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洋食】馬鈴薯泥,低food miles版

如果你在找嬰兒副食品食譜,可以按上一頁離開了謝謝,本配方含有多樣致嬰幼兒過敏的食材。雞心那篇說買到好吃的台灣馬鈴薯,想補一些來做薯泥,馬上就行動(說到吃的最積極啦)。
先看材料們,除了馬鈴薯,傳統做法是加鮮奶油和奶油。不敢說自己是多環保的人,但我喜歡新鮮食材,台灣買到的鮮奶油和奶油都是從很遠的地方進口的,所以就把鮮奶油換成鮮牛奶,奶油換成椰子油囉。另外還要鹽和香料,家裡有乾的Oregano就順手用了。
IMG_9099

介紹一下椰子油,我沒有固定用哪個品牌,但椰子油已經是廚房常備油多年了。我最喜歡吃椰油煎蛋,好香,煮咖哩、南洋菜都可以用,還可以抹土司,而且用椰油烹調的時候,整屋子都會彌漫甜甜的香氣呢。和橄欖油一樣,只有初榨油(VIRGIN)才有濃厚香味,還有別買精製過的唷。
IMG_9101
現在是白色膏狀,等天氣更熱會變透明液體,可以把夏天會用的量分裝在小瓶子裡比較方便。椰子油前陣子因為改善新光集團頭家嬤的失智症爆紅,網路上贊成、反對吃椰子油的文章Google一下就一堆,好的是說營養豐富、有增強免疫力等功效,壞的則說會增加壞膽固醇,進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Cora比頭家嬤還早開始吃椰油,那些神奇的療效是沒體會到,純粹覺得很香很好吃所以才一直用;膽固醇則是一直都很低,而且我腰圍不到60公分(是的,最近更瘦了)。每天喝它幾匙會不會對身體不好我不敢講,當做正常烹調用油至少依我的人體實驗結果是不用顧慮的。對了,我並沒有每天用椰子油,豬油、雞油、芝麻香油都是我常用的油,偶爾用橄欖油。
IMG_9102
離題太遠了,這篇的主角是薯泥嘛。馬鈴薯洗淨入鹽水煮軟,剝皮。如果馬鈴薯比較大顆,可以切大塊再煮,比較省時。煮好的馬鈴薯輕易就可以撕掉薄皮,我很小氣,所以不想用削的。
IMG_9114
我好假掰的買了壓薯泥的工具,拿大湯杓也可以啦,沒那麼順手就是了。第一次做的話,可以先用湯杓,確定你喜歡吃這個菜,再考慮買這支專用的,因為它除了壓薯泥,完全沒辦法做別的事。
IMG_9116
壓一壓以後倒牛奶、油和鹽下去拌,這時你還需要一支平匙。沒有漂亮的攪拌匙沒關係,用飯匙就可以。牛奶大約是馬鈴薯1/3的量,像我這些馬鈴薯約一斤四兩,就用了兩百多cc的鮮奶,加鹽融解,分兩、三次倒入薯泥。油就隨意,想吃越silky, smooth的口感就加越多,不過越油會越容易吃膩就是了。這些我一共放三湯匙。這樣基本款就做好囉。
IMG_9126
吃的時候可以加你喜歡的料,馬鈴薯很好相處,幾乎加什麼都可以。
這是配水煮蛋和Oregano的版本:
IMG_9162
這是加生洋蔥,做咖哩口味。聽起好像有點怪,但你想,煮咖哩的時候,馬鈴薯和洋蔥不都是基本成員嗎,這樣配絕對合,相信我。
IMG_9173
拌切碎的培根、香腸也很好吃,但是鹽就要少放唷。
成品最好馬上食用,不然水份跑掉口感就沒這麼好。如果做比較多,先不要拌佐料,用小保鮮盒裝起來,食用前再蒸一下退冰、拌料。
IMG_9165
來複習今天的材料:
馬鈴薯 三大粒
全脂鮮奶 200~250cc
椰子油 三匙
2小匙
白煮蛋、香料、生洋蔥、鹹肉等 Optional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