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箱】京都常久刄物店,看起來可以用到老的菜刀(可刷卡,免稅)

吃飽喝足離開圓堂後,靠著Google,我越過鴨川,走到四条河原的常久刄物店。

IMG_8040_thumb

想買一支新菜刀很久了,上午我去了錦市場,當然不會放過裡面的刀具名店有次。但當天來客實在太多,每位店員手上似乎都有好幾位客人在等,我自己隨便看看看不出名堂就默默走出來。

常久創業於寬永八年(西元1631年),距今380年以上,除了福州伯必備的剪刀菜刀剃頭刀,木工雕刻刀、甚至小鑷子,從專業等級到一般家庭用,這裡都有。

店面雖位於三樓,卻很好認,拾級而上,只有一位老阿伯顧店,不確定他是店員或老闆,店內沒有其他客人,阿伯可以陪我慢慢挑。

原本我也幻想過要買把本燒之類的,就算拿來切豆腐也會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幸好提前發現它的大缺點:非常容易生鏽!用畢立即洗淨擦乾不是問題,但有網友說,如果你需要切大量食材比如一百斤高麗菜(謎之聲:等你改行賣炒麵再煩惱這個吧),可能切到一半,刀就鏽給你看-這可不得了!我知道以我的個性看到鐵鏽一定會很不舒服欲除之而後快,偏偏我又覺得自己沒有處理鐵鏽的能力,所以很務實的摸摸鼻子,請阿伯推薦家庭用,不易生鏽的刀。

阿伯指了七、八支給我看,大小不一,刀柄材質各異,價格五千(日圓)至三萬不等,看起來應該都是三德刀,但本來我傾向買牛刀,覺得「看起來」比較專業,於是向阿伯確認一下,


我:這些哪些是三德刀,哪些是牛刀啊?

伯:都是三德刀…你要牛刀啊?家庭用三德就好了…


實際上阿伯可能心想,你連三德和牛刀都分不清,用三德就好了…

然後記得我原先問的是「不易生鏽」(錆びにくい)的刀,不是「不鏽鋼」(ステンレス)刀吧,


我:哪幾把是不鏽鋼刀呢?

伯:全部都是不鏽鋼…(又一次)家庭用不鏽鋼就好了…


略有研究的朋友就知道不鏽鋼銳利度比較抱歉,但想到我的烹飪老師也是用不鏽鋼刀,似乎我用不鏽鋼也就夠了。


我:銳利度(切れ味)是哪種的比較好呢?

伯:看價格…


我好像問了蠢問題(汗)…

沒花了太多時間挑好我想帶的,順便拿了幾把專業廚刀在手上過過乾癮,阿伯知道我沒要買但也沒阻止我玩。

這家連官網都沒有的老店,可以刷卡,還免稅!店門口並沒有張貼免稅標誌,阿伯也沒要我的護照辦手續,應該直接用銷貨折扣處理的吧(我沒有試圖殺價哦)。

來開箱吧。除了三德刀,我還帶了兩支指甲剪,一支剪手一支剪腳,剪完完全不需要再用銼刀。

IMG_9413_thumb

IMG_9420_thumb2

IMG_9424_thumb1

附了一張店家沿革,盒蓋上寫了刀具使用注意事項。

IMG_9424_thumb

IMG_9425_thumb3

花紋很美吧。

IMG_9429_thumb

刀刃。

IMG_9431_thumb

刀背。

IMG_9432_thumb

不算大支,我拿著剛好,也不重,男生可能會嫌小支。

IMG_9436_thumb

芭樂當比例尺(?)

IMG_9437_thumb

就拿芭樂來試刀吧。對剖時還是得用點力(這顆芭樂超硬),把籽挖掉後,切小塊拿我平時用的Kyocera陶瓷刀來比,常久這把就是…切芭樂,Kyocera切起來則像芭樂籽還沒挖掉。

IMG_9446_thumb

看得出來我這把Kyocera用很久了,我有用它們家的電動磨刀器,當然用久了與銳利度與新刀不能比,但狀況不算太差。倒是有一次帶著它上課,老師看到皺起眉頭「嘖!」了一聲,八成覺得我幹嘛帶玩具來吧。

一面吃芭樂一面盤算下一步行凶計畫(誤)…

IMG_9448_thumb

切小黃瓜非常輕鬆,感覺不到有皮。不暪大家我吃小黃瓜有怪癖,喜歡整根拿著啃卻又不喜歡嘴裡完整的一塊(看得懂嗎?),所以會切成像下圖這樣,斜片但不切斷,一口咬下好幾片,很爽。

IMG_9458_thumb

切甜椒一樣不覺得有皮,而且這把明明是不鏽鋼刀,以前我也買過便宜的不鏽鋼刀,比起來,覺得這支刀刃碰到食材的觸感反而比較接近鎢鋼刀。

IMG_9469

有些人以為,鋒利的刀具容易割傷自己,太危險,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鈍刀你在用的時候,因為需要更出力,反而容易手滑(不是失心瘋購物的手滑)發生意外。

店裡當然有賣磨刀石,我沒買,打算一樣用Kyocera電動磨刀器伺候它,怕自己角度沒抓好,磨壞了。

下次去京都我想買他們家的花剪!當然帶菜刀回去磨也是一定要的囉。

路癡到達法:搭乘阪急京都線至河原町,3A出口(0101百貨公司對面)即是,非常好找。

IMG_8041_thumb

+81 75-221-1582

〒600-8001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四条町河原町東入真町83 常久ビル 3F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