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出道二十週年及生日演唱會~あなたがいるから(因為有你)~ in 大阪城Hall

我承認是衝著跟冰川清志一起過生日,才會七月初看完日本武道館的出道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不到兩個月又跑來;即使大部分的節目內容相同,仍覺得不虛此行,清志真的是一位誠意十足,想盡辦法要給觀眾最多的認真歌手。歐美我不敢講,但亞洲,尤其台灣這麼近,他的演出絕對有專程搭機一看的價值。

比起前年的出雲、去年的大津,今年的大阪城Hall,對觀光客而言真是最輕鬆的地點了(加上很重要的,天公作美,去年關西機場因颱風關閉,有人從東京繞了一大圈幸好及時到達)。

還是很多祝賀花籃,有其他演歌歌手,也有合作過的節目製作單位。

|演出與武道館大同小異

現場演唱的部分,比武道館多一首共44首,有換掉幾首歌,服裝的順序都一樣。沒去武道館現場或沒看過先前文章的請移駕冰川清志出道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龍翔鳳舞~ in 日本武道館 (上),這篇就著重在不同的。

開場一樣是穿著龍裝和鳳裝的「龍翔鳳舞」、「それぞれの花のように」,然後因為到了大阪,所以應景的以「大阪とんぼ」、「面影の都」、「瀬戸内ブル-ス」取代「さすらい慕情」、「あの娘と野菊と渡し舟」、「みれん心」。女性系列的三首全唱了,也就是除了「星空の秋子」、「純子の港町」,還比武道館多一首「雪子の城下町」。唱完清志問現場有沒有名叫秋子的,不少人舉手,我心想果然是日本菜市場名,而且除了秋子,叫明子、晶子、晃子、彰子、亞希子、阿木子…(以上這些發音與秋子相同)的應該統統舉手了。

清志:那麼叫純子的呢…你們怎麼又舉手了

不用說,叫雪子的,舉手的人更多了…

接著西寄的講古兼練肖話時間,他說他跟他媽媽抱怨過,怎麼把我生成這樣,你看看人家清志,西寄媽媽理直氣壯的說:「就因為你長這樣,才能跟他搭檔呀。

不正經的講完了,西寄問大家:還有將近三小時的節目「大丈夫」嗎?由我繼續為大家服務也「大丈夫」嗎?然後當然是穿著粉紅色系幾何圖案和服的清志,登場演唱「大丈夫」囉。

爆點來了,清志在唱完第一段的間奏,走向舞台側面的高台,原本以為他只是跟平常一樣走遍舞台每個角落,竟然,高台開始動了,推著清志繞場一週,實在太令人驚喜!最開心莫過於坐在看台區第一排的觀眾,比等他離場時的距離還近。而且繞場的速度不快,繞一週的時間唱完「大丈夫」、「きよしの令和音頭」和「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

冰川清志演唱會

|我怎會沒想到,比武道館多唱的一首一定是這個啊

清志的生日快樂歌,「素敵なバースディ」。清志說在自己生日時唱生日快樂歌的感覺還滿妙的,然後把生日搞得這麼盛大是公司的安排,原本他想在家跟狗一起吃蛋糕就好了(想太多,公司怎會放過撈錢的大好機會)。

冰川清志演唱會

過去的生日演唱會不是沒唱過這首,這次特別的是,邊唱邊放映清志小時候的照片,好幾張是過去沒公開過的;這樣安排缺點是:觀眾忙著看照片,不知有沒有認真聽他唱。(後三分之一根本閉著眼睛大哭的人有資格講這種話嗎?)

蛋糕做成章魚燒的樣子,實際上應該是巧克力泡芙吧。

|是戀之介還是史豔文?

股旅演歌之後,穿袴的這段,雖然是同一套服裝,清志戴著束成馬尾的及腰長髮,唱完還說「恋之介です」(我是戀之介)。武道館時的「春嵐」、「風の男」,換成「時代 (とき) をかける男」。

冰川清志演唱會

|升級版的Animelo Summer Live

舞曲組曲開頭,不知是否武道館時覺得換裝時間太倉促,登台前放了演唱「片恋のサルサ」的短片。如果這首也算的話,一共唱45首。

冰川清志演唱會

今年爆紅的七龍珠超片頭曲「限界突破×サバイバー」當然不會漏掉,這段清志換上八月底Animelo Summer Live 2019時穿著的黑衣,加上一對黑翅膀。

冰川清志演唱會

|因歌唱徹底改變的人生

J-Pop的那段一樣穿著二十週年紀念T恤,搭配的牛仔褲從黑色換成淺藍,第一首歌「Jewel」換成「Hug」。本來我以為又有新歌了,原來是2015年J-Pop演唱會時做的,只是一直沒灌唱片(粉絲歷還不夠久啊)。

冰川清志

清志說,歌唱改變了他的人生,不然他小時候又胖,個性容易害怕畏縮,老是被欺負,沒什麼朋友,連學校老師都說「像個男生一點好不好」,因為歌唱,讓他敢站在人前,交到朋友,他也勉勵大家,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懷抱希望活下去,要是沒有希望,那麼就自己創造希望。今後他希望帶給大家更多只有冰川清志做得到的演出,在歷史上留名。

其實以清志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早就夠格名留青史了;顯然他不以此為滿足,希望事業再創高峰,所以接下來大家有耳福囉。

|感覺大阪城Hall是個好場地

一樣是可容納萬人的大場地,或許因為看台區只有一層,視野比較沒有死角,橢圓的長寬比適中也讓人覺得沒有離舞台那麼遠。重點是我就一整個人品大爆發,兩場位子都超好,會費繳得太值得(感謝素盞嗚尊和四面佛)。

第一場的位子,看台區側邊,本來怕會不會太斜,結果反而可以很近的看到舞台,客觀上第五排是很前面了,除了繞場時;真的好羨慕坐在第一排的啊。

第二場換到搖滾區,位子就在T字型舞台縱向末端的旁邊,又是個直接看清志的臉比看螢幕還清楚的好位子,不往後看的話,分明是一萬個座位的場地,還以為是一百個呢。

第二場清志嗓子的狀況比第一場好很多,但不管哪一場,由臉上的笑容看得出他當天真的很開心,不是禮貌性的笑而已;雖然累,還是跟八千人一起過生日才好玩嘛。

搖滾區就是要撈彩帶。不過這次偷懶哦,只有寫一種。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謝謝你來到這世上)」是「素敵なバースディ」的最後一句歌詞。有禮的清志,演唱會上老是感謝之語不離口,身為小小小小小咖的衣食父母,總覺得反而是我要感謝清志多一些。認識清志之後的這幾年,是我出生以來過得最快樂的時光(當然我指的是開始認真聽他唱歌以後,之前誤會他靠臉吃飯時不算);尤其在我覺得難過、無助、身心俱疲,卻連個傾訴對象都沒有的那個時候,清志適時出現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使。又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巧合,才讓我覺得自己的生日有意義,開始會期待過生日,慶幸自己沒有住得離日本太遠。

吹完蠟燭,西寄說出我,應該也是還有很多歌迷的心聲:

「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 ありがとう(謝謝你來到這世上)」

「歌手にな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謝謝你成為歌手)」

是說天使可以不用這麼美豔沒有關係…

冰川清志2020年月曆

照片來源:https://www.daily.co.jp/gossip/2019/09/06/0012677031.shtml

https://www.m-on-music.jp/0000365333/

https://www.kayou-center.jp/19660

https://www.hmv.co.jp/artist _氷川きよし_000000000151822/item _氷川きよし-2020年カレンダー_10179673

https://www.nikkansports.com/entertainment/news/201909060000558.html

那麼明年生日要在哪裡過呢?

|參考連結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