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信用卡】中國信託ANA無限卡 vs 極緻卡,我拋棄了舊愛

不得不稱讚中信真有效率,線上送出申請書後三天就收到卡,到底是多怕客人後悔,哈(而且我填完資料按送出後立即顯示已核卡,到底有沒有在審)。

中信ANA無限卡

為了更快累積全日空(ANA)哩程數換取機票,去年初我辦了中信ANA極緻卡,在持卡即將滿一年的前夕,我將極緻卡停了,換成同樣是中國信託ANA聯名的VISA無限卡。

換卡的原因有三:

1. 四月要去蘇格蘭,怕遇到不收JCB的店家;而近幾年在日本玩耍的經驗,VISA卡在日已非常普及,也簽很多優惠,拿JCB占不到什麼便宜(少數只收JCB和大來卡的傳統高級餐廳就忽略它們吧)。

2. 新辨卡年費六千六,比續卡的八千便宜(只要最近六個月沒辦就算新辦卡,所以我符合)。

3. 平時很常使用的Uber和Honestbee都不收JCB。

我前年到紐約的時候,拿JCB都沒有被拒收,歐洲大城市連銀聯都暢行無阻,更別說JCB,但普及度仍比不上VISA、MasterCard是事實,二、三線城市更不用說。像我這次在網路上訂了rabbie’s的蘇格蘭高地團(擠不出時間自己安排行程了,能懶就懶),就不收JCB。

哪裡不同?

ANA和中信給這兩張卡的待遇完全相同,所以差別只在VISA和JCB這兩個發卡組織給的福利。

極緻卡(Eternity)是JCB最高等級的卡,但台灣優惠不比次一級晶緻卡(Precious)好,機場接送要搶、餐廳買一送一要搶,連悠遊卡自動加值回饋金都要搶,看不出來極緻在哪裡。

還不說買一送一的餐廳都是吃到飽自助餐,存心跟我們這些邊緣人過不去嗎?要是套餐買一送一好歹我還可以打包。

VISA無限卡提供的餐廳優惠是最高75折的吃四千付三千,或吃兩千付一千五(外加原價的服務費),而且平日午、晚餐都適用,對我來說才是看得到也吃得到。

眼尖的朋友應該注意到,卡片正面只有ANA會員號,沒有卡號、有效期等基本資料,都印在背面。所以有些購物網站或apps提供掃瞄輸入卡號的功能,這樣VISA卡就沒法用,但JCB可以。

無限祕書 vs 極緻祕書

這兩個等級的卡當然都可以使用祕書服務,四年前我使用VISA無限祕書的經驗叫無限糟糕,明明正常營業的餐廳,祕書竟敢騙我歇業,事後我在語音review給了最低的分數還大罵一番,並沒有任何人聯絡我,所以以後我都會當做這是不存在的功能。

JCB的祕書我請他們訂過很多次日本餐廳,會制式的發確認信(e-mail,不諳日語的客人可以直接帶著進餐廳),也會確認餐費和不吃的食材,很週到。但你自己訂不到的餐廳,他們也可能訂不到。像去年我去京都,做功課時才知道京都很多老餐廳的老闆毛一堆,不給拍照、不收信用卡、一餐要做兩輪都算小事(真的想吃還是吃得到),只能由下榻旅館代訂位、甚至熟客代訂位的餐廳都有(真的這麼不愁客源)。原先我以為JCB是地頭蛇好說話,結果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問了祕書還有哪些餐廳不接受他們代訂(會這樣問,原以為一隻手數得完),結果祕書說,全日本有好幾百家,光京都就超過一百

這些老闆不只頑固和傲慢而已,信用卡祕書代訂會扣deposit,客人no-show餐廳也會拿到錢,毫無風險。反而住宿高級旅館的客人一定很有水準嗎,不過是狗眼看人低。

我請祕書訂餐只是為了省電話費,反正辦了050 FREE以後,打電話到日本很便宜,以後就自己訂吧,不然打電話給祕書,再等回電也麻煩;最大壞處是,剛進門時店家都以為我不會說日語。更何況華南紅卡也可以使用祕書啊,如果真的要。而且晶緻祕書和極緻祕書根本是一樣的。

其實當地高級旅館才是地頭蛇啦,若有真的很想吃的餐廳,就去住像Ritz Carlton啦,四季還是半島,應該除了東京的鮨斉藤其他都搞得定吧。

所以還在這兩張卡猶豫的朋友,我建議就VISA吧,除非你很常用到祕書(日本以外的行程他們也可代訂)。至於我明年要不要換回JCB繼續省年費,就明年比較過新卡和續卡優惠再決定囉。

參考連結:

中國信託ANA聯名卡官網

ANA官網

VISA無限卡

更多我自以為省錢實際上仍然花了錢的文章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