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戶】麒麟啤酒及Kanefuku明太樂園,輕鬆的一下午

神戶三田附近有兩家免費參觀的觀光工廠:麒麟啤酒和Kanefuku明太樂園,加起來剛好消磨一個下午。兩家都有提供至火車站的免費接駁車,順序上我覺得先到麒麟比較好。

在一樓櫃台確認身份後,工作人員會請你搭扶梯上二樓等集合。餐廳和土產店都在這,若提早來用餐也是很順的安排。

Kirin Kobe factory

|麒麟啤酒參觀導覽

原來麒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江戶末年那麼久。

Kirin Kobe factory

Kirin Kobe factory

一開始會先放影片介紹一下工廠沿革,然後實際讓大家接觸釀製啤酒的主要農作物:麥芽和啤酒花。麒麟用的原料以在日本契作為主,麥芽統一在福岡工場加工後再送至各處。接著是煮沸、發酵等製程,但不像有些工廠可走到儲存槽邊,這裡只能隔著玻璃看。

Kirin Kobe factory

說到麒麟啤酒,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一番榨吧。一番榨的意思是,只取用第一次從麥芽榨取的麥汁製酒;一般都是取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麥汁混合,麒麟一番榨是全球唯一大量生產的啤酒中,僅使用一番榨的商品。

Kirin Kobe factory

然後會讓大家試喝第一次和第二次榨取的麥汁,即一番榨和二番榨。因為還沒有產生酒精,所以開車來的人也可以喝。光看外觀,顏色深淺就差很多,味道的話,其實二番榨已經頗甜頗好喝,但再試一番榨,那香氣和甜味根本不是同一個層次的。

Kirin Kobe factory

然後麒麟最近發明了一樣新商品,剛好廢物利用這些一番榨啤酒用不到的二番榨,就是-本麒麟。

(照片取自本麒麟官網)

老實說我很喜歡本麒麟。在日本國內啤酒銷售連續衰退十幾年之際,帶領麒麟銷售量逆勢成長的救星,就是本麒麟。表示我不是怪咖。

然後是參觀包裝線。自動化程度很高,偌大的場地沒幾個人。

Kirin Kobe factory

Kirin Kobe factory

最後是介紹公司為環保做的努力,包括保護水資源、回收包材等。感覺最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就是賣酒賣菸的公司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參觀過Suntory (對不起其實我參觀過兩家卻都還沒有寫),他們家第一個介紹的不是商品,而是水源的保護。

Kirin Kobe factory

Kirin Kobe factory

這些是在這座工廠生產的產品。

Kirin Kobe factory

導覽結束就是愉快的試喝時間,一人可以挑三杯(罐)。

[飲酒過量傷身更傷財,酒駕不是人]

Kirin Kobe factory

解說員建議從招牌商品一番榨開始,但是我看到有阿本仔直接往一番榨Premium走,我就跟過去了;平常比較難喝得到的當然要趁機喝呀。除了同樣使用一番榨麥汁,啤酒花是在岩手縣種植的一等品。

Kirin Kobe factory

我不是專業品酒員,無法具體說出工廠尚青的一番榨Premium和一般罐裝的一番榨不同之處,但是都半杯下肚了,零食還沒開。

第二杯我選了更不知道哪裡才喝得到的Heartland。使用的是芳香啤酒花Aroma Hop,我記得這Suntory也有用,請教職員阿姨是不是捷克產,得到肯定的答案,所以應該跟Suntory一樣吧。

因為預計晚上還會攝取酒精,請阿姨倒半杯給我就好。

Kirin Kobe factory

灌了一肚子啤酒後,選汽水感覺滿蠢的…好脹。無酒精飲料還有生茶、午後的紅茶、果汁、零酒精啤酒等多種選擇。

Kirin Kobe factory

在台灣要喝到麒麟一番榨一點都不困難,除了在工廠就是新鮮好喝之外,台灣買到的大多是福岡工廠製造,偶爾有滋賀來的,我是沒看過神戶的。而且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台灣賣的麒麟一番榨不好喝,是福岡和滋賀品質較差嗎?不,去年我參觀過麒麟的滋賀工廠(對不起這也還沒寫),那時在廠裡喝的速度比這次更快,而且是紮紮實實的三大杯;福岡呢?更早之前我在天神的一家啤酒餐廳點了工廠直送的麒麟Lager啤酒,第一次覺得原來麒麟很好喝…

是麒麟啤酒的美味會快速隨時光消失嗎,那麼就趁著在日本多喝些吧。

在紀念品店買的一番榨黑生(杯子當然也是),是兩週前才裝罐的新鮮貨,沒喝完就帶回家了。

|明太樂園

Mentai Park Kobe

吉祥物。

Mentai Park Kobe

這個帥哥不知道是誰…應該是代言人吧。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還擺了幾張他的簽名,怕不這樣訪客不知道他的名字嗎,可能這個人在日本不太出名吧,長這麼帥應該是偶像型歌手,還是不知道有沒有在演舞台劇…

Mentai Park Kobe

走道一側是圖文製程解說,另一側則是透過玻璃看現場包裝。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遊樂區是唯一要付費的地區;五百日圓會得到土產一袋,有兩枚代幣、洋芋片和資料夾,算半買半送。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感覺給小小孩玩的遊樂器材。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代幣就用在這裡,覺得自己技術高超就挑戰夾布偶吧;我是連零食都沒夾到。

Mentai Park Kobe

還有個小劇場介紹明太子,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怎麼很像海綿寶寶的氣氛。

Mentai Park Kobe

還有廣告片要放一下。

Mentai Park Kobe

賣場有試吃,有賣現場吃的輕食,當然也有供帶走的明太子和各種加工製品。

Mentai Park Kobe

明太子口味霜淇淋,其實不太有明太子的味道(海苔好可愛)。

Mentai Park Kobe

賣場的商品幾乎都需要冰,所以要來的話,最好安排在當天行程最後,直接拎回旅館冰。

Mentai Park Kobe

Mentai Park Kobe

|預約

明太樂園沒有導覽員,不用預約,營業時間內隨到隨看。麒麟可以上網預約,只要還有空位(每場上限40人)就能登記。但是跟我一樣一人前往的話,只能打電話預約

|路癡到達法

兩家工廠都有提供JR三宮駅及神戶電鐵フラワータウン駅免費接駁車,官網有車班時刻表(麒麟/明太),所以除了神戶市區,從大阪過來也很方便。

這是我在フラワータウン駅上車處,出站往右走,到Lawson前面就會看到這個站牌。

Mentai Park Kobe

雖然上車地點相同,絕不會怕上錯車;你看明太樂園的車這麼可愛:

Mentai Park Kobe

麒麟的車呢?我第一次看到簡直嚇傻…

Lager Bus

Lager Bus

時間算得準的話,是可以搭麒麟的車回車站後,再轉搭明太樂園的車。但兩家工廠距離其實不遠,反而是離車站都有段距離,所以我覺得先搭車到麒麟,用走的到明太樂園,再搭明太樂園的車回車站,這樣比較有效率。

|參考連結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