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音響】Norma HS DA1,除了稱職的DAC它什麼都不是

我終於升級音響設備,買了Norma Audio的HS-DA1。

之前我寫過PMC Twenty 24喇叭Hegel H80擴大機的文章,這套就這麼乖乖的一直聽沒有升級,後來不知為何耳朵越來越癢,第一個想添購的,就是DAC。

|開箱

這台是去年底台北還很安全的時候,圓山飯店音響展的戰利品。除了機器,還附英文說明書、驅動程式光碟、電源線,沒有遙控器。原廠附的電源線是歐規,兩根圓棒那種,所以一定要另備電源線,以免機器到家沒法馬上聽,很掃興。

正面

背面長這樣,目前為止輸入我只用到第一個USB。

|聽感

之前我都用Daphile接擴大機內建的DAC,就在這台到家的前幾天Daphile掛了,一直沒時間重灌,所以到現在還用Windows 10 + Foobar 2000聽用EAC轉CD的wav檔。不需要驅動程式,插上就能聽。

我照說明書將能調Auto的都調Auto,不改的話解析度很低。還有各種調聲音的玩法我沒研究,Auto聽起來就很好了。

我感覺Hegel搭PMC已是偏向真實而溫暖的聲音,加入Norma整體來說,就是讓已經偏向真實的音色更真實;而即使Foobar 2000,也比先前Hegel內建DAC+Daphile更清晰(喂這一台純DAC比人家DAC+綜擴還貴好嗎)。試聽時店家搭的是Marten的喇叭,私心更喜歡我家的PMC。

首先我拿出冰川清志的「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10.-龍翔鳳舞-」,主要想試主打歌「龍翔鳳舞」前奏的風聲能有多大不同。

哇,只要開小小聲就風聲肅颯了。

龍翔鳳舞播到一半我低頭繼續研究說明書,不知不覺進入專輯下一首歌「それぞれの花のように」。開頭沒有任何伴奏,只有口白「桜は桜、梅は梅…」我嚇一跳猛一抬頭,就好像清志站在你旁邊說話那麼生動。

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6~一剣~」是冰川清志早期,選曲我很喜歡的專輯之一,聽起來差異沒那麼大,但前幾首該大氣的更大氣,節奏輕快的「お富さん」顯得更活潑、靈活。

Papillon前奏懸疑神祕的氣氛更上層樓,副歌「誰 にも もう止められない ひらひら 時空越えたとしても…」,那勇敢追愛的渴望、吶喊,情感更發揮得淋漓盡致。

新・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6 -碧し-」收錄的「北の螢」,我第一次聽時,就驚訝冰川清志將每一字、每一音處理得如此細膩。添了設備我更驚訝「原來是細膩到這個程度啊」。有一天夜深人靜又拿出來播,我哭了好久。

光是Hegel加PMC已經能夠處理大部分管絃樂,加上Norma不得不說這輛拼裝車在人聲真的很強。貝多芬的歡樂頌,讓人聽得熱血沸騰。

當然這樣等級仍然不足以很完整呈現大編制管絃樂所有細節,比現場聽還差得多,尤其是在樂團中音量較小人丁單薄的木管樂器們。

覺得升級最多的是這張,都春美的雙CD精選集,之前一直以為,是因為太早期的錄音,所以品質不夠好,這下不要說伴奏,連人聲都天差地遠,彷彿低等MP3換成無損這麼明顯,一整個完全解除封印。可惜在我開始聽演歌之前,這位阿姨已經退休了,無緣聽她唱現場。

之前我照網友的建議,喇叭前放坐墊改善有時候鋼琴聲糊糊的問題;現在放不放沒什麼差異了。除了鋼琴,快節奏的像是孟德爾頌的義大利第四樂章,也是有感升級。

電源線不一定要多高級,但至少用條音響級的,非常有差。換上響音(禾樺)自有品牌Rebel的電源線,整個音場開闊起來。

跟我一樣沒條件牽獨立電源的,一定要有濾波排插,CP值超高,大推。

訊號線我有Vertere Pulse D-Fi和QED Reference Audio 40,前者清新後者略為濃郁,都喜歡。

DAC和擴大機一左一右剛好放滿,看起來很阿雜,而且沒法換更大台的電視,我決定整理一下,至少把機器收進櫃子裡。

但我看了很多電視櫃(不想用音響架當電視櫃,太醜)沒看到喜歡的,後來索性把原來這個無印SUS層架的背板拆掉繼續用,兩層木板應該也夠紮實。

後面亂七八糟的線不管了。

|Why Norma? 音響展小心得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部分廠商用串流平台播音樂、平板電腦操作,播CD反而成少數。而且結合串流(機器能自己連上網)、DAC、擴大機在一台是主流。一開始我驚訝這些體積不特別大、多合一的機器推落地喇叭竟然滿夠力,但是只要聽久一點,就覺得怎麼越聽越吵,越聽越累。

當我問到純DAC時,不是現場沒有,就是只有CD Player+DAC的產品。

當年我買設備的時候,內建DAC的擴大機選擇很少,現在倒是反過來了。有個業務想說服我多合一才是趨勢,但這樣不只我的擴大機等於報廢,重點是我不想帶一台不喜歡的機器回家。

品牌我就不特別提了,因為不只一間給我吵的感覺,就算不是多合一的機器也是。

之前我說過我家設備最大的問題是,聽比較快的鋼琴會糊糊的;聽到有一間在播蕭邦的圓舞曲,以大珠小珠落玉盤來形容最適合不過,每個音清楚而明確不知比我家的好多少倍。

可是,從鋼琴發出來的音色不是長那樣啊。

只有黑膠+管擴讓我有稍微喘息的感覺,但這不是我要的。

然後我經過上瑞的展間,剛好客戶忽然丟個訊息過來得回(不能回老娘今天休假,哭哭),房間裡只有小貓兩三隻,空位多得很,所以進去坐下。

回完訊息又聽了會兒音樂,回過神來才發現已經待好一段時間-我坐得住,不會吵!好奇的走去翻型錄,老闆張老師過來招呼,我說我在找DAC,偏偏現在大家都在推多合一,而且兩層樓聽下來,晶體機只有他們家搭配的不吵、耐聽。

這時張老師的公子也過來了,他說女生先天聽得到比較多高頻,所以容易覺得吵。

難怪!我恍然大悟為何許多暢銷品牌我反而不愛,即使評測寫得飛天遁地我也覺得還好而已;畢竟購買音響男性占壓倒性多數,評測也清一色男生寫的。

現場播放用的DAC是MSB,型號我沒問,張老師說要價百萬,這牌DAC最便宜的40萬,不含電源,我答超過我預算太多,他問了我現有的喇叭和擴大機品牌後,推薦Norma,說保證我喜歡,但沒聽過心裡還是不踏實,於是在我任性要求下,他們在隔壁房間很快佈置好試聽環境(擴大機、喇叭、線材都不一樣,真的就是聽心安的)。而且明明是要挑DAC,我出門時卻很白癡的帶著CD而不是NB,害他們得搬出CD Player。

首先我聽冰川清志的「生生流轉」。這個價位不怕前奏和間奏的鼓聲不夠力、不夠下沉,重點我要確定它有沒有我討厭的過份重低音:過關。而且人聲沒有被加工成我不熟悉的樣子。

第二首試聽同一張專輯的「枯葉」,就算節奏這麼重,也不會吵耶。而且副歌悲傷的情緒傳達得好到位,我都差點哭了。

聽完兩首歌雖然已決定要了,還是加聽「あなたがいるから」(因為有你),單純好奇和家裡的設備有什麼不同。

沒聽過這首歌的朋友不妨看看冰雪奇緣3(大誤)。

我只試冰川清志的歌。因為不管你在其他領域表現再出色,只要播冰川清志不好聽,對我來說就是渣。以前01有人批評我連瀑布圖都看不懂也敢大放厥詞,現在我不但還是不會看瀑布圖,規格表也只看得懂重量、dimension和建議售價唷,有沒有很不長進。

離開前到PMC轉轉,果然還是他們家的喇叭讓我的耳朵最舒服。因為沒打算換喇叭,不好意思把Norma抱來這試聽。

這趟音響之旅以萬豪酒店義式餐廳Garden Kitchen的semi buffet晚餐結束,邊吃我上網查Norma的資料,發現老闆住在義大利一個可以一天到晚聽音樂會的小鎮(已羨慕),而他就是透過聽大量的現場演奏,做出能夠更接近真實的商品。看到這,我更放心,這鐵定是我想要的聲音。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坐到一個光線詭異的位子,怎麼拍怎麼怪。菜好吃價格合理,不過後來好像semi buffet只剩午餐有。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Garden Kitchen Marriott Taipei

開始想像搭配同款擴大機聽起來什麼樣子了,金害,哈哈。

|猜你還想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