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專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5 ー男の絶唱ー」

這張專輯未免來得太快了!離上一張發行還不到半年。身為粉絲當然是很高興又有新歌可以聽,但常常上電視,又要準備六月明治座公演的きよし,到底怎麼擠出時間練歌的,好厲害。
IMG_7773
簡單開箱,這次回到附DVD的A版和只有CD的B版兩種,不像上一張出A、B、C版,當然我選了A版。同樣在amazon買的。
IMG_7750
抽獎的獎品是茶杯,而且9/30截止(郵戳為憑)還滿久的,不妨把抽獎明信片寄回日本吧!
日本網友好像比較喜歡B版的照片,畢竟在日本演歌歌手穿和服還是比較討喜。兩張都很帥,但我比較喜歡笑臉啊。
81fS7xtPB6L._SL1500_
(圖片來源amazon.co.jp)
專輯的第一、二首歌「博多祇園山笠」、「きよしのねずみ小僧」都是輕快、節奏感較強的曲子,然後我整張專輯聽兩遍就決定第一首要練「きよしのねずみ小僧」。其一是歌詞實在寫得好生動有趣,丑時三刻正要登場活動啦,就算感冒也不得閒啦(這麼想當賊就對了);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傳說中的鼠小僧,就係講林北啦,還不忘對苦主們嗆聲「謝.謝啦」,一整個94狂。其二是旋律聽起來不難,但實際唱起來比我預想的難一些就是了。所以最近走在路上老是「啾~啾~啾~」的,這首歌key定得不高,女生直接高八度可以輕鬆的跟唱。
我不解的是為何きよし有些句子不把音唱準,他覺得這樣比較好聽嗎,例如第一段的「べらんめい」、「でんぐりがえって」音準都低了一些,到了第二段,一樣旋律的「おっとっと!すべって転んで」是準的,聽起來舒服得多。「博多祇園山笠」也是,第一段第一句音準幾乎都偏低,第二段「太鼓」的「鼓」和「手拭」等更低了,第三段比較準,聽來好多了不是嗎。
因為不是唱現場,我傾向音不準的地方是故意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男の絶唱」裡「越えて卯月の 酒酌めば」的「ば」,和「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 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青春編」裡「純子の港町」,最後一句「純子~~の港町」的「港町」真是不準得好好聽啊。
「きよしのねずみ小僧」是配合六月明治座公演而創作的,劇中主角白天是花火職人,晚上是義賊,所以MV裡也有白天和晚上兩種裝束。A版有完整的MV。幾天前明治座發佈了公演片段,好想去看啊偏偏最近工作多走不開,可惡。
翻筋斗應該是替身吧?要是搖錢樹不小心摔傷那可虧大了。
「きよしのスイスイマドロスさん」這首歌強烈讓人懷疑靈感來自美空雲雀的「港町十三番地」,尤其前奏第一句真像。可惜我覺得清志唱這首的問題和他唱「港町十三番地」時如出一轍(請洽「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19」,謝謝),水手上岸找樂子應該要很輕鬆的,在他的歌聲裡完全聽不出來。
聽過美空雲雀唱的「港町十三番地」的話應該就知道我在講什麼,而且美空唱得輕鬆之餘,女王的派頭一絲不減,果然是永遠的女王;可惜我生得太晚無緣更認識她,所以清志一定要健康的長命百歲且不能太早封麥呀,拜託。
「男の絶唱」三月初已經發單曲,加上瘋狂打歌,粉絲的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不知道是收音還是我自己的問題,總覺得錄音比他唱現場的張力好太多,我第一次看MV的時候內心還真的澎湃激昂啊。
是說他老兄是拍MV前打了太多肉毒桿菌,還是後製修過頭了,整張臉只剩嘴巴會動。
四首翻唱曲裡我好想知道哪個天才選到「釜山港へ帰れ」,超~好~聽!きよし的聲音太適合這首曲子,加上他好用心的處理每一個字(我是說字哦),所有的抖音和轉音皆是增一分太過,減一分不足,卻不是炫技因為你聽得出滿滿的感情,一百分,参りました!
「釜山港へ帰れ」這首歌也頗有歷史了,翻唱過的歌手很多,在きよし之前,我最喜歡的是韓國歌手キム・ヨンジャ(漢字似乎是金蓮子?)唱的。
下一首的「河内おとこ節」相較之下就遜色多了,清志沒唱出大阪阿桑的「氣口」。
大阪阿桑原唱在此,中村美律子也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唱手:
其實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bonus track的兩首歌(買櫝還珠嗎,是沒這麼慘哈哈),白雲の城和ふるさと。去年底NHK紅白きよし穿著袴在熊本城前演唱白雲の城令人印象深刻,據說是因此應廣大聽眾要求重新錄製。這已經是第三次收錄「白雲の城」了,きよし說這是現在的聲音,之前是十四年前(2003年)的聲音,我覺得與其說是聲音有變(十幾年來行程滿得這麼變態,還沒倒嗓根本是奇蹟),不如說是發聲和詮釋的方式不同;十四年前的單曲聲音很直,很衝,鼻音用得比較多,現在則是前半部唱得比較圓潤,抖音比較多,後半部很激動;大概就最近上電視唱的那個樣子。
與白雲の城同年發行的專輯「男氣」也收錄了白雲の城,前面加上杜甫的「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那個版本的前半部和現在的唱法比較像,前半部比較柔,但後半部沒這麼激動,所以從這邊可以看到,清志真的是一位很努力,不斷自我要求進步的歌手;能紅這麼久果然不是只靠臉呀。
還有還有,間奏的三句口白,新版唸得明顯比以前有感情;這位老兄光是講話的聲音就很迷人耶。
きよし認為「白雲の城」是他所有歌曲裡最難唱的,體力和音量都很要求,但我自己練習覺得,「男の絶唱」更難唱(我怎麼唱都抓不到那個味道),不過我唱「白雲の城」沒他那麼用力激動,他現場唱在倒數兩句的「今いずこ」和「あゝ荒城」中間還會側身一跳,唱完整個脖子和臉都漲紅的;或許在他聽來,像我這樣,根本不到位吧。
最後一首「ふるさと」是pops不是演歌,清志說是心頭暖暖的歌,但我聽起來反而覺得心酸酸的,我可是半點思鄉情懷都沒有的人哦。如果不管歌詞內容(假裝不懂日語),與其說這是鄉愁的歌,聽起來更像思念一段逝去的感情;雖然清志還說透過歌曲直接表達對住在故鄉福岡雙親的思念,我很懷疑他講的是不是實話…
一面看MV我也一面想,如果きよし一開始就唱pops沒唱演歌,雖然他唱pops也很好聽,我會注意到他嗎…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按這裡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