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著物】最近竟然開始喜歡和服了!(1)-挑選貼士

會對和服感興趣還買回家,絕對是去年的我想不到的事。

IMG_7807

最近天氣太熱,等夏季和服送到了再穿給大家看吧。

雖然近幾年到日本玩了幾回,許多人必去的和服體驗,我卻一次都沒有。因為我老跑一些奇怪的鄉下,或溫泉區,根本沒這種店家(不過,大概因為和服體驗太受歡迎,現在二、三線城市也漸漸有了)。就算有,早上我常待在旅館房裡看股票看到快中午,按網友說,好看的都被挑光了。

好不容易去年要去福岡玩,本想像穿著和服,走在古色古香的柳川、太宰府一定很棒,結果被好友大衛狠狠潑了冷水:


別人穿和服會拍很多照片,你只有一個人,難道要帶腳架?而且光是和服配單眼,說有多不搭就有多不搭…

還有,去柳川會搭船,你這個沒穿慣和服的粗魯人,別不小心把拖鞋(對的他說拖鞋>.<)掉進水裡…


有沒有很想扁他?這就是好朋友(笑)。讓我改變想法,興起「穿著和服在日本逛街,就算不拍照,好像也不錯」的念頭,是有一天在逛樂天市場的時候跳出和服的廣告。既然是自己的衣服,就不會想撈本式的跑很多「適合拍照的地點」,只去想去的地方,隨興吃路邊攤或小吃,傍晚也不用趕著回店裡換衣服,滿合我意的。

樂天市場是我近幾年花最多錢的購物網站,所以不管是誰向我推薦網家(8044)或富邦媒(8454)股票,我總是聽不進去,因為不知多久沒在這兩個網站買東西了;尤其樂天成立自己的轉運公司樂一番以後,不但兩公斤以上包裹的運費最便宜,還會配合樂天促銷的期間做運費折扣,除了不能退稅,有時候根本和在日本買差不了多少錢。

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樣,以為只有浴衣比較便宜,和服都很貴-請丟掉這樣的誤會。浴衣可以外移到中國、東南亞等勞工成本較低的地區生產,和服也可以呀。

下手的關鍵是我對這條腰帶一見鍾情,且我怕自己搭得不好,剛好店家配的一整套我中意,也不管適合穿櫻花圖案的時間很短,看了些Youtube影片認為我可以學會自己著裝,卡就刷下去了。(更正:最近很開心的知道,只要不是連枝、整棵櫻花樹的圖案,只有櫻花花朵或花瓣,全年都可穿,當然櫻花季最適合穿。但是賞櫻反而不要穿,避免穿同樣花色賞花,是潛規則)

IMG_7797

IMG_7794

真的好喜歡它的花色,實品比螢幕看更美

IMG_7801

當然只有這些是沒辦法穿的,我還一起買了長襦袢、著付小物組合和草履,全部加起來三萬日圓有找,就算再減個幾千圓,在特價期間選擇還是很多唷。和服果然沒有你想的貴對吧(眨)。

心動了,但面對茫茫衣海不知如何挑選你的第一套和服嗎,雖然我才栽進這個領域沒多久,在網路上看的和服也幾百套了,有些心得應該可以給比我還菜的你參考一下。

身為日本觀光客,就算預算夠,我也覺得不要第一套就買訪問著,更正式的振袖和留袖更不用說,因為很難有場合穿。你會在日本參加正式宴會、吃喜酒、相親、過新年或比賽圍棋嗎?我這件就算和服幼幼班也看得出來是小紋(花紋真的很小,哈),用途剛好是我想要的,逛街、拜拜、吃小點心都可以穿。

如果喜歡花朵圖案,一定要注意那是什麼花,花期是幾月(前面提過櫻花例外),通常你是幾月去日本;要不然選不是花朵的,像是格子(市松)、十字紋等,甚至江戶小紋,就不用管這些囉。

你可能會想,花紋這麼麻煩,那我選沒花紋的素色的總可以吧!Bingo!沒有家紋的素色(無地)從不正式到半正式場合都可以穿,小紋只能在不正式的輕鬆場合穿,半正式就NG。比如說,個人偏見吃客單價超過一萬日圓的餐廳就不應該穿小紋,無地OK(但也要看搭配的腰帶)。這時你要問,我就要去日本吃大餐呀,那剛才你幹嘛阻止我買訪問著?嘿你想,穿得這麼正式拘束,又不習慣五花大綁,美食當前會有胃口嗎?

所以我還滿想買一件無地來搭我那條可愛的腰帶,腦中演練過了,不管是藍色、綠色、黃色還是紫色,配起來都很好看呢。只是無地最好別買太便宜的,因為沒有花紋,更會彰顯布料的質地(就算是人造纖維,也有等級之分),如果透過螢幕你都看得出質感好不好,看實品一定更明顯。

除非你都在天熱的時候去日本,不然在不考慮花色的情況下,買袷是最划算的,因為可以穿的時間最長。傳統的講法是七八月穿夏著物,九月和六月穿單衣,其他月份都是袷,但最近天氣越來越異常,照著體感溫度有些彈性調整也是OK的。

質料請放棄正絹,怕就算你要送洗,台灣也不易找到會洗和服的店家,化纖的可以丟洗衣機(但深色要注意頭一兩次會掉色,要和淺色衣服分開洗),像這樣不麻煩的才會比較願意穿嘛。當然化纖的光澤感比不上正絹,如果想買高級的化纖,可以鎖定Toray(東レ)布料,因為是化纖裡的高級品,店家都會特別標明的。但腰帶比較不會常洗,買正絹比較沒關係,像我這條就是。

有人對袴有興趣嗎?我覺得看起來好酷!走在路上就有要找人「拼輸贏」的氣勢,哈!就因為看起來太女中豪傑了,我想我應該不會買,但有機會去和服體驗的話,我最想穿的不是振袖也不是扮藝伎舞伎,是袴哦(但帶回家就算了)。

長襦袢和著付小物每一家和服店一定都有,一起加購就得了。初學者小物可以和我一樣,買店家配好的一套著付小物set,以免自己挑只要漏了一樣,就穿不起來了。

想穿出門就不能少了襪子(足袋)和…拖鞋,浴衣是下駄(げた)和服是草履(ぞうり),但不正式的夏季和服赤腳搭下駄也可以。

下一篇會更具體的說明有效率的在樂天找到符合你需求的和服,和一些可能會讓你搞混的專有名詞。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