸味。

IMG_3393

這是新千歲空港店

IMG_3415

六花亭之前就吃過朋友帶回的,所以沒去交關。他的分店更多了,各大百貨公司都看得到,機場免稅店也有。

但是個人認為,到札幌,最最不能錯過的,是きのとやKinotoya。這家也是很多百貨公司都有櫃,但是請至少留一天到大通公園店,因為

IMG_2658

看看這個叫オムパフェOmelette Parfait的傢伙啊,不是海綿蛋糕夾水果而已唷,裡面還包香蕉、豆沙、麻糬,但不是亂組合也沒有人濫竽充數,不單美麗,單吃或混著吃都好好吃呀。

IMG_2643

咖啡好不好喝我不知道,紅茶很弱不用點,有自助冰水。

想吃鹹的也有

IMG_2651

我並非嗜甜點的人,就算Omelette Parfait這麼好吃,自認也只能吃兩個,兩千四吃到飽這種活動就留給別人挑戰吧。不過兩千四吃得到的可不只甜點唷,還有PIZZA、沙拉、可頌等,再加六百還能無限喝啤酒、葡萄酒哩。

IMG_2655

整理照片時才注意到,馬卡龍才¥105耶,不知道好不好吃。好吃不要跟我講,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摀耳搖頭)。

IMG_2657ax

IMG_2659

IMG_2648

Kinotoya還有牛奶餅乾這個很適合當伴手禮的名產(包裝寫著斗大「札幌農學校」那個,我忘記拍照了),口感很細緻好吃又不貴,多買一些,送禮自用兩相宜;Cora回台後沒多久南下打狗看朋友和長輩,就恨不得手邊多生出幾盒餅乾。

路癡到達法:它在大通公園對面的大樓。大通公園很「長」,官網說在地下鐵「大通」駅七號出口。我覺得比較好找的方式是,沿著三越百貨旁邊的大馬路往大通公園的方向走,穿過公園會看到對面有個玻璃幃幕的辦公大樓,很像會有一堆金融機構在裡面的那種,一樓就是了。

IMG_2660

きのとや 大通公園店

http://www.kinotoya.com/shop/odorikoen.html

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3丁目 北洋大通センター1階

+81 11-233-6161


顯示詳細地圖

最後是這個常被我拿來當路標的甜甜圈先生薄野店。大家都知道日本商人很擅於炒做「季節感」,象徵豐收的秋天遇到萬聖節,南瓜橘色自然是最應景的;那天要搭巴士去定山溪和豐平峽,順路買了兩個很惡搞的季節限定甜甜圈在車上吃:

IMG_2673

IMG_2513

IMG_2514

有沒有昏頭了,那我把每家店在哪裡有櫃整理一下,方便想一網打盡的朋友。當然時間久了一定會有變,最好還是上店家或百貨公司官網確一下。不過,札幌真的好多漂亮不貴的甜點,與其迷信名牌,這時我很想COPY古怪食物主持人Andrew Zimmern的名言: If it looks good, eat it!

 

札幌駅

 

大通

 

薄野

新千歲空港

 
 

ESTA

B1

大丸

B1

三越

B2

今丸今井B2

東急Plaza 1F

國內線

2F

免稅店

LeTao

六花亭

北菓樓

Côte D'OR

きのとや

morimoto

MisterDonut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