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生日演唱會in大津

我又到日本和冰川清志一起過生日。
今年在京都隔壁,風景優美的琵琶湖畔。
冰川清志演唱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第一次以Fan Club會員身份購票,比自己操作網路售票系統麻煩多了,但看到座位時覺得一切都值得啊。
冰川清志演唱會
赫!粉絲們準備的生日禮物!這還不是全部哦。
冰川清志演唱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兩場都抽到很好的位子,這是第一場坐在位子上拍的。
冰川清志演唱會
坐在位子上往後拍。真是人品爆發。
冰川清志演唱會
開場曲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6 -碧し-」收錄的「じょんがら挽歌」,清志穿著白上衣和紫藍色的袴登場,然後是「一剣」、「箱根八里の半次郎」,簡單向觀眾問好、道謝,說來到最喜歡的滋賀縣(他好像到每個地方都這樣子說),說到滋賀,就是「白雲の城」了(什麼跟什麼…)。
第二段換上墨綠色長披風和緊身衣,演唱一系列富節奏感的歌曲,「男花」、「酔わせてオルホ」、「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7 -勝負の花道-」裡的「君に逢いたい」、「咲いてロマンティカ」。
和去年12月「きよし この夜」一樣,演唱「男花」時,清志站著的一小塊舞台會升到半空中-該不會今年以來,每一場巡迴演唱會都這樣吧?全世界只有長良不知道清志有懼高症嗎?跟站在「地上」比,明顯看得出來他的不自在(坐太前面的壞處?)。觀眾真的沒有要這樣為難他啊。
「君に逢いたい」的舞台是北海道,清志也對演唱會當天發生的強震表達慰問之意。「君に逢いたい」和「咲いてロマンティカ」這兩首的現場演唱都比錄音的情感表達更強烈,「咲いてロマンティカ」更讓人驚豔「啊原來這首歌可以這樣唱」。清志至今的歌唱成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但仍然不斷追求進步,真的很令人佩服。
然後換上一身金色西裝,演唱美空雲雀的「真赤な太陽」和布施明的「霧の摩周湖」。接著換上「勝負の花道」D、E、F版的黑白郎君西裝,把coupling曲「男の峠」、「幻」、「栄光のゴール」都唱一遍-怎麼三首都這麼好聽啊。在八月冰川清志新聞,「男の峠」我沒有寫半個字,因為真的不知道寫什麼,就演歌啊。現場聽,當然還是演歌,但整個氣勢都出來了。而「栄光のゴール」尾聲的「啦~啦啦啦~啦…」那投入、陶醉的神情,彷彿在告訴大家「這才是我想唱的歌!」
當天是清志生日,說了謝謝大家陪他過21歲生日,其實是22歲出道,好像越活越回去…等不太好笑的笑話,吹完蠟燭(41支!)卻是由他演唱「素敵なバースデー」,另外還有「九月にあいたい」。清志說不管是哪一天生日的觀眾,都一起祝生日快樂了啦。第一場我的位子不但很前面,還對著舞台正中央,看著清志在正前方演唱「Happy Birthday to you…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謝謝你來到這世上)」,爽度破錶不說,簡直快哭了。
能聽到「九月にあいたい」是另一個驚喜。歌詞是清志自己寫的,內容如標題「想在九月見到你」,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去年的大阪餐廳秀,因為確定不會錄製CD,還以為以後都聽不到了。原來變成九月演唱會限定隱藏版。
接著工商服務九月底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明治座特別公演,及十月2日發行新專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8 −冬のペガサス−勝負の花道~オーケストラ』。清志說他正在背舞台劇的劇本,主角戀之介是演員,所以會有劇中劇,最大賣點當然是清志扮女生啦,現場他也以女性的口吻唸了一小段台詞。發現有點糟的是我聽不太懂。為什麼以前我阿公看時代劇時我都不理他啊…
(公:以前我聽演歌時,你還不是不理我
我:那時冰川清志又還沒出道…)
接著是最令人驚喜的部分,清志竟把新專輯除了「勝負の花道」的每一首歌,全部唱一段!而且是清唱!待正式發行後,就算演唱會會唱裡面的歌,也不會有清唱了吧。簡直生日大放送,聽得好過癮。不敢斷言全日本找不到第二位有這等實力的歌手,但誰願意對粉絲這麼好呢?
唱到翻唱曲時,清志忍不住模仿癮,第一場只有模仿北島三郎,第二場連森進一、美輪明宏也一起模仿,西寄忍不住問「CD裡不是這樣吧?」、「要不要給你一頂黃假髮?」
不過就算沒黃假髮,還是很清楚知道清志在模仿,原來他還有這等厲害的技能。
最出乎我意料的是「恋人よ」,這首他倒是正經的唱,光是第一句的「恋人よ~」就讓人在心裡「哇~~」,就說他真的很適合唱抒情歌。題外話,我很期待他什麼時候要翻唱Tennessee Waltz呢,一定會很棒。
進場時門口放了告示牌,寫因為生日特別演出,沒有像平常一樣與觀眾聊天的單元。原來特別演出是這樣,比聊天好多了,反正又不會選到我。
正式演出的最後一段換上黃色和服及銀色格子圖案角帶,演唱「きよしの人生太鼓」、「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ちょいときまぐれ渡り鳥」,壓軸是「男の絶唱」。
演唱安可曲時換上彩虹圖案西裝及高帽子,演唱「勝負の花道」Victory、「きよしのソーラン節」、「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
第一場從「じょんがら挽歌」就覺得唱得有些勉強,到「きよしの人生太鼓」更覺得他好像累了,但第二場從頭high到尾,音量更是大到令人擔心「真的沒問題嗎?」,離場時還神采奕奕的在車上使勁揮手。
我很幸運比燕子颱風早到日本,現場遇到幾位也是台灣來的朋友,因為關空班機被取消,臨時訂東京的機位,再大老遠換乘新幹線到京都,然後轉車到大津。颱風的關係,新幹線車班也是大亂,大家為了演唱會不惜如此舟車勞頓,多花好多錢及時間,光是聽敘述過程都很感動(明明就不是我的演唱會)。
希望明年這些意外通通不要有啦。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
冰川清志最新專輯「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8-冬のペガサス-勝負の花道~オーケストラ」可以預購囉。跟之前一樣,有附DVD的A版只有CD的B版兩種選擇,Amazon直送海外運費低,且免8%消費稅!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