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生日演唱會 in 出雲

沒錯,我又跑到日本和冰川清志一起過生日。
IMG_8187
去年是廣島,今年是出雲,好消息是明年絕對不會在這了,超遠的!
IMG_8185
IMG_8186
IMG_8200
週邊商品和CD販賣一定要的,去年主打歌是「みれん心」,今年當然是「男の絶唱」,而且是演唱會前一天才發行的D、E、F版,主持人西寄ひがし一如往常在門口迎接大家。
IMG_8192
IMG_8198
還沒開始研究男生的和服,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男生腹部也會穿補正嗎?感覺他本人的肚腩沒這麼大啊。
IMG_8201
這是上個月Animelo Summer Live 2017的照片:
kiyoshi ani summer
(圖片來源:http://www.edgeline-tokyo.com/entertainment/5221)
建議去演唱會現場的大家自備透明文件夾,因為會送小張海報,收好以免不小心弄縐了。
IMG_9398
去年只聽一場不過癮,今年索性兩場都買,之前看網友說兩場會有一、兩首歌不同,這次是歌曲和服裝都一模一樣,只有串場練肖話的內容不同。
IMG_8202
開場曲是「きよしの日本全国、歌の渡り鳥」,清志穿著白底,下擺有奧運五色條紋的和服登場,接著是2020年東京奧運應景的「東京五輪音頭」和「東京音頭」。聽第一場時我有點嚇到,聲音怎麼這麼粗!心想他該不會太頻繁的演出唱壞嗓子了吧,或是音響沒調好?幸好第二場就OK了,希望真的只是音響的問題。雖然清志自稱超過十年的酷使之下,已練成鋼之喉,畢竟他還是人啊。
我沒能記得全部的歌,接著是最新專輯收錄的翻唱曲,北島三郎的「なみだ船」和中村美律子的「河内おとこ節」,也換上藍綠色長版西裝,他自己的歌則是新專輯的「恋の瀬戸内」、「きよしのスイスイマドロスさん」,怕觀眾無聊還帶著大家做動作,和間奏唱合音。「あの娘と野菊と渡し舟」、節奏感較強的像「虹色のバイヨン」、「情熱のマリアッチ」、「さすらい慕情」,「満天の瞳」我不是很確定有沒有。「男の絶唱」新版的三首coupling曲「酒場のひとりごと」、「芝浜恋女房」、「片恋のサルサ」當然不會放過打歌的機會。
出道以來第一次唱動畫主題曲,最新一季七龍珠超的「限界突破×サバイバー」,及目前「NHK深夜便」播放的「碧し」也一併唱了,兩首都唱得好用力,第二場他唱完這一段,還問觀眾能不能讓他離開一下喝點水,然後真的跑走了;這段應該不是套好的,因為西寄也是匆匆忙忙的上台幫忙串場。
當天是清志生日,當然不會少了切蛋糕吹蠟燭的橋段(40支蠟燭,等清志九十歲的時候怎麼辦呀),可惜今年不像去年唱了「素敵なバースデー」,好想聽他唱生日快樂哦。
先前我commented專輯時,說他的「河内おとこ節」沒唱出大阪阿桑的「氣口」,現場聽,(歪頭)好像還是差這麼點,但比較放得開,尤其第二場他根本自己在台上玩起來,間奏還跳起舞呢。真奇怪錄音室唱不好明明可以重來的,為什麼反而放不開呀。
這次的「ふれあいコーナー」,我也參加了,可惜沒被選到。就是你想跟他說話,想問他問題的話,開演前寫在主辦單位準備的紙條上並填上你的座位、姓名和年齡,投入指定的小箱子裡,每場會選兩位觀眾,西寄幫你把問題唸出來,清志會現場回答順便和你聊聊天唷。兩場選出的四位觀眾,竟有三位是年紀九開頭的阿婆,另一位是37歲的男性,和女友一起來。先前我看網友寫別場,還有103歲的耶,難怪被媒體調侃,冰川清志對提升日本女性平均壽命功不可沒,不知有多少年長女性是以能繼續看到他為目標,努力健康的活下來呢。
那位男性的問題是,他覺得自己在KTV老是唱不好,能不能請清志傳授幾招。我覺得他講的都廢話,要真心喜歡唱歌啊,要多練習啊,亮點是然後清志問對方比較常唱哪首歌,他答「きよし この夜」。
清志:「一起唱吧」
!!!!!這首不在演唱會歌曲裡,沒有伴奏清志就一個人唱起來了,反而那位觀眾不敢唱。要是我就豁出去,這種機會不會再有第二次!
清志就是對粉絲這麼好,也是資深粉絲們讚不絕口之處,他即使走紅這麼久,在人前依然謙遜有禮,整場數不清他向觀眾道謝、鞠躬多少次,「~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句型的謙讓語不離口。三位阿婆的座位都比較前面(一定都是Fan Club買的票啊),清志會移動到舞台前緣,蹲著或跪著跟阿婆講話,要道謝時就很順勢的磕頭了,害得西寄也只好一起磕(他應該習慣了吧)。
接著換上深紫色和服和淺色有花樣的袴,就最新專輯封面的那一套(沒看別人穿過這麼花的袴耶),演唱的歌曲也是日本味比較重,適合和服的像「風の男」、「ちょいときまぐれ渡り鳥」、出道曲「箱根八里の半次郎」,今年的主打歌「男の絶唱」,壓軸仍是不變的「白雲の城」。
81fS7xtPB6L._SL1500_
(圖片來源https://images-na.ssl-images-amazon.com/images/I/81fS7xtPB6L._SL1500_.jpg)
安可曲有「イヨマンテの夜」,演唱時穿火紅長斗篷,超過十公尺,氣勢十足的拖到舞台後方,趁「きよしのソーラン節」前奏脫掉,露出金色一身勁裝,最後一首當然是「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
清志向媒體說的生日願望有兩個,其一是希望演出電視劇(而且最好是性格黑暗,身心都有病的角色),其二則是挑戰Jazz、香頌、Blues等曲風。我也是去年從台股轉換跑道到歐美股(因此不用comment月營收,才有得追著清志過生日),有些人覺得放棄多年的基礎很可惜,但若非如此,我沒有機會看一些台灣上市公司找不到的好產業、好公司,認識新朋友,這一年收穫非常大!清志在演歌的成就不在話下,然最近演唱pops變多了,甚至連搖滾也初試啼聲,而且都廣受好評,對我來說不啻是個激勵,「毎日、きよしさんに負けないように、頑張りたいと思います。」-不知有沒有這麼一天能當面跟他說這句話。
演唱會現場,或許他覺得這麼鄉下不會有記者吧,關於生日願望,他說,四十歲了,他希望自己喜歡的、討厭的,都能明確表達這我喜歡、這我討厭,以後也要唱自己喜歡的歌-果然只有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的日本人才會許這種願。
雖然應該很接近他的真心話了,以我的標準還是講的實在有夠含蓄,如果我來講,八成會講成「以後老子不想唱的歌,就是不唱,反正早就不缺錢了,以後唱歌都要唱自己開心的啦」。
那麼我的生日願望呢?(閉眼合掌)我希望能夠一直、一直,每年都健康的和清志哥哥一起過生日…

更多冰川清志的文章:按這裡
更多日本山陰地區食遊記:








































按這裡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