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徽浙菜】茶葉蛋自己做,香噴噴又吃得到好蛋

IMG_0054
茶葉蛋前陣子很紅。先是有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台灣人說,內地人窮到連茶葉蛋都吃不起,再來是政府贓到殘留抗生素的蛋流入超商茶葉蛋的供應鍊。先不說內地富有人人數直逼台灣島島民了,超商茶葉蛋一顆賣八元,回推生雞蛋的成本只能分配到兩塊多,真的很難用多高級的蛋啊。
我不覺得業者不想賣高級蛋做的茶葉蛋,但,到超市走走,看看標榜土雞、講究飼養環境的蛋賣多少錢,做成茶葉蛋,一顆恐怕得賣二十塊以上,誰會買呢。所以想吃好蛋做的茶葉蛋,只能自己動手囉。所幸非常簡單,我第一次做就成功了,之後還樂此不疲呢。最大的缺點是你不可能一次只做一兩顆,所以你一人做,身邊的人都受惠。我做法主要依嚴裘麗女士口述的著作「蔣公獅子頭」裡「蔣公茶葉蛋」寫的,她把步驟形容得很清楚,我自己把調味料份量抓得更精確。她的夫家完全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高級外省人,有家廚,不時在家宴請達官貴人,過年還得送幾樣菜進官邸孝敬老蔣總統,茶葉蛋便是其中一樣。嚴女士看多、聽多,加上她的聰明伶俐,憑一己之力即複製出數十年前的佳餚,也才造就這本書的問市。這是一本讀來很有味道的書,不只是食譜,更是故事書。
IMG_0069
茶葉蛋這個台灣超商都看得到的平常小吃,嚴女士說是江浙菜,在徽、贛一帶,年菜更不可缺這一味。我有一位祖籍安徽的學姊,則說茶葉蛋是徽菜,因為安徽的祁門盛產紅茶,才發明茶葉蛋,而茶葉蛋正是她們家必備的年菜。江浙徽贛這幾個省份這麼近,菜色相互copied到搞不清誰才是正宗非常正常。對老蔣來說,這既談不上山珍亦非海味的小點,是家鄉味吧。
材料要這些。雖然我很喜歡吃鴨蛋,滷蛋煎蛋我都覺得鴨蛋比雞蛋好吃,蛋白Q蛋黃香,但是說到茶葉蛋,我也拿鴨蛋做過真的超奇怪,古人一定也嚐試過,才會一律用雞蛋的。
IMG_9324
紅殼白殼蛋沒差,我喜歡用白殼的,因為從白煮到棕色,比較有成就感嘛。
IMG_9320
嚴女士的版本,香料只用肉桂和八角,我手邊丁香很多,也順便丟幾粒下去。香料一定要去中藥店買,比超市有品牌有包裝的香太多了。醬油和茶葉用普通的就OK,不需要頂級貨。一般都用紅茶,我看過唯一的例外,是呂素琳女士所著「嚐過都說讚!60道我們最想念也最想學會的傳統家常菜」,裡面茶葉蛋用的是烏龍清茶。但依中時記者王瑞瑤女士的採訪內容,看起來是她是家裡有什麼茶就用什麼吧。
IMG_9330
還需要一點冰糖,提味而已不能多,不可以讓蛋吃起來有甜味。鹽則是cost down用的,不加鹽的就多用醬油。呂女士的版本有加,嚴女士的沒有。
IMG_9309
茶葉蛋要做失敗很難,蛋放入湯鍋,加入清水至與蛋同高,煮四分鐘(水滾開始計時)撈出放至不燙手的溫度,拿鐵湯匙或叉子在蛋殼上敲出裂紋,放回水中加入所有香料和調味料,小火煮一小時。很簡單吧。嚴女士特別交代,與香料同煮時,要從頭到尾用小火,讓水溫慢慢升高,切忌大火煮滾再轉小火。我不知道為什麼但照做了,讓湯汁維持要滾不滾的小冒泡。但我喜歡吃更入味的,所以煮一小時後,還會放一早上或一下午。
IMG_9971
IMG_9983
IMG_9989
敲蛋的時候認真一點,敲出細密的裂痕,剝開以後,蛋白會有漂亮的花紋。它有個吉祥的名字叫冰花小元寶,雖然看起來明明就是蜘蛛網,哈。也不要敲太細到有很多碎蛋殼掉下來,蛋膜破掉的地步,這樣整顆蛋會一團黑。
IMG_0056
這個配方雖然香料用得簡單,有道是貴在精不在多,好香。第一次吃的時候,我真的有一股「在這之前吃過的茶葉蛋到底是什麼鬼啊」的感覺呢。
IMG_0052
吃不完的蛋和湯汁一起收起來,想吃的時候連同湯汁較方便加熱。隔夜茶傷胃沒錯,反正茶葉蛋本來就對胃不好了,不常吃就別想太多啦。
IMG_0009
這些材料就算在國外也很容易湊齊,有potluck還可以帶去炫耀一下,思鄉遊子趕快動手吧。
IMG_0031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雞蛋 十粒(約一斤)
適量
醬油 1兩2錢
紅茶茶葉 3錢
2匙
冰糖或砂糖 半匙
八角 八粒
肉桂 粗的一支OR細的三支
丁香 4粒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